沈舟:川普解密3年前订下防卫第一岛链准则

沈舟:川普解密3年前订下防卫第一岛链准则
1月12日,F-35B战机在美利坚号两栖攻击舰上操作。(美国印太司令部推特)

1月12日,川普政府忽然解密《美国印太战略框架》(United States Strategic Framework for the Indo-Pacific),川普在2018年即订下此战略,并已经实施了3年。该战略3年前就确立了中共是印太地区的主要威胁,并在军事上划定了保卫第一岛链的准则。

3条明确的准则

美国清楚知道,中共在第一岛链跃跃欲试,企图尽早打破美军在太平洋的第一道防线,也一直准备进逼中太平洋,特别是弹道导弹核潜艇能畅通无阻地进入太平洋,随时威胁美国本土。为防止中共的军事扩张,川普3年前就定下的3条准则为:

1)在冲突中不让中国(中共)在第一岛链内有持续的海空优势 (denying China sustained air and sea dominance inside the “first island chain” in a conflict);2)保卫第一岛链地区,包括台湾(defending the first-island chain nations, including Taiwan); 3)主导第一岛链以外的所有领域(dominating all domains outside the first island-chain)。

这3条准则,不是单纯被动的防卫,而是主动积极的防卫准则,此外,该战略中还简述了如何加强与第一岛链国家的联盟关系,以及如何帮助相关国家强化防卫能力。

正是基于这样的准则,过去3年里,美军在西太平洋一再加大部署,尤其2020年初就在西太平洋部署了罗斯福号航母;2020年底,罗斯福号航母经过维护保养后,再度部署西太平洋,目前已经在菲律宾海游弋,进入了预定的战术位置。

也正是基于这一准则,当中共2020年4月派出辽宁号航母穿越第一岛链时,美军立即出动了B-1B战略轰炸机,并长期动态部署关岛;携带F-35B的美利坚号两栖攻击舰也在中国沿海不断游弋;7月份更有3个航母舰队在菲律宾海汇聚,并在南海两度双航母演练;里根号航母也一直在西太平洋巡逻,直到11月份歇冬期才归港。2020年,美军与各盟国在西太平洋轮番演习不断,从东海、菲律宾海、南海一直到印度洋,完全体现了防卫第一岛链的3个准则。

如今,川普政府忽然解密这3项准则,应该是过去几十年中,美国政府最明确、公开的关于第一岛链防卫的准则,并在2021年开始,就向中共政权发出警告。这3条准则,实际比人们关注的台海承诺要广泛的多,不仅涉及战略层面,实际也牵涉到战术层面。

1月11日,俄亥俄号导弹攻击潜艇 (SSGN 726)在关岛准备参加2021年海龙(SEA DRAGON 2021)反潜演习。(美国印太司令部推特)

全面反击式防卫

准则第1条表示,在冲突中不让中共在第一岛链内有持续的海空优势。这一条意味着,在美军的作战计划中,面对可能的军事冲突,美军不是单纯防卫,而需要主动摧毁中共的主要海空力量,令其失去可能的威胁能力,中共的航母、主力驱逐舰、潜艇、重型战机等首当其冲。

这第1条,实际放在了第2条之前,第2条才表示,保卫第一岛链地区,包括台湾。这表明,一旦中共挑起冲突,美军将发起全面反击,不但要阻断中共的攻势,还将迅速进入反击作战,地域也并未限制在台海,中共可能威胁第一岛链的海、空军基地,都会被列入打击范围。美军也确实有这样的能力。

战斧巡航导弹应是美军反击的第一选择,在西太平洋巡弋的神盾巡洋舰或驱逐舰,都携带战斧巡航导弹,最大射程2500公里,完全可以覆盖中共沿海的所有海、空军基地。1月11日,美军公布了俄亥俄号导弹攻击潜艇 (SSGN 726)的图片,在关岛准备参加今年的海龙(SEA DRAGON 2021)反潜演习。这是美国四艘改装的导弹攻击潜艇之一,可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能摧毁不只一个中共的海空基地,美军公布这一图片,威慑意味明显。

美军目前在关岛部署了4架B-1B轰炸机,去年底还动态部署了F-22隐形战机,为B-1B轰炸机护航。每架B-1B轰炸机可携带24枚远程反舰或对地攻击导弹,射程至少930公里。几小时内即可发起攻击,这应该是美军的第二轮打击部署,随后B-52 轰炸机可能也会出动。美军无需动用航母舰载机,即可瘫痪中共的主要海空基地。

3条准则有无限空间

第3条准则看来比较笼统,表示要主导第一岛链以外的所有领域,实际留下了无限的空间。

中共自称东风导弹是航母杀手,对美军当然也是威胁,这第3条可能就包括打击中共的导弹基地。美军已经完全掌握了中共火箭军6大基地、40个导弹旅的准确坐标位置,主要针对的应是东风-26和东风-21中程导弹基地;如果需要,也可以包括东风-31、东风-41、东风-5等洲际导弹导弹基地,以消除中共的核威胁。这时,位于印度洋迭戈加西亚岛上的B-2隐形轰炸机就可能出动了,包括位于日本基地的F-35隐形战机。美军潜艇也应该会攻击中共的海南和青岛2个核潜艇基地。

川普政府揭秘印太战略,公开防卫第一岛链的3个准则,等于公开了美军针对可能冲突的作战意图,实际某种程度上也透露了作战计划,这样的信息应该也是中共高层最怕的,是否也包括了斩首行动呢?

无论美军的巨型钻地弹,还是小当量战术核武器,都可以摧毁中共的地下指挥所,中共高层不可能不担忧。此外,美军的MQ-9无人机,1年前曾斩首了伊朗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如今增加到可以携带8枚地狱火导弹。

美军航母主要应该担任警戒任务,一旦航母舰载机开始出击的时候,就是准备摧毁中共政权了。

2021年一开始,白宫解密的防卫第一岛链3准则,会让中共高层再次的头脑发热降温,还是会有更疯狂的举动,当可拭目以待。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