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拒运敏感书籍 爆终极金主牵扯江泽民家族(图)

汇丰
顺丰集团背后终极金主牵扯江泽民家族(合成图片)

顺丰涉自我审查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日前一份有简体字写成的顺丰公司内部“收寄指引”内容曝光,其中详细说明了涉台包裹中,旗帜、徽章、书籍刊物,及货物包装产地的“红线”。
在“指引”中,书籍刊物“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反共、分裂国家、法轮功内容”,其备注中还特别警告,海关一旦发现书刊有上述敏感内容,将予以罚款并销毁。
令人诧异的是,“指引”中严格区分了中华民国国旗国徽与国民党党旗党徽,前两者禁止寄收,后两者涉及国民党标志的则予以放行。
此外,在货物包装上,印有“中华民国制造”、“Made in ROC(Republic of China)”或标有中华民国年号的货物都禁止邮递,只有“Made in TW/TaiWan”可被接受。同时,不得标明“原产国”字眼,需“技巧性”转用“原产地”。
针对上述消息,香港顺丰方面间接承认该份文件是他们为前线人员发出的收寄“指引”,但没有说明该份收寄指引是否适用于香港。
顺丰背后疑是中资操控
顺丰快递递送书籍“自我审查”风波发生后,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并质疑顺丰是否是中资?
就此,顺丰回应媒体称,台湾顺丰是港资、不是中国顺丰台湾分公司,但也未说明港资与中国顺丰之间的关系。
据顺丰官网显示,顺丰于2007年正式成立,其公司全名“台湾顺丰速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台湾顺丰)。另据台湾经济部公司资料查询网站,台湾顺丰速运股份有限公司四高层包括董事长章学芬、董事周志辉及邬文强,以及监察人唐宗弘,所代表的法人均为香港公司“进美集团有限公司”。
而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进美集团于2015年5月成立,股东为BVI公司“昂誉有限公司”,至于该公司终极金主则不明。两名董事包括周志辉、霍中丞,前者与台湾顺丰的董事名字相同,至于后者霍中丞,于2015年11月18日加入进美集团,他另一个身份是“博裕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博裕资本正是由江泽民长孙江志成所创立,专营私募股权基金,现时以香港为基地,租用中环和记大厦。
公开资料显示,博裕系与王卫创办的顺丰集团自2013年起就有交集。博裕与央企旗下的国开金融合组基金“国开博裕”,其后与多家机构另组多个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顺丰创办人王卫以低调出名,过去极少接受媒体采访。但根据顺丰年报显示,王卫为中国籍,于年轻时移居香港,在1993年创办顺丰货运,一开始业务只在香港、广东之间,后逐渐开展成中国最大的货运业者之一,并在2017年借壳中国“鼎泰新材”在深圳上市。
此外,台湾顺丰原由大股东王卫妻子邓丽贞控制公司“巧顺投资”持有,于2016年3月底将台湾顺丰转让给独立第三方,但未透露买家身份。
江泽民子孙利用特权赚取暴利
路透社曾于2014年报导,江志成利用江泽民的特权在多个领域获取巨额利润。而其父江绵恒更是上海最大国营企业的CEO,负责中国各种核能源资源。
江泽民长孙江志成(Alvin)出生于1986年,毕业于哈佛,曾在纽约小住数月,“蜗居”在曼克顿中心,后到香港加入跨国银行控股公司集团高盛的直接投资部门做分析员,在中环长江中心68楼上班。
不到一年时间,江志成离开高盛,成立私人公司博裕资本,专营私募股权基金,并以约18万元人民币租用和记大厦。江志成虽以香港为基地,股东却在避税天堂开曼群岛注册,又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持牌成为“投资顾问”。
《壹周刊》曾刊出一篇名为〈红色权贵横行中环江泽民孙超级基金曝光〉文章,披露中共一批权贵家族子弟入主香港金融中心,并先后入职国际投资银行作过渡,再打正旗号在香港成立基金,向海内外富豪招手,然后大举扫入国内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