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烟令玩假?烟草局定千万销售挨轰急删帖(组图)

香烟
中国烟草局定千万销售任务惹议(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中国是全球烟草产量第一的国家,超过7亿人受到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然而,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近日却宣布,药确保今年销售4750万箱香烟的目标任务。相关言论引发舆论哗然,批评这完全与控烟的社会大环境相违背。
《新浪》报导,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近日在北京召开生产经营调度会。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段铁力表示,2018年以来,烟草行业经济运行持续保持良好,工商库存和社会库存下降,卷烟价格持续上扬,接下来要确保全年4750万箱的销售目标认为,实现降库存100万箱。
根据局方测算,该目标与去年相比增加12.2万箱,相当于61亿根烟。中国现时有约3.15亿名烟民,如果数量保持不变,则意味着每名烟民平均要多吸一盒烟,即20根。若每名烟民平均吸烟量维持不变,则要再增加83.6万烟民。
大陆一箱香烟有2500包,如果以14亿人口计算,国家烟草专卖局要卖4750万箱,相当于每人要买85包烟。 4750万箱又相当于2.375兆支烟,如果一包一包烟盒连接起来,可以绕地球250圈。
吸烟
一包一包烟盒连接起来4750万箱可以绕地球250圈(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相关言论引发争议,网友指出国家在禁烟的同时,还定销售任务,这不是自己打自己脸? “一方面禁烟,一方面去库存。”“典型的谋财害命。”“天天嘴上说禁烟,实际上巴不得全国各地推广吸烟。”
目前相关会议报导已在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上删除。
据了解,全球有118个国家和地区的烟盒包装上,印制了警示图片,其中105个国家和地区规定,警示图片至少占烟盒包装的50%,15个国家规定至少占75%。但中国大陆至今未能在烟盒上使用警示图形,只是在烟盒上使用警语。
“中国的卷烟不仅包装漂亮,而且个别的还具有极大的诱惑性,”控烟专家许桂华感慨说,在大陆,不少烟盒包装上印有“天天向上”的文字,明目张胆地鼓励青少年吸烟,这已引发国际社会的批评,全球公约联盟更于2008年授予中国“脏烟灰缸奖”。
但由于中国烟草能给政府带来超过6%的财政收入,因此官方实际行动完全与控烟的社会大环境相违背。
此前,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质检总局均以“不属于信息公开范围”为由,拒绝公开各自在控烟方面的经济账本。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在烟草消费囊括多项世界第一,包括吸烟人口、烟草种植面积、产量、销量、税收,以及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5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中国15岁及以上吸烟者已达到3.16亿人。
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Lancet)杂志2015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国男性吸了全世界三分之一的烟,并且预计到2030年,死于烟草的人数将达到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将达到300万人。
也就是说,如果中国社会不预防烟瘾习性,中国年轻男性烟民将有一半人数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众所周知,香烟的烟雾中有一系列有害的化学物质,是身体健康的大敌。有数据预估,每吸入1毫升香烟烟雾,就会吸进50亿个固体微粒,而严重污染的空气中,每毫升所含的固体微粒,最多也不会超过l0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