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升级“自媒体”审查 网友:控制舆论

2023年3月12日,中共网信办发布通知,升级对“自媒体”的舆论审查。示意图(pixabay.com)

3月12日,中共网信办发布通知,从即日起,开展两个月的所谓“清朗”行动,严控网上信息传播,升级对“自媒体”的舆论审查。该通知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中共此举是为控制舆论,严打网红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3月12日,中共网信办发布《关于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称将加强对网上信息的“全流程、全链条”控制和管理,运用经济手段强化对“自媒体”的网络监管,重点整治“社交、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类型平台”,对违规者进行“坚决打击,从严处理”。

通知称,打击的重点是“搭蹭公共政策、宏观经济形势、重大灾难事故、社会热点事件等”,“制造损害(中共)党和政府形象的有害信息”。同时强调,各地网信办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对“管理不力”的网站平台进行“限期整改、罚款、暂停相关功能、关停下架等处罚”,以促进自媒体和网站平台的自我审查

通知还称,将增强对自媒体的注册、运营、关闭等信息的审查,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联动。

该通知引发网友热议。推特网友@wu_inoue:“中共开始严打网红了!”

网友“咕咚宝贝儿”:“让老百姓发声的媒体在哪里?”

还有网友讽刺:“省级以下电视台都可以取消,毫无存在意义。”

李强自称“老网民” 遭网友怒怼

据陆媒报导,3月13日,中共新上任的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自称是“老网民”,“有空也会上网看看大家关心什么”。

对此,推特网友@Jhoujyun1710揶揄说:“网络时代,还自称‘网民’,这个词有二十多年了吧?而且在网上找‘建议和意见’,找得着吗?网信办早给你删干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