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宽:江泽民之死背后的激烈博弈

图为2008年3月15日曾庆红与习近平在中共两会上。(Feng Li/Getty Images)

11月30日,中共官方公布了江泽民的死讯,并在公告中提到,不会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然而,12月5日上午,习当局又“改变主意”,给江的遗体举办了告别仪式,随后江尸体被火化。

这一前一后为何会发生这样的变故?这背后又暗藏着江家帮与习当局之间怎样的博弈呢?

一、曾庆红借“江泽民之死”向习发难

据旅澳著名法学家袁红冰教授透露,江泽民的死被曾庆红和江家用来向习近平发难。袁爆料,江死后,曾庆红组织人员写了一份悼词,且以王冶坪和江绵恒的名义,交给了习当局。曾庆红在悼词中把江高高举起,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吹捧到了比肩邓小平的高度。江家还声称,如果习不按照悼词内容来给江盖棺定论,那么江家会自行安排葬礼和悼念仪式。

据悉,习一直在策划着要公开批判江泽民,相关批判的文件都准备好了,只等合适的公布时机了。这应该不是空穴来风。习在二十大报告中,已经委婉表述了江泽民时期的权力腐败几乎导致“亡党亡国”(党亡是不会亡国的),是习近平通过反腐挽救了这个垂死之党,云云。因此,如果说习现在正策划公开批判江泽民,这个做法应该说是二十大文件的一个延续,是一脉相承的。

可外界最后看到的是,习当局在悼词中给江戴了很多高帽。为何习要给这样一个祸国殃民、臭不可闻的匪首这样高的待遇呢?袁红冰分析,白纸革命的爆发,让习当局被置于火山口上,为避免江家残余势力趁机发难,习只好委曲求全,给江的尸体办告别仪式,并“高调捧江”。

二、习在给江的悼词中透露出哪些重要信息?

1. 把江跟六四屠杀的罪恶绑定起来

尽管习在悼词中也给“江”戴了些空虚的高帽,但整体评价比起历届党魁实属平庸。不仅如此,习在悼词中两次提及“六四”,还特别点出江是那场镇压的拥护者和执行者,宛转地提醒国人,江不仅是踩着六四鲜血上位的最大受益者,而且是那场屠杀的直接执行者。

外界普遍只知道,那场大屠杀之后,江就一下子由上海市委书记爬到了中共党魁的位置。而事实上,六四屠杀的直接导火索,就是江铁腕镇压了悼念胡耀邦的《上海经济导报》,引发了民众的强烈不满。不仅如此,六四镇压之际,江泽民就在天安门的屠杀现场执行党中央的命令。

这一点,在中共前总理李鹏的回忆录《李鹏日记》中写得很详细:“小平同志批淮了今晚的清场方案。江泽民同志在警卫大楼四楼上,从窗外可以直接看到天安门的动态。”

2. 习不愿背负江迫害法轮功的黑锅

相比之下,对于江泽民执政时的最大政治遗产——迫害法轮功,习在悼词中却一字未提,这不奇怪吗?很显然,不对迫害表态的本身就是一种态度——习并不想背负这口巨大的黑锅。

同时,习近平在悼词中还特别强调,2006年,江“亲自主持编辑和逐篇审定《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

值得关注的是,江曾在《江泽民文选》的第二卷中,公开承认了是自己“力排众议”,发起了对法轮功的镇压。

这一点,不但佐证了外界盛传的当时七个政治局常委中的六个都反对镇压,同时也成为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最有力的官方证据。也因此,各国法轮功学员在控告江泽民时,都直接引用《江泽民文选》中这段江的自白来作为证据。

习特别点出江“亲自主持编辑”、“逐篇审定”,想必也是在向外界表明,迫害法轮功是江泽民一己之责。

当然了,习把江泽民审定《江泽民文选》一事作为其一大政绩,高调宣扬,还有一个非常明显又关键的原因,那就是江泽民政绩太过于平庸,乏善可陈。

三、习江斗的核心与根源

习不愿给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背黑锅,而这恰恰是十几年来习江斗的核心与根源。

回首过往,从表面上看,比起胡、温被架空的十年,习近平十八大后的十年显得没有那么被动。而事实上,从上台的第一天起,习就在江、曾的算计之中了。那么,江、曾为何要架空胡、温?为何要算计习近平?这与邓小平为何要选择江泽民继位没有本质上的不同,就是要保证自己曾经欠下的血债不被翻案、自家贪污的赃款不被收缴。

江、曾当年搞了个“九龙治水”让胡、温成为傀儡,而掌管中共刀把子的周永康却能够权倾朝野,成为一代“政法沙皇”。而刀把子正是中共迫害法轮功的核心部门。类似周永康这样靠着“有罪上位”的官员数不胜数,薄熙来、赵乐际、李东生、令计划、苏荣、刘云山、张德江、张高丽、韩正、孙春兰、吴志明、张越、周本顺等等等等。

“人人沾血”是江派血债帮的自保心态,无论谁当政,只要其曾经欠下血债,都不会轻易去翻案,或给被迫害者平反。

再反观习近平,既不是迫害法轮功的始作俑者,也没有身负累累血债,那么当时江、曾怎会同意让习上位呢?

一方面,习除了其太子党身份之外,并没有明显的派系色彩,他的上位既可满足江派要遏住团派的企图,同时又让团派无法挑江派的不是;另一方面,江、曾最合心意的党魁接班人,也是最先主导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薄熙来那时还未“锻炼”成熟,官位和权势还落后半拍,所以江、曾让习上位只是个权宜之计。

江、曾瞅准了习近平的憨厚平庸,认为其不会成为江派的威胁,所以只是让习作为一个过渡。江、曾盘算着让薄在2012年“十八大”上至少得到常委和中央政法委书记的位置,再过大约两年时间到2014年,利用薄掌控的全国政法委、武警部队、及其军中力量,来发动政变,拿下习近平,由薄取而代之,到时候又是江、曾血债帮的天下。

然而,江、曾并未想到的是,事情没有按照他们设定的剧本往下走。先是薄熙来的马仔王立军出逃美领馆,导致“薄、周政变”败露并“胎死腹中”,随之而来的就是习近平上台后的“打虎”运动,打掉了江派众多身负血债的大老虎,甚至习当局的打虎棒直指“庆亲王”曾庆红以及“老老虎”江泽民,搞得江、曾心惊肉跳,寝食难安。而习在打虎的过程中累积了极高的威望,获得了民心。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

更令江、曾如坐针毡的是,2015年5月1日,习当局宣布开始实行“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短短几个月下来就有20多万名法轮功学员及其家属以实名向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控告江泽民。那时的习近平,如果要抓捕江、曾,有天时,有地利,也有人和。

江、曾在巨大压力下,惶惶不可终日,不得不假装服软、认怂,向习保证会拥护习的“核心”地位、让“习思想”入党章宪法、并取消国家主席限任制,让习成为“一尊”,来换取习不抓捕江、曾,然后与江、曾一起来保党。

不幸的是,习低估了江、曾的邪恶并相信了他们的虚假“承诺”,误判了形势,并最终答应了这笔魔鬼交易,选择了保党。十九大过后,是习近平由盛转衰的五年,在江派给习安插的“贴心人”王沪宁的一路“辅佐”下,习一步步陷入了困境,从中美贸易战,到香港反送中,从武汉疫情爆发再到极端“防疫”,民怨沸腾,反习骂习的声音不绝于耳。与此同时,孙力军政变集团蠢蠢欲动,习腹背受敌……

江泽民这个江派匪首死后,曾庆红正式成为江派血债帮的总头子。因此,目前中共内斗的核心就是习曾斗。据外界分析,江死后用不了多长时间,习势必会对曾庆红以及江派残余势力进行权力大清洗和财富的收缴。

结语

三四年前,网络上就流传着一句话:“早一步戈尔巴乔夫,晚一步齐奥塞斯库”。而今天,这个时间真的是更为紧迫了。近期,由新疆大火引发的全国各地的反暴政运动四起,中共真的到了一推就倒的时刻了。

目前,正是习在给奄奄一息的中共续命。江泽民虽死,但中共犹存。正所谓:“庆父不死,鲁难未已”。古人有句话叫:“天予不取,反受其咎;时至不行,反受其殃。”

“天灭中共”是天意,谁也挡不住。江泽民死后,中共一定会很快地在残酷的内斗中走向解体,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大纪元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