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风吹到 香港要均富?学者:中国经济危(图)

有亲北京学者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央举国目标,也应纳入香港。图为香港铜锣湾夜景。(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有亲北京学者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央举国目标,也应纳入香港。图为香港铜锣湾夜景。(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共同富裕”、“三次分配”政策目标,令富人巨企心寒,大陆民企纷纷“捐款”保命。在香港,随着“一国两制”日益消亡,有亲北京学者更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央举国目标,也应该纳入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这凸显“两制”已非北京的目标,若香港也要落实这股“共产风”,显示大陆经济问题已十分严重。

据法广报导,8月17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委员会重提“共同富裕”。次日,建制派网媒《香港01》旋即发表题为“促进共同富裕启程 香港尚要落后多少?”的社论,称中财委“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推动有效路径,当中的“各地”理应包括香港,但港府高官至今仍轻视收入分配工作。

文章之后点名多名高官,如财政司长陈茂波仍抗拒透过税改处理本地贫富悬殊问题,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更将基层工人不能分享经济成果贬作“政治的语言”,视为理所当然。该社论续称,任由抱持这种态度的人掌握香港决策,恐怕连“脱贫攻坚”目标也无法实现,遑论是再下一城的“共同富裕”。

紧接着,前《文汇报》记者、珠海社会科学学者的阮纪宏8月24日在《明报》撰文,称“共同富裕”是中央政府提出的“举国目标”,香港特区同样要贯彻这个一国目标,“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特别’”。然而,港府对此问题“渎职失责”,企业在捐款可以扣税的情况下“仍缺善心,难辞其咎”。

他质疑特首林郑月娥会否在即将推出的《施政报告》中响应“共同富裕”的目标。又呼吁林郑要像中国官员般“制定政策协助、支持和引导私营企业对共同富裕目标的贡献”,做到既维持良好营商环境,又要说服企业家肩负责任。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法广采访时指,北京的目标已不是维持香港独特之处的“两制”,政治和经济上已朝着“一国”发展,现在更是向着“大中央”发展,什么也要服从大中央设定的目标,因此现在不时出现把全国政策在港落实的声音。https://dcbc307c26e28d541359269ed8ad03ee.safeframe.googlesyndication.com/safeframe/1-0-38/html/container.html

刘锐绍续说,中国推动“共同富裕”反映中央政策出问题,需要各方支援。如果要求香港推动这股“共产风”,显示香港也要支援中国,一如要求香港支援大湾区,也就是要香港为建设大湾区作“贡献”。

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在Facebook写道,这些“左上脑”的言论过去不值一哂,但如今极左当道,就不能一笑置之了。事实上,京官表明要香港解决房屋问题后,地产商已纷纷捐地,以示协助政府解决房屋问题。而每当国内有天灾人祸,那些爱国商人、艺人、名人等亦要纷纷解囊。如果有一天强行要富商巨贾捐款,以达到“共同富裕”、减少社会问题,他认为绝不为奇。

资深传媒人刘进图也在《明报》撰文指,习近平提出共同富裕后,中国科企巨擘的巨额捐献“来得很不寻常”,甚至被形容似“交保护费”,而且交了之后仍要继续受监管。但他认为带胁迫性质的“劝捐”手段不利企业和慈善事业的发展,只会打击民众和企业的创富意欲。

责任编辑:李家宏

(转自看中国)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