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伸到以色列?港警胁外企封网终失败(图)

港警引用国安法要求以色列公司Wix关闭罗冠聪等人发起的《2021香港约章》网站。该公司其后道歉并重开网站。(图片来源:2021香港约章网站截图)
港警引用国安法要求以色列公司Wix关闭罗冠聪等人发起的《2021香港约章》网站。该公司其后道歉并重开网站。(图片来源:2021香港约章网站截图)

流亡海外的前立法会议员罗冠聪、许智峯等人,今年3月发起《2021香港约章》,近日发现网站遭下架,追查下发现港警去信提供网站设计服务的以色列公司“Wix”,引用《港区国安法》称网站内容有颠覆及煽动颠覆意图,要求供应商在72小时内下架,否则予以控告。罗冠聪曝光事件并交涉后,Wix公司道歉指网站被“错误地移除”,网站现已恢复。

《2021香港约章》由流亡海外的罗冠聪、张昆阳、许智峯、梁颂恒、黄台仰、梁继平、周永康、邝颂晴于今年3月建立,旨在凝聚离散港人的信念和力量,提出应跨越党派进行国际倡议工作等。不过罗冠聪在社交媒体透露,该约章的网站数日前无法进入。

罗冠聪等与专责提供网站设计服务的以色列公司Wix连番交涉后,索取到香港警方向他们发信的原文,发现香港警方指香港约章的内容违反《国安法》多条条文,包括有颠覆及煽动颠覆意图,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等。

《苹果日报》指,该信件于今年5月24日发出,警方要求该公司在72小时内对相关网站采取禁用措施,即将其下架。该信件还警告,若果供应商未能符合要求,或面临10万元罚款及6个月监禁。

罗冠聪指出,《香港约章》网站架设在香港及中国境外,以《国安法》如此明目张胆地要胁服务商,乃《国安法》“长臂执法”的特征。“这个事例只是中共以国安法以及其他法例打压言论自由的芸芸例子之一,在世界各地的民主国家亦受影响,任何批评中共的海外异见声音都会成为政权取缔的目标。假如国际社会不抗衡就中共司法威胁,我们在网络的言论自由将会受威权国家威胁。”

他表示,将继续积极与Wix公司联络,要求他们回复相关服务,并开展独立架设网站的工作。他们又提出三点呼吁:

一、港府和警察停止任何扼杀言论自由的举动,停止以《国安法》威吓任何与民主派人士合作的单位;

二、民主国家须正视威权国家在网络世界的长臂威胁,建立机制以保障网络言论自由,防止中共假国安之名蚕食海外自由空间;

三、民间社会及人权组织须联合向网络公司施压,要求企业保障网络言论自由,停止自我审查,不要成为中共政权打压异见的帮凶。

事件曝光3小时内,Wix公司马上重新恢复网站服务,《香港约章2021》网站亦可以如常访问。Wix在公开声明表示,将网站关闭系“源于错误”,网站根本不应该被下架,未来会审视相关机制。

罗冠聪表示,今次是香港警察首次以《国安法》为由,要求一间外国公司配合香港警察规管言论自由以及网络自由的行动。很多跟进事件的记者都表示事关重大,因为国安法跨地域的特质、将限制言论自由扩展到国际网络平台,过去甚少发生。“在Twitter公布半小时内,就已经最少有20名外媒记者转发,我相信Wix的邮箱也塞满记者查询电邮。”

今次,Wix公司在公众压力下承认错误,印证面对中共长臂威胁,国际社会仍有一定反抗力量;但另一方面,假如事件没有获得大量媒体关注,中共以《国安法》审查国际网络言论就可能成真。罗冠聪说,中共日后威吓各大公司,去撤走“敏感”资讯嘅行径只会愈演愈烈,希望全球各地公司今次上了一课,“不要盲从中共爪子指令,要以捍卫言论自由作为行事准则。”

另据《立场新闻》报导,另一个由流亡或海外港人建立的网站Hong Kong Liberation Coalition(HKLC)近日也遭“Wordpress”强行下架,原因不明。HKLC正与Wordpress交涉中,暂时在社交媒体发布讯息。

责任编辑:李家宏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21/06/04/973885.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