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何怕香港?看这项人口普查数据就懂(图)

深圳和香港仅一河相隔,连系紧密。图为航拍皇岗口岸。(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深圳和香港仅一河相隔,连系紧密。图为航拍皇岗口岸。(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日前公布,当中不少疑点和漏洞引起外界的分析与解读。前香港《信报》副总编辑、网媒852邮报创办人游清源,则从其中一项关键人口数据着手,拆解北京中央为何如此惧怕香港出事,要实施《国安法》强力镇压、改造香港选举制度甚至准备立“假新闻法”箝制言论。

广东省人口数据透露中共之忧

游清源5月11日在Youtube节目上分析,他口中的关键数据,就是广东省的人口,皆因这个数据十分惊人,且而香港和广东各方面关系十分密切,所以中央认为超级敏感。

根据人口普查结果,中国人口为14亿1,178万人,较2010年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其中,广东省可谓一支独秀,连续14年常住人口规模居全国第一位,高达1.26亿人,较2010年增加了2,171万人,占全国人口增长七分之二,等同十年内多了一个台湾的人口;人口增长高达20.81%,等于平均数的四倍之多。

对此,游清源表示,中央如此惧怕香港出事,就是因为香港对广东的影响非常巨大,“甚至可以说没有香港帮忙,就没有今天的深圳甚至广东。”当年改革开放从广东开始,已故领导人邓小平说过“近水楼台先得月”,就是指靠近当时唯一对外窗口的香港,并模仿香港的发展模式。今天深圳号称“中国硅谷”的成就,香港和香港人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一些中共领袖眼中的“负面”因素,也从这个门户进入中国。

同文同种 香港对粤经济文化影响巨

游清源说,香港人在广东各地都有亲戚,再加上大家都讲广东话,同文同种。文化上,广东各地的人都在看香港的电视、听香港的流行曲长大,“以致无论血缘上、经济上、文化上,香港对广东的影响都非常巨大,因此(中共)才要强压住香港的文化。”

过去几年来,随着在中共违背“一国两制”承诺、逐步夺取香港“全面管治权”,香港人争取民主自由的抗争风起云涌,并透过“世界窗口”地位将诉求传播到世界各地。游清源表示,如果香港的事情影响到广东这个全国第一大省,无论是政治上、经济上的影响,“对中央来讲都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威胁。”

广东是改革与革命之源?

首先在政治上,过去一百多年,从广东人洪秀全发起了“太平天国”,广东人孙中山开创了“中华民国”,连清末的“宫廷政变”———戊戌百日维新,推手都是“康南海梁新会”,即广东南海人康有为和新会人梁启超。“也就是说,近百年来中国无论是改良(reform)还是革命(revolution),都是广东人发起的。也就是说,一个不慎,一亿二千六百万人口的超级大省广东,绝对有条件发动足以撼动中央的大行动”,游清源说。

再结合广东在经济上举足轻重的地位,更令北京当局心怯。广东是中国最大经济区、纳税最多,也拥有中央最重视的高科技重镇深圳,“如今一切都全看深圳,否则怎么赢‘美帝’?就要靠高科技。”

人口看齐日本 “国中之国”有离心?

而广东的实际经济实力,从国际数据看就一清二楚:广东的1.26亿人口,刚好跟日本看齐,而日本人口在世界排名第11。广东去年GDP约1.6万亿美元,不到日本三分之一,但是已高过五千多万人口的韩国的1.5万亿美元。游清源指,广东经济之强大堪称“国中之国”,“如政治上对中央有离心,(对中共)是非常可怕的事。而香港人还在持续影响它。”

他说,广东人出现“离心”,回看历史也出现过不少次,鸦片战争也是在广东爆发。十年前的2011年,广东省爆发乌坎村事件,一人一票选村长、村委书记,当然后来被翻盘,情况与香港不无类似。现在香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就是汕尾人,当年负责解决乌坎事件,“照板煮碗,当年如何搞定乌坎,现在就这样搞定香港。”

进一步讲,如果广东人的不满一旦蔓延到几乎同文同种、拥有五千万人口的广西,以至于福建、湖南甚至长江以南地区,游清源指,不排除届时可能重演八国联军时的“东南互保”,真的弄出来半独立政治实体。

他最后分析,中央恐怕已将香港视为“民乱之源”,但同时又要利用香港发展大湾区,“尤其是习家军要插旗大展所长,如今就剩下珠三角地区。”香港既要继续扮演“提款机”角色,中央更加会牢牢掌握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同时防范其政治影响辐射广东以至全国。中共不但要香港人同化为大陆人,还要“推普废粤”,将港人变做“普通话人”,这样中央才会真正安心和放心。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21/05/13/971604.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