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承认国产疫苗问题多?北京沉默(图)

高福
高福表示国产疫苗的有效率不高,当局正考虑不同方案。(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土耳其、巴西和智利接种中国科兴疫苗后,确诊率不减反增,就在民间对国产疫苗产生信心危机之时,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罕见承认“中国疫苗保护效力低”,疑似再为当局展开甩锅行动。

4月10日,高福在四川省成都出席“2021全国疫苗与健康大会”时罕见指出,“要考虑解决现有疫苗保护率不高的路径”。高福并未说明策略可能改变的细节,但他在会中提到信使核糖核酸(mRNA)基因技术。

高福称,大家都应该思考mRNA疫苗能带给人类的好处并认真关注,不要因为已有多种疫苗就忽略它。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出席大会的上海疫苗专家陶黎纳的话说,高福是在比较灭活疫苗和mRNA疫苗。现时民众在接种国产疫苗后产生的抗体水平低于mRNA疫苗,疫苗有效率也低于mRNA疫苗,结论是中国的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不如mRNA疫苗有效。

他还称,那些接种两剂灭活疫苗的民众或会被建议接种另外一剂不同款式的武肺疫苗。

但需要注意的是,此前高福却质疑mRNA疫苗的安全性。新华社去年12月曾引述高福的说法称,由于mRNA疫苗首度在健康人士身上施打,因此他无法排除负面副作用。https://89dd1b3d1d98828dbee08e08aed8fc8f.safeframe.googlesyndication.com/safeframe/1-0-38/html/container.html

对于此次高福公开对国产疫苗负面表态,中国官员11日没有直接作出回应。不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王华庆透露,中国正研发以mRNA为基础的疫苗,“国产的mRNA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但他没有提及推出疫苗的时间表。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美联社指出,尽管中国疫苗的临床数据公布并不完整、安全性也不完全让人信赖,但中国“疫苗外交”早已全面展开,目前至少有超过25个国家正式启动中国疫苗接种工作,包括墨西哥、土耳其、印尼、匈牙利、巴西和秘鲁等。

早前秘鲁媒体报导,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制的武肺疫苗在当地的第3期临床试验有效率仅有33%和11.5%,远低于国药对外声称的有效率近80% ,更低于世卫所定的50%门槛。

巴西研究亦发现,科兴疫苗在当地试验的有效率只达50.4%。相较之下,使用mRNA技术的美国辉瑞大药厂(Pfizer)疫苗保护力则为97%。

尽管北京高调推动“疫苗外交”,但外界发现,世界卫生组织却尚未批准紧急使用任何一款中国疫苗。而北京方面,则至今未批准任何外国疫苗在中国境内使用。

截至目前,中国有5款国产疫苗在国内获批上市,包括由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3款灭活疫苗,天津康希诺公司生产的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以及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根据中国卫健委的通报,截至4月10日,中国国内累计接种武肺疫苗1.64亿剂,比一周前增加0.28亿剂。若要在6月底前实现累计接种11亿剂的目标,中国需要将接种速度提升到每周约0.8亿剂,也就是当前速度的大约3倍。

根据最新消息显示,现年76岁的智利圣地牙哥天主教会枢机艾奥斯(Celestino Aós)10日证实他确诊武汉肺炎,而他3月11日才完成接种两剂中国科兴疫苗。此外,截止4月11日,香港已累计16人接种疫苗后死亡,其中有14人接种科兴。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21/04/12/968439.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