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兴疫苗9天酿3死 网热议死者身世(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率领一众特区政府官员示范接种中国制造的科兴疫苗。(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率领一众特区政府官员示范接种中国制造的科兴疫苗。(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政府为市民接种中国制造的科兴疫苗以来,短短9天内出现第3宗死亡个案,死者是一名约71岁男子,据悉过往健康良好,打针四天后严重不适,送院抢救后不治。另有2名有长期病患的老人注射科兴疫苗后情况危殆。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事故频传,引发港人“恐慌性”取消打针预约。另外,有网媒特别报导了首名科兴疫苗死者的身世,是一名经常转发支持政府、支持国安法的典型蓝丝,引起网民热议。

港府开始为市民接种科兴疫苗后,已先后有3名市民打针后死亡。先是一名63岁患糖尿病男子,打针两天后于2月28日急性心肌梗塞及肺水肿死亡,当局隐瞒两天、在传媒揭发后始公布事故。之后再有一名患高血压、高血脂等的55岁女子,3月2日打针后,5日突然左边身无力,送院后被发现脑血管栓塞(中风),延至6日不治。

科兴再添亡魂 港府:继续接种

《苹果日报》报导,至3月7日,一名年约71岁的男子,3月3日在私家诊所接种科兴疫苗后。相隔约4日,男子睡觉后,妻子发现他没有知觉,急召唤救护车。救护员到场后发现男子已无脉搏,为他做心外压急救,并送往联合医院急症室,惟抢救约一小时不治。消息指,病人过往健康状况良好,入院时也没有过敏症状。《立场新闻》则引述消息称,该名病人疑似心脏病发。

第三宗死亡个案在3月8日下午被传媒报导之际,港府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与公务员事务局长聂德权正就疫苗事宜举行记者会。陈肇始仅称若有仼何严重异常事件,医管局会呈报予卫生署,署方亦会作出公布。她称政府关注这些异常事件,但坚称“专家委员会未有证据显示需要改变接种好处大于风险的看法”,故疫苗接种计划会继续进行。

另有2人危殆 爆恐慌性“退针潮”

除了9天内出现3宗死亡个案,3月7日也传出两宗接种科兴后危殆的个案。一名80岁老翁本患有糖尿病、颈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及曾中风,3月1日注射后至6日胸痛,初步诊断为急性冠状动脉综合症,正在深切治疗部留医。另一名72岁患糖尿、高血压等的女子,6日注射后感身体虚弱,次日情况转差,送院后发现有严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同样情况危殆。

疫苗事故频传下,港府继续加开两种疫苗的预约接种名额,但科兴疫苗仍出现恐慌性取消预约的“退针潮”。《苹果》报导指,有疫苗注射中心的接种名额甚至“无人问津”,葵芳林士德体育馆、将军澳体育馆、友爱体育馆3间中心,未来20日均显示为“绿色”,代表还剩下大量名额。

《立场新闻》则报导,3月8日,头两名死者打针的官涌体育馆疫苗接种中心人流明显疏落。约11时半,一名65岁女子打针后出现心悸和胸部不适,以救护车送院治理。有前来注射的市民再三考虑后,决定放弃接种,认为科兴较少针对60岁以上人士的接种数据,另一款由BioNTech和复星合作的“复必泰”疫苗则有较完整数据,决定改为接种复必泰。

港媒揭首名死者常挺政府 撑国安法

科兴疫苗事故连日引起香港社会热议。立场亲北京的港媒“香港01”3月7日报导了首位注射科兴后死亡的63岁男子身分背景,指该死者姓李,人称“根叔”,独居于佐敦一唐楼单位,在港府的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头一天(即2月26日),就前往附近的官涌体育馆接种科兴。惟2日后他出现急性呼吸困难,2月28日凌晨自行往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求医,延至早上6时离世。

报导指,死者的邻居形容他身材高大肥胖,看起来身体健壮,行动自如,对他打疫苗后死亡感到十分震惊,表示自己不会接种疫苗。另一名认识根叔的人则指他过往烟酒当正餐,经常往来大陆工作,怀疑他长期积压加上接种疫苗,导致身体负荷太大而死,其朋友圈得悉他的死讯后,也对接种疫苗一事议论纷纷。

“香港01”又指,死者驾驶宝马私家车,经营一家有消防顾问相关的公司。翻查其社交平台Facebook,发现他不时表达“支持香港政府”、“支持国安法”等。

网民热议:听党话,跟党走?

值得留意的是,科兴整体有效率仅50.38%,列明病情受控的严重慢性病者不能打。中国也因为临床数据不足,只限18岁至59岁人士接种疫苗。港府却大演“政治秀”鼓励高危群体接种,被质疑把香港老人家当“白老鼠”。

网民纷纷在该报导下留言,指通常只有“蓝丝”才会响应政府呼吁、抢先接种国产疫苗,只能算是“为国牺牲了”,感叹他“信政府⋯⋯终于赔上生命”“各位爱国爱党人士应该继续勇敢捐躯”。有网民说,“国安法不是万能的吗?支持都难逃一死?”也有人联想到中共驻军近日在香港大帽山雷达站上挂起的简体字标语:“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李家宏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21/03/08/964881.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