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金融政变”六年 马云事件揭盅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已经“消失”超过两个月,人们现在都在问:“马云在哪儿?”“怎么了?”(图片来源:美联社)
结合六年来中国金融界的风波不断,马云被整肃背后似有更多惊人内幕,或将引发中国大变局。(图片来源:美联社)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于2020年10月24日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演讲中,公开批评中共监管机构后,蚂蚁集团IPO于11月初正式上市前突然被喊停。之后蚂蚁和阿里巴巴受到当局连番整肃,马云长时间“失踪”。外界多数观点怀疑马云遭“软禁”。有外媒1月18日才采访到马云开的杭州HHB音乐酒吧1名员工,证实自去年底开始,马云一直没有出现过。即便1月20日视频露面后,马云仍被认为并非自由身。

近日又有外媒引述消息说马云最近在海南打高尔夫球,但之后又有爆料说马云其实已被“双规”,只是被安排有所“活动”。

马云情况不明,至少说明了这一事件扑朔迷离,水深不见底。但美媒最新揭露,促成习近平亲自撤回蚂蚁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的申请,是因调查马云创办的蚂蚁集团股权结构后,发现江泽民之孙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女婿等人,都是蚂蚁的秘密投资者。

这其实只是呼应了外界一直流传的马云与太子党勾结的传闻,但在这一时间点抛出并迅速被国际媒体聚焦,结合六年来中国金融界的风波不断,马云被整肃背后似有更多惊人内幕,或将引发中国大变局。

这可能是马云“乘船出海触礁”的真实原因

《华尔街日报》2月16日刊发采访报导,称采访了超过12名中共官员及政府顾问,发现中共高层早于马云去年10月公开批评中共监管机构之前,已经开始调查蚂蚁股权结构。

据知情官员和政府顾问透露,在蚂蚁金服计划上市前几周,一项此前未曾透露过的中央政府调查发现,蚂蚁金服的IPO招股书掩盖了该公司所有权的复杂性,背后其实是一个联系紧密的中共权力人物小圈子,跟一些政治家族有关系,而这些家族对习及其核心圈子构成潜在挑战。

据报,中共经过长时间调查蚂蚁集团的股权结构后,发现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儿子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红二代”,均是蚂蚁秘密投资者。

其中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江志成最瞩目,其在香港创立私募基金博裕资本(Boyu Capital),与马云交情甚深。

江志成的博裕资本,于2012年联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和中信集团组成财团,集资71亿元美元,协助购回由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该财团购入阿里约5%股份后,阿里两年后在美国上市,财团获利甚丰。

博裕资本也有股份投资蚂蚁,手法非常迂回。报导说,由于中共限制境外公司投资支付业务,博裕资本先在上海成立一间子公司,再由子公司投资公司,然后由该公司投资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投资中心(下称北京京管),后者出面投资蚂蚁。

2016年蚂蚁集团曾进行一轮集资,向16位投资者筹得45亿美元,北京京管是投资者之一。2018年蚂蚁再集资218亿元人民币,北京京管晋身蚂蚁10大投资者之一,持有蚂蚁近1%股权。

不过,在蚂蚁招股书中,只看到北京京管名字,并没有提及博裕资本或江志成。

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也是蚂蚁的秘密投资者之一。报导说,李伯潭首先在北京成立昭德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透过多层投资,最终由上海众富投资出面入股蚂蚁。

很多马云的朋友也隐藏身份投资蚂蚁,当中包括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等人。这些人基本上全部都是属于江泽民膝下的江派成员。

香港时事评论员、资深中国问题专家程翔认为,马云所谓“白手兴家”,其实人们都知道他是“白手套”,肯定有中共掌握政策的人从后支持,甚至直接参与进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共同操作拿好处。

过去早有爆料说马云背后是一大群“红二代”,特别是江泽民一家的白手套。程翔说,今次《华尔街日报》只是挖出江泽民孙子和贾庆林女婿等具体名字,并非特别新鲜,“红二代或官二代持股又何止他们两人?”

习近平二十大保连任 马云所在势力要逼他下台?

自媒体“财经真相”发文指出,《华尔街日报》这篇文章向外界透露出蚂蚁金服去年IPO被叫停的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牵扯到了中共高层党派派系,而非像外界表面公开所说的金融系统性风险等因素。

根据中共央行公布的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到2020年12月份,非金融机构存款总计为17699.77亿元人民币,在央行总负债占比约为4.56%。在这1万7千多亿当中,蚂蚁金服无疑是占据最大的比例。除了余额宝和花呗等世人所知道的业务版块之外,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速卖通、1688等4个平台所占用的电商货款才是蚂蚁金服吸收社会存款的最大来源。

“财经真相”认为,这就意味着未来蚂蚁金服一旦出事,对整个中国经济是极为致命的。而一般来说,科技公司申请IPO其获得的资产规模远超过金融控股公司,蚂蚁金服在香港一旦上市成功,不仅可以给江派带来大量的金钱利益,还可以使得他们绕过习近平当局国家力量的监管。

文章指出,由于蚂蚁金服的控股人基本上全部都是属于江泽民膝下的江派成员,上市成功后,他们随时可以对习近平发动金融战逼迫习近平下台。

《大纪元》早前也引述台湾专家指出,蚂蚁集团所推出的金融服务,比目前中国的金融制度更为便利、完善,目前已有7亿中国人民使用,另一个政府俨然成形,在中共眼中几乎等同“金融政变”。

对于马云被连环整肃,香港时事评论员程翔认为跟习近平布局明年(2022年)中共二十大时顺利连任有关,习开始要扫除所有可能妨碍他连任的势力。而江派势力始终是他的心腹大患,毕竟江泽民掌握了最高权力这么多年。

程翔说:“他(习)为了要清除连任的阻力,一定会通过对马云的整肃,来整肃江家势力。”

马云手握“重器” 2014年就传与江派太子党有逆天计划

评论人士郑中原撰文指出,从目前看来,有关马云被软禁或“双规”等传言几乎是真实的,马云应该是被关在黑暗房间,偶尔按官方需要出来露面。他涉及的最大的问题,因言获罪只是表面情况。搞垄断,挑战金融秩序,也并非核心问题。

文章认为,在习当局的眼里,马云必须拿下的“罪行”,其实是当局要抢夺马云手中的大数据。因马云一直拒交,故此已成为习近平政权的敌人。

据《华尔街日报》1月6日报导,中共金融监管机关想要马云分享一直不愿交出的蚂蚁集团消费者信用资料。马云没有太多讨价还价的余地。

这个用户数据库非同小可。早在2015年就有好事的中共专家列举马云与此相关的关键“罪行“,指马云对政权安全造成威胁:一是通过大数据挖掘建立起中国要害人员的个人档案,二是通过大数据挖掘建立起中国战略资源的流转及节点图,堪称可以作为瓦解政权安全的导航图。

郑中原认为,马云一旦被拿下,最容易扣上的是颠覆国家政权罪。何况马云因为背靠中共权贵某些派系,早已让现当局担忧,无法睡安稳。

2014年8月中旬,多家海外媒体消息称,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和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在商场上的联手结盟,并不单纯是新一代“太子党”和本土网际网络新贵联手,在网络、金融方面“夺城”。

据称,江志成、刘乐飞和马云都有政治野心,他们联手的背后,夹杂着不为人知的逆天计划——精心在网际网络和金融等核心行业布局,一旦时局有变,能迅速推出自己人登顶政坛,接掌中共政权。

由此,令外界生疑的是,习近平最近不断强调保政治安全,也就是政权安全,与马云和一帮太子党搅在一起早有登顶政权之意的传闻,有没有关系呢?

习近平亲自敲打马云 神秘泰山会解散

在今年1月下旬的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在讲话认为贪腐仍是党内最大威胁,并罕见提及“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称“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

1月23日,中共新华社更发表置顶大头条文章解读习近平的讲话称:“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一些腐败分子结成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搞非组织活动”。

评论人士郑中原在《上报》刊文指出,在习当局拉下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大帮野心家之后,当局再提“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令人觉的不可思议,又要揪出野心家了?令人突生疑窦的是,目前被当局聚焦的金融安全问题,马云事件仍在发酵,是否与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的讲话有些暗中关联?

1月23日,中国大陆《三言财经》、《征探财经》等财经新媒体发布消息称,由阿里巴巴马云等大陆民营企业家私下组成的神秘俱乐部“泰山会”,已经解散,并且已向有关部门完成注销泰山会有关登记手续。

此事令人联想官方定性为野心家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前主任、统战部前部长令计划一案。令计划权倾一时之际,其家族建立的“西山会”政商联盟,不但是买官鬻爵、大搞金钱交易的重要管道,还卷入政变传闻。习近平最近大提特提“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政权安全,更加令人怀疑,中国政商界会有更大风暴。

2015年江派金融政变 习已抓了吴小晖肖建华

习近平在第一任期,在政界抓了周永康、令计划,军队抓了徐才厚和郭伯雄等人之后,自2015年起,就不断放风以反腐名义清洗金融界。在这一年发生的中国股灾,应该就是对习清洗计划的反弹。

2015年夏秋之间,上海证券交易所指数大跌40%,最终导致市场崩溃。除了极少数涉嫌操纵股市的投机者获取暴利外,几乎所有的股民都损失惨重。当局随后指有人操控股市,出手抓捕了证监会和中信证券一批相关高层“内鬼”及一批商界人士。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王建国在股灾初期连发微博指出,中共内部的贪腐利益集团,在试图发动一场惊天的“金融政变”以此搞垮国家经济。这一说法引起外界关注。

多家海外媒体曾报导,2015年中国股灾就是江派对习近平当局发起的一次金融政变。网络有消息传称,股灾背后涉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等几大家族恶意做空。他们图谋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对习近平进行“逼宫”。

尽管官方媒体从来没有“金融政变”或者“经济政变”的字眼表述,也未提及吴小晖以外的其他红二代以及与吴小晖联手掀动2015年股灾的合伙者,受益者人数与名单。但连续多个商界富豪出事,以及官方一些隐约的表态,让外界似乎看出其中的关联。

股灾之后,习近平正式开始全面收紧金融监管,大举清洗金融界。

2017年1月27日,明天系创办人肖建华突然被大陆警方从香港四季酒店带返回大陆接受调查,至今已有5年没有露面。其旗下资产被迅速拆分出售。

肖建华被视为具有神秘色彩的富豪。有港媒称,肖建华是中共江泽民集团财富最大的管家、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之子曾伟的“白手套”,至少涉有充当“政要白手套”、“财阀干政”及“金融政变”等3宗政治罪。2015年肖建华参与发动引发股灾的“金融政变”,而肖建华被押回大陆后,也一直在积极招供以换取从轻处罚。

2020年7月17日,中共监管部门宣布接管明天控股集团四家保险公司、两家信讬公司、两家证券与一家期货公司,让资产规模一度超过3兆人民币的“明天系”,瞬间成为“昨天系”。同年11月,明天系旗下包商银行被中共央行接管18个月之后,也终于迎来破产清算的结局。

另据法广2017年6月15日引用海外媒体报导指,邓小平前孙女婿、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也疑参与向习近平“逼宫”阴谋,策划以股灾民怨迫使习近平下台。

报导说,在2017年6月13日吴小晖传出被带走的消息的同日,一名人大教授在大陆反腐杂志《廉政嘹望》上发表文章“金融反腐刚刚起步,远未到高潮”,显得意味深长。

报导提到,2016年香港《东方日报》冯海闻题为“中信证券涉嫌经济政变”的一文说,股灾爆发之后,西方媒体一致认为这是中共第五代(习近平)面临的巨大挑战。有媒体甚至宣称,这是官僚既得利益集团与金融寡头们联手组织的一场不宣而战的金融之战,目的是通过金融危机,扫荡股民的财富,制造实体企业的困难,形成大规模的失业,然后将民怨祸水引向第五代。

安邦集团后面据报也有江泽民曾庆红家族。据《大纪元》报导,安邦财险2004年成立时有七家股东,其中联通租赁集团有限公司和旅行者汽车集团皆为吴小晖实际控制。这两家企业分别在1996年、1998年成立,是上汽集团最大的销售商。而上汽集团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地盘。江绵恒在1994年创办了上海联和投资公司,上海汽车集团是上海联和控股公司之一。江同时也是上汽集团董事会董事。

报导还援引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安邦曾庆红家族也关系密切。吴小晖肖建华都是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他们透过复杂的财技,为中共江派海外走资、洗钱,同时兼具特务角色,以国际顶尖富豪身份,通过做生意,负责拉拢、收买西方海外顶尖政要。

结果就是,肖建华吴小晖先后被捕,资产被收,昔日金融帝国崩塌。

赖小民背靠庆亲王 习近平怒斩草犹未除根

最新一个在金融反腐中悲惨收场的金融大佬,是被习近平斩首的中国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他因受贿、贪污、重婚等腐败罪名于1月5日被判死刑,1月29日在天津被执行了死刑。

判决书称,赖小民2008年至2018年间收取的贿赂折合人民币多达17.88亿元,创下1949年以来中国贪官受贿的最高纪录。法院认为,赖小民受贿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主观恶性极深。

中纪委官网于1月18日发表6000字长文,定性赖小民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金融乱象和金融腐败叠加”,“触目惊心的金融领域腐败大案”。

赖小民2018年4月落马后,中国媒体曾报导他坐拥宛如后宫般的1百逾名情妇。

但问题是,如此腐败无极的巨贪,为何现在才被拿下?是靠山太强大,还是习近平现在才有胆量去动他?

赖小民随后相隔仅24天却就被迅速斩首,而赖有“立功”供出其他人,并未能让他免死。外界惊疑当局是否为了以赖的一死保护更多高层贪官?而且因为中共已经无官不贪,故此这个十分丑陋的大贪官被处死,意外获得了外界不少为他鸣不平的议论,认为更大的贪官无人可动,或者是坐于秦城但未判死的大老虎其实也比他贪得厉害。

中国财经网站曾刊发《赖小民幕后小叙》一文中所说:关于赖小民“赖六吨”的靠山……,他这辈子,最爱和两种人打交道,老乡和二代。老乡围成的圈子让他感到安全,“到处都是我们的人”这种感觉很舒适。二代则是他获取安全感的另一种路径,他总幻想着摆平了牛逼老子的家属,就等于摆平了牛逼的老子,就相当于给自己买了最靠谱的保险。从同学、同乡、战友、同事中去寻找出几个官最大的,就是坊间一直传言的庆王爷和吴家。

《自由亚洲》刊发高新的文章指出,这里的“庆王爷”暗指何人,在中国大陆尽人皆知,因为六年多前的中纪委网站就曾张贴出习骅所写的一篇标题为《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的借古讽今文章。被读者们坚信是在以史为鉴,暗示习近平政权继周永康等之后,下一个被摘掉“铁帽子”的可能会是当今中共政权的“庆亲王”曾庆红

文章披露,赖小民和他当年在华融的下属们把国有资产华融旗下子公司廉价“出让”给曾庆红的家族公司,由曾庆红的侄女曾宝宝出面经营房地产企业“花样年”。

但据称赖小民落网之后曾宝宝对外更加高调,甚至干脆从“幕后”走到前台。文章质疑,到底习近平的“反腐打虎”会不会触及曾庆红及其家族?

马云本人的最终下场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的雄心壮志,在习近平打压下,已被完全浇熄。据CNN报导,中国监管机构迫使蚂蚁集团取消了IPO,还对阿里巴巴祭出反垄断调查,现传出蚂蚁集团妥协,可能成为控股公司。报导称,尽管中共“不会杀死下金蛋的鸡”,但蚂蚁集团恐将成为一间无聊的银行(boring bank)。

对于马云本身的命运,尽管有人认为马云可能要坐牢,但也有人认为因为马云手中有料,可能在产业变相被夺之后,能够逃生。

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时评家刘锐绍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马云得以保命因已成美中角力的棋子,未来可能有机会外走。

刘锐绍说,观察到美国制裁中共企业名单中,不包括阿里巴巴,他分析原因涉及美中政治角力,一方面美国不想将马云一棍打死,因马云也是受害者,希望利用他来“随途后继”:“大家看看中共过去有一些高官,云南当时的高官高严,就是这样,他的儿子先走,他自己都走了,还是现任的,不是下了台的。”

另一方面大陆也不想将马云一棍打死,刘锐绍说:“其实这些是政治化学、利害关系、计算的作用。”他说,若马云在北京高层的控制之下,配合官方的需要及形象,日后可能有机会“松动”,也就有机会“随途后继”。

评论人士郑中原则认为,由于马云手握习近平想夺的用户资料,在被当局控制施压之后,马云最终会被逼交出用户资料,出让企业利益,破财挡灾。

他认为,最终马云不会象被红色家族清退的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或者本身是中共各派权贵白手套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一样,不但财产被夺,人也最终落入囚牢,而是会以裸退的方式,净身出户,落得个退隐,甚至还可以到境外去生活。但“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傍着红朝权贵发迹的马云,将演绎又一出别样滋味的悲剧。

习江决战二十大?

马云只是白手套,只是棋子,他的结局并非主要戏码。习近平过去几年捉了周永康、郭伯雄等大批江泽民派系要员,差点抓捕“虎王”,但临到中共十九大前收兵,让王岐山下台,这一次还会动吗?

据“财经真相”指,江泽民出生于1926年,今年已经95岁,随着他死亡的临近,江家危机越来越大;习是2013年正式上台,此前2012年中共内部进行了一次你死我活的斗争,2023年将是习修宪能否有效的验证期,这就意味着2021、2022年这两年将是习最危险的时刻!2022年按中共程序,是要召开高层换届的二十大,习近平连任和持续掌权问题将是焦点。

评论人士钟原文章则称,近日的爆料显示,马云的蚂蚁集团背后其实一直是江派和太子党众多势力,因此才被整肃。中共内斗再次加剧之际,也传出了习近平为中共二十大布局、准备终身连任中共党魁的消息。或许习近平确实有这样的想法,但中共还会有二十大吗?

钟原表示,习近平不断反腐铲除异己,同时又缺乏可用之人,已经令中共大伤元气。习近平担忧“黑天鹅”和“灰犀牛”,又要监督“一把手”,表明党内仍然有不同势力觊觎中共党魁的位置,也势必要想方设法阻止习近平的终身制。中共的内斗只会加剧,也自然会令中共政权加速内耗。中共政权8年前就开始走投无路,如今在下坡中更是加大了油门,到底还能不能挺到2022年的二十大,看起来都是未知数。就如中共病毒莫名而来一样,中共政权的垮塌应该也在轰然之间。

(转自希望之声)https://www.soundofhope.org/post/476633

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