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国防密件泄中共军机关键材料窘况

【独家】国防密件泄中共军机关键材料窘况
2017年7月30日,中共军队在内蒙军演中的歼-20战机。(STR/AFP/Getty Images)

近日习近平在贵州视察航空兵并登上一架特种机,被指是向外界展示中共武力、尤其是战机实力。不过大纪元获得了2017年中共在航空航天关键科技——复合材料领域的军民融合项目文件,披露碳纤复材科技距离先进国家“差距还很大”,该项目试图另辟蹊径、谋求突破。

研制玻纤复材 2017军民融合项目欲另辟蹊径?

中共国防部2017年军民融合文件《超强、超高弹性模量复合材料与新功能工程结构体成型工艺和设备》项目建议书,提议使用低成本功能材料玻璃纤维,“通过赋能处理,制造新型复合材料”。

中共国防部2017年《超强、超高弹性模量复合材料与新功能工程结构体成型工艺和设备》项目建议书截图(大纪元)

项目文件称该技术是“未来军事装备发展方向”。特别是“研发智能弹壳(L-115, W-400智能弹壳)”“将对我国武器装备的快速进步、航天事业的飞跃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根据该文件,研发L-115、 W-400智能弹壳是为中共生产制造导弹壳体。

该文件关注了日本东丽(Toray)公司开发的碳纤维复合材料TORAYCA T1100G,据外媒报导日本研制的心神隐身战机将使用这种材料。日本东丽是碳纤维主要厂商,其推出的T300、T700、T800、T1000等不同规格的碳纤维产品已成为业界标准,通常标号数值越大代表碳纤维性能等级越高。

项目文件指,中共非常重视发展复合材料,在“九五”“十五”国防计划中还将功能性复合材料列为“国防尖端”。

中共2017年军民融合项目文件指,复材科技与先进国家差距很大,中共极为重视,曾将功能性复合材料列为“国防尖端”。图为文件截图。(大纪元)

该文件也承认,在科研方面,高强度功能复合材料研究“距离先进技术国家的差距还很大”,“尤其在实际转化为应用技术及产品产业方面,如碳纤维T-800以上的产品,我国仍然没有,只能转而修改设计,采用‘粗大’力学着手解决。”

采用碳纤维壳体的国产快舟11固体运载火箭 (网络截图)

碳纤维因为性能优异,被誉为21世纪“新材料之王”。碳纤复材也是制造先进战机和火箭、导弹的重要材料。

碳纤维一般分成T级和M级两种;T级相当于航空级、广泛用在飞机,汽车上,M级相当于航天级、用于火箭,航天器,卫星等。

所谓复合材料是将不同性质的材料优化组合而成的新材料。复合材料的基体材料分为铝、镁、铜、钛及其合金等金属基体,以及合成树脂、橡胶、陶瓷、石墨、碳等非金属基体。增强材料主要有碳纤维、硼纤维、玻璃纤维等。

根据2017年的这一军民融合文件,该项目是研究以玻璃纤维为增强体的新型复合材料,“技术上,以低成本的纳米级玻璃纤维代替目前碳纤维为增强体的树脂基复合材料”。

文件称,目前,福州大学研发的玻璃微珠、玻璃纤维“将大幅度地提高我国相关特种功能材料及制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该文件还声称,“新的低成本新型高强高模高韧树脂基复合材料,已完成第三代先进复合材料研制,可应用于未来航空航天、军用装备的设计‘试制、试验等方面。”

“目前,研究与研发工程交叉进行,已进入玻璃基功能性基础材料研发生严的准备阶段,工艺设计、初步试验已经开始,已具雏形。”

大纪元记者查证发现,该军民融合项目符合中共军委装备发展部《2017年领域基金预研指南(公开项目)》中的【157】基金-61409220101-新型高强高模高韧树脂基复合材料基础研究(重点项目)。

中共军委装备发展部《2017年领域基金预研指南(公开项目)》截图(大纪元)

中共军委将其装备预研年度指南等军民融合政策文件,在“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www.weain.mil.cn)上公布;同时将文件通过中国各大高校在校内发布。领域基金项目主要研究成熟度3级及以下的技术;共用技术是针对成熟度4~6级的关键技术攻关。

只是,2017年的这一项目以玻璃纤维为增强体,研究目标与中共装备科研指南的主流方向不太一致。

项目文件泄中共军事关键科技窘况

该项目文件称,其技术关键是:“以低成本玻璃纤维为增强体的树脂塞复合材料一次性整体成型”;“降低新型复合材料成本且力学性能不低于T800级碳纤维复合材料,显着改善复合材料的压拉对称性。”

也就是说,项目目标是研制出性能可以取代T800碳纤维的玻纤复材,但这一目标与当时和目前中共主导的装备研究方向似乎并不同调。

根据中共军委公开的预研年度指南文件,2017年《共用技术和领域基金指南》中共有18个关于复合材料的研究项目,2018年有15个,2019年也有9个;但这些复合材料研究主要是针对碳纤维、石墨纤维、有机分子等增强体,没有一个提及玻璃纤维。

碳纤维和玻璃纤维是复合材料中最常用到的两类增强纤维。两者作为增强材料都具有很高的拉伸强度,但碳纤维通常比玻璃纤维性能更高、成本更低;更重要的是,在复合基体的选择上,碳纤维的可选空间要远远优于玻璃纤维。

例如世界上第一款量产的第五代战机——美国F-22战斗机就大量使用了复合材料,量产机上使用复合材料的比例(按重量)高达35%,其中以碳纤维复合材料为主体。

事实上,复合材料用量占比已经成为现代军机战术技术性能的重要指标。

如欧美主要用于军事的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甚至已实现了主体结构的复合材料化,即不仅仅是整流罩等小部件、就连机翼、尾翼等主结构也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例如世界最先进的无人机之一美国RQ-4“全球鹰”无人机,复合材料的用量约为结构总重的65%。

根据陆媒公开报导,从原丝到成型、从研发到量产,中国大陆的碳纤复材科技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存有相当大的差距。

据陆媒腾讯军事频道2014年报导,中国当时刚完成的T800生产技术突破,只是日本东丽和美国Hexcel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碳纤维技术落后美日30年。网络上有业内人士透露,部分陆媒长年报导中国碳纤维获得突破,但多为不实或混淆性宣传,因为复材科技从研发、中试(小规模试验生产)到量产,中间存在巨大的科技和生产鸿沟。

2016年,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千吨级T800原丝生产线投产。图为中复神鹰公司T800碳纤维生产线。(网络截图)

如陆媒曾经报导2012年江苏航科公司建成国内首条T800生产线,但真正反映碳纤维应用水平的大规模量产是在2016年,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千吨级T800原丝生产线正式投产。

江苏航科2014年突破T1000碳纤维技术,但直到2018年,中复神鹰才启动中国首条百吨级T1000碳纤维生产线。而同期美、日等国早已制造出性能更优越的T1400碳纤维。

由于复合材料、尤其是碳纤复材在军事上的重要性,美、日等民主国家严禁向中共出口可用于军事用途的高性能碳纤维。

目前国内公开报导使用国产复合材料最高等级的是中共第五代战机歼-20,其采用的是T700级碳纤维。而歼-20早在10年前就已试飞,至今仍然没有列装部队,主要障碍之一就是复材应用瓶颈,包括碳纤维等先进复材不够用。

2012年,美国FBI逮捕一名企图向中国走私20吨军用级碳纤维T-800的大陆商人。2013年,FBI又逮捕一名走私碳纤维T-800的中国商人。2015年,日本逮捕3名向中国走私碳纤维的日本人。2016年,美国政府在布局5年后,逮捕一名试图向中国走私M60碳纤维的中国商人。

这些案例被外界视为,中共已经从某些管道获得了T-800以及更高等级的碳纤维,且一直试图获取更多更先进的碳纤维复材科技。

大纪元记者未能从公开资讯中查找到该军民融合项目提及的玻纤复材的任何信息。

责任编辑:叶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