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企科大讯飞离奇闪崩 市值蒸发109亿

中共国企科大讯飞离奇闪崩 市值蒸发109亿
2020年12月18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将77个实体列入“实体清单”。科大讯飞也在制裁名单之列。(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2月3日,中国人工智能龙头科大讯飞(IFLYTEK)在尾盘遭遇重挫,股价闪崩跌停。按照股本计算,科大讯飞一天内市值蒸发109.5亿元人民币。从席位来看,机构是此次砸盘的主力。

3日午后,科大讯飞股价发生闪崩并触及跌停。截至收盘,科大讯飞股价封死跌停,报44.41元(人民币,下同),跌停板封单1.65万手,成交额56.08亿元,公司市值报988亿元。

当日开盘价为49.34元,按照股本22.2亿股计算,一天的时间内,科大讯飞市值蒸发109.5亿元。

那么谁在砸盘?根据《21世纪经济报导》的消息,深股通席位买入4.41亿,华安证券上海浦东南路买入1.4亿,招商证券交易单元买入1.2亿,中信证券徐州解放南路买入4841万,机构专用席位买入4591万。

从卖出席位来看,两机构专用席位卖出1.42亿,深股通席位卖出2.91亿,招商证券(中共央企旗下的金融公司)交易单元卖出1.53亿。

近期,有传闻称,“科大讯飞2020年度业绩不达预期”、“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未获股东大会通过”。

对此,科大讯飞在3日晚间的公告中否认了上述说法。

从科大讯飞的2020年三季报来看,股东户数二十八万多户,大佬葛卫东位居第五大流通股东。

此外,科大讯飞也被易方达(广东省属信托公司等官方机构持股)、广发基金(国企旗下机构)和博道基金三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所持有。

科大讯飞八成净利源于政府补助

尽管科大讯飞在3日晚间召开的投资人线上说明会上称,“2020年度净利同比增长50%~70%”,但其背后却有中共财政的强力支持,该公司被指净利润八成来自政府补助。

根据《南方都市报》消息,2020年10月26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科大讯飞的非经常性损益合计为4.7亿元,其中,公司得到的政府补助就有2.02亿元,占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46%。

助中共“黑科技治国” 遭美国制裁

科大讯飞细分业务主要由智慧城市、政法业务、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等构成。2020年12月18日,美国商务部将77个实体列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科大讯飞。

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声明中指,中国实体被制裁的原因包括向中共政府提供DNA测试材料或高科技监控设备,参与迫害藏传佛教徒、基督教徒、法轮功学员、维吾尔族穆斯林以及其它少数民族和宗教团体等的人权等。

对于科大讯飞被列入美国实体清单,该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设想了其严重后果,“将来无论智能家居、穿戴式设备还是各种各样便携式终端,如果没有语言交互能力、没有语音助手是不可能出国的,这个领域确实有可能被卡脖子。”

科大讯飞同中共公安系统有紧密合作。根据2016年一份政府采购公告,中共将科大讯飞子公司定为新疆喀什市警方25个“声纹”收集系统的唯一供应商。

科大讯飞参与了中共正在实施的“全民监控”战略。此外,科大讯飞被曝正在帮助中共公安部建立国家声纹资料库,用于监控、追踪民众。科大讯飞如何取得那么多人的语音数据也引发关注。外界注意到,科大讯飞的大股东之一是中国移动,中国移动拥有超过8亿手机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