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午被捕近3个月 中共当局胁迫村民作伪证

2020年11月11日,中国河北警方派出大批特警包围大午集团,并抓走包括集团创始人孙大午(左)在内的十多名高管。(自由亚洲电台)
2020年11月11日,中共河北警方派出大批特警包围大午集团,并抓走包括集团创始人孙大午(左)在内多名高管。(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去年11月,中国知名企业家孙大午及其家属因涉嫌“寻衅滋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罪被捕。孙大午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有点理想主义的企业家,各界评价都不错,民间口碑极好。而孙大午及家人被捕事件也成为当月持续刷屏的事件,不但坊间,商界、法学界都高度关注。近日有消息称,中共公安正在加紧搜罗给孙大午等人定罪的证据,而采取的手段则是通过压力和诱导,让公司所在地村民做伪证。

据维权网报导,当局给大午公司定的罪名之一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孙大午的妻子刘会茹及两个儿媳妇均以此罪名被刑事拘留并逮捕。

孙大午企业员工称,为了筹措企业发展和兴办义务教育所需资金,在无法获得银行正常贷款的情况下,孙大午以高于银行利率、不收利息税等方式向内部职工和职工亲友借款,出具的则是借据。官方由此指控孙大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但由于孙大午口碑、诚信好,加上利息高,民众都是自愿借款的,这在当地都不是什么秘密,企业发展至今30多年来一直存在,也从没出现过偿还兑付问题。

目前孙大午被捕已有2个多月,公安证据不足,开始让村民们作伪证。

报导称,一些把钱借给公司的村民反映,官方在给他们登记借款人时,要他们证明把钱借给公司是被迫的,否则就不给他们登记。因为目前公司被官方接管,一些村民害怕官方不给他们登记借款人,就拿不回自己的钱,所以被迫按照官方的意图做伪证。

去年11月11日凌晨1时许,当地警方调派两批人闯入孙大午家中和其公司。据知情人透露,官方抓人时手持冲锋枪、牵着警犬,在众目睽睽之下,将孙大午和他的家人及其他高管带走。

河北公安以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等罪名在当天抓捕孙大午在内等28人,均为集团高层和孙大午的至亲,包括他的妻子刘会茹、两个儿子和两个儿媳。其中大儿子孙萌是集团董事长,二儿子孙福硕是集团副总经理、酒业公司总经理,大儿媳张媛是大午集团下属大午小学的校长,二儿媳马晓晨是酒业公司副经理。

大午好友、企业家和民权活动人士王应国表示,近年孙大午事业发展快速,他的体育馆可以容纳两万人;大午医院至少有16层;郎五庄村的村民和大午集团职工每月只交1元钱,就可看病,做B超和验血的全套体检只要10元,这些受人欢迎的福利冲击到地方政府的权威。

王应国还透露,孙大午在微信朋友圈发的文章包含民主理念。而且,像任志强、胡德华这些人经常到孙大午的温泉酒店相聚。他们私下聊天,让当局不能容忍,甚至被视为是反党聚会。尽管当局找不到证据,但还是会想进办法整治他们。

孙大午曾写道,“建设大午医院的目的不是挣钱,集团战略目标是建设大午城。我们有1万多工人,1万多居民,1万多游客,还有1万多师生,怎么能连个医院都没有?这几万人在这里就业、生活,他们的孩子上学、老人养老……各种消费都在这里。”

他还说,“我有一种理想倾向,想要实现欧洲社会那种生活,富人可以富有,但他不能在天堂;穷人可以贫穷,但他不能生活在地底;现在我们的生活城乡差距太大,贫富差距太大。(农民太苦了)”

孙大午被捕在当时引发轩然大波。孙大午友人、中国管理科学院农村所研究员姚监复就曾评价:“孙大午是个一面派,从不两面逢迎。”

中国知名作家、改革派知识分子吴思在他的《潜规则》一书中也明言,中国官场上的事,只要弄清楚了背后的潜规则,顺时应变,困难就迎刃而解。但孙大午不吃这一套,他的说法是,身正不怕影子歪。

许多网友也对事件进行评论。

有网友说:“他本是亿万富翁,却过着苦行僧般生活,他本该以追逐利润为第一要务,却办免费农民技校、赔钱的中学,赔多少不在乎; 他深知商场官场潜规则,手中毫无政治资源可依仗,却不肯和光同尘,梗直倔强。” 

另有网友发帖说:“像孙大午这样优秀的企业家,放在任何正常的国家,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他们创造社会财富,帮助解决社会就业,他们本应该是一个正常社会里最受尊敬的人,而在粪坑国里,孙大午这样优秀的企业家却被抓了,悲哉中华!” 

公开资料显示,大午集团创立于1984年,员工9000余人,是河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注册资本8000万元。大午集团对外投资企业逾30家,业务范围涵盖畜牧、种业、饲料、食品、酒店、金融、康养等多个领域,集团创始人孙大午是河北省徐水县高林村镇郎五庄村人,之前担任大午集团监事长。

孙大午曾于2003年5月被官方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名,判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罚金10万元,而一度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孙大午出狱后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他坦言自己“孤立,不被社会兼容,和大环境不匹配。我明白潜规则,不去适应,依然我行我素,我可以成功,但不会有好下场。”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