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隐瞒什么?英媒:已删除大量资料(图)

世界卫生组织
世界卫生组织(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专家小组前往中国调查关于武汉肺炎疫情源头,其过程可说是一波三折,因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11日才宣布称,国际专家小组将会在1月14日抵达中国进行考察。近日有英国媒体披露,北京当局疑似对武汉病毒研究所下手,把大量资料删除了。对此,保守党前党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直批中共,此举显然是想要隐藏证据。

据英国媒体〈周日邮报〉(Mail on Sunday)报导指出,北京当局再度遭质疑掩盖武汉肺炎相关证据,因为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原本有大量的研究资料,现今却有逾300个研究资料已被删除,其中包括了武汉病毒研究所中的大量研究。

报导中指出,武汉病毒研究所的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石正丽就有诸多的重要研究数据,其中包含了曾被宣称疑是武汉肺炎病毒源头的蝙蝠,其将病毒传人的数据资料,以及蝙蝠携带有人类病原体的相关调查,亦在此次删除事件中悉数消失了。

报导提到,中共当局上周阻挠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赴中调查疫情源头,引起国际的谴责。然而,中国官媒还大量发表文章声称,武汉肺炎病毒不来自于武汉市。

对此,史密斯对此表示,中共显然是在隐藏证据,此即是中国试图掩盖事实的例子,现今彻底调查是一件至关重要的事,但北京却正在尽力阻挠。

WHO专家小组赴中考察一波三折

先前WHO与中国经过数月协商,原本要于上周抵达中国,可是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5日向记者会表示,已经有2名专家提前搭机出发了,但仍然没有获得中国方面的签证, 他还相当罕见地批评北京当局,指称中国迄今仍然没有批准专家成员入境,他对此感到十分失望。

关于谭德塞的质疑,中国外交部声称,双方仍然对于相关程序及具体安排展开协商。可是WHO与中国皆还无法确定该小组何时才能够开始追溯该病毒源头。

调查病毒起源 WHO:专家名单先提供给中国

WHO执行委员会在2020年10月5日至6日,一连2天召开了武汉肺炎应对特别会议。WHO公共卫生紧急计划执行主任莱恩(Michael Ryan)于疫情流行病学分析之时说,WHO将组成一个国际专家团赴往中国,对于病毒起源进行调查,而且已经提交专家的名单给中国政府考虑(consideration)。

武汉肺炎疫情最先爆发的地点是在中国武汉,因此国际认为实地调查疫情的起源,对流行病溯源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步骤。现今WHO证实专家名单必须先经北京政府点头。

自从武汉肺炎疫情于中国爆发以来,已经多次传出中国的武汉P4实验室是“泄漏病毒”来源;也有分析认为是湖北武汉的“华南海鲜市场”才是病毒的爆发点。然而,北京政府却用尽各种理由来“甩锅”,其中包括指控疫情源自于美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引发多国不满。

国际认为应该实地调查疫情的起源,这对于流行病溯源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步骤。其实,WHO曾经经在2020年7至8月派出2位先遣小组人员赴中国,可是最后仅在北京待了三周,并没有实际前往武汉进行调查,而引发争议。

对此,有一名美国高级官对《金融时报》表示,WHO代表团在北京待了三星期,根本并没有接近武汉,任何找到线索的机会如今也都没有了;澳洲国会议员夏尔马(Dave Sharma)更痛批,WHO对这此流行病的早期反应,似乎是希望能避免得罪北京,导致国际社会严正关切WHO的严谨性及独立性,现今证明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王君

( 转自看中国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21/01/12/958756.html)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