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展报导武汉疫情被重判引众怒 网友声援

张展报导武汉疫情被重判引众怒 网友声援
12月28日,张展被以“寻衅滋事”枉判4年,成为首个武汉疫情中遭公开审判的公民记者。(视频截图)

12月28日,张展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开庭,张展被以“寻衅滋事”枉判4年,成为首个武汉疫情中遭公开审判的公民记者。此案引发网友们的强烈关注。

张展,陕西咸阳人,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硕士,2010年作为人才引进上海;曾任律师。后因维权并参与对修订律师管理办法的签名活动,被注销律师执业证。

2019年9月,张展因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名刑拘2个月。当时她一个人撑伞在上海南京东路游行,雨伞上写着“结束社会主义、共产党下台”。

2020年2月,武汉肺炎(中共病毒)爆发,张展亲赴武汉做实地疫情采访,在推特、油管平台发布关于武汉疫情和民众生活的视频报导。5月14日,在武汉宾馆被上海警方跨省抓捕。张展被捕后长期绝食抗争,被绑住双手强制灌食,身体状况极差。

张展被当庭宣判重刑后,张展的母亲庭后放声痛哭,撕心裂肺。

据自由亚洲报导,张展的母亲邵女士庭审后首次打破沉默,接受媒体采访,自责轻信警察承诺。她表示七个多月来,为了所谓配合国保,谢绝了外媒采访,但是法官仍然重判她的女儿。“他们这是想置张展于死地。”

她坦言,“我以前没有配合律师,我是配合了警察。我觉得我上当了。”

张展案开庭,被禁止采访,禁止旁听,甚至封锁了法院周边道路。但开庭前,法院外聚集着众多前往声援的各地民众,警方如临大敌,在现场部署大量便衣人员,驱赶记者和声援者。

湖南株洲公民何家维在法院前被抓并押送回老家。甘肃民主人士李大伟发推表示,他和朋友被强行带到派出所,包括两名外媒记者。庭审结束后他们安全地出来了。李大伟对当局野蛮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行为深表愤怒。

据网络消息,上海律师彭永和欲参加张展案旁听,28日凌晨1时被4个警察扣押在派出所直至下午两点多被放出。晚间欲找张展的辩护律师吃饭又遭绑架,7时许被传唤至派出所。

彭永和此前写道,“采访、报导、传播武汉疫情状况是每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容忍公民采访、报导、传播武汉‘失真、片面’的疫情状况是政府的义务。同样,接受每一个中国公民就政府针对疫情的行为甚至是动机的质疑、批评、否定也是政府必须容忍的义务。”

彭永和提醒法院:“法律之前是良知、道德和社会责任,没有任何一个公正的判决可以建立在摈弃法律之精神和原则,抛弃良知道德和社会责任之上。”

他说,“从公民的角度,从人的角度看我彭永和要说:‘张展无罪,即刻释放张展’。”

发稿前,彭永和律师本人向记者证实,当天晚间11点才回来,理由就是“敏感期不能跟那些人(律师)在一块”。

彭永和律师的声音沙哑,他解释说是因为昨天在地铁站被联防队拦住,被拽着一直不放,他就喊“你们到底是什么人,有什么权力阻止我?”把嗓子都喊哑了。最后被拽到警务室。

张展被重判激起各界激愤

张展因报导疫情真相被重判激起民愤。有网友大骂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的法官:“我只问你们还是人吗?有基本的良知,道德和社会责任吗?”还有人认为这“就是中共极力掩盖真相的一部分”。

网友表示,“2020年以疫情开端,又以张展获刑四年结束。”“天灾祸一季,人祸祸终身”。“今天是个悲伤的日子”。

民运人士戈壁东发贴表示,“今天我要呼一声:张展无罪!中共无耻!停止迫害!释放张展!”

洛杉矶民主党发推表示,“张展面临五年(当时检察院量刑四到五年)的牢狱,天理难容啊!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你凭什么说她发布虚假信息呢?就凭几个小人作证就能证明抗疫实情?那我们成千上万的人证明她是无罪的,你能释放她吗?中共无法可依,无人性可言!为张展祈祷!”

时事观察者Gancheng Wang发推表示,“又一个高个子倒下了,你能保证下一个不是你?你总是心存侥幸: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现在这个高个子女孩张展倒下了,一个柔弱的女性,已经绝食数月,被判四年徒刑。能不能活着出来,都成问题。你能保证下一个不是你?”

网友王清鹏写道,“从武汉传出的病毒还在全球肆虐,去武汉录制视频的张展已被判刑。共匪一日不除,世界永无安宁。”

王清鹏表示,国内的形式越来越恶劣,发声越来越难。“如果张展被判刑,全人类都有罪。如果共匪不消灭,病毒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关注张展,就是关注我们的命运。”

王清鹏还在推特转发了河北公民穿文化衫关注张展案的照片,点评是“张展开庭,大写的人。”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