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密文件外泄 曝光中共掩盖疫情操控舆论

WHO警告:中共肺炎加速蔓延 进入危险新阶段(图片:pixabay)
中共病毒蔓延(图片来源:pixabay)

中共面对国际社会对其掩盖疫情的指责,一直声称“公开、透明”。近日,外媒曝光了其内部机密文件,揭示出中共是如何掩盖疫情操控舆论的。

《纽约时报》昨日(12月19日)刊文指,该报和ProPublica查阅了3200多条中共政府的机密指示、1800多份备忘录和其他文件,这些文件详细揭露了中共当局塑造网络舆论的庞大体系。

文件来自一个名为“揭秘中共(C.C.P. Unmasked)”的黑客组织和追踪中国互联网管制的网站中国数字时代(China Digital Times)。

文件显示,中共从1月初就开始限制有关疫情的信息。一条来自中共网信办的指示要求新闻网站只能采用政府的口径,不准将疫情与SARS疫情相提并论,哪怕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已经指出了相似之处。

几周后,当疫情开始迅速蔓延时,当局严厉打击一切关于其应对不力的信息。2月初,习近平在一次高层会议上,要求加强对数字媒体的管理,国家网信办在全国各地的办公室纷纷采取行动。在浙江一条指示称,网信办不仅要控制国内的信息,还要“积极影响国际舆论”。

该机构的员工开始收到与病毒相关文章的链接,要求他们在地方新闻门户和社交媒体上推广这些文章。指示规定了哪些链接应该出现在新闻网站的首页,要放多久,甚至哪些标题应该用黑体。

该机构命令称,网络报道应突出派往武汉的医务人员的英勇努力,以及共产党员的“重要贡献”。

一条指示称,“不使用‘无法治愈’、‘致命’等标题,防止引起社会恐慌”。

另一条指示称,在报道对行动和出行的限制时,不要使用“封锁”一词。当封锁导致民众生活陷入苦闷甚至绝境时,网信办要求当地办事处构思“宅家乐趣”的内容,以“更好地缓解网民焦虑情绪”。

多条指示强调,不应宣传有关病毒的负面新闻。

当浙江的监狱爆发疫情后,国家网信办要求其各地方网信办密切监控此事,因为“比较容易引起境外的关注”。

疫情爆发后,中共在海外大肆搜刮医疗用品,网信办指示媒体不要对此进行报道,因为担忧此类报道可能引发海外批评,并扰乱其采购工作。

对于来自世界各国的捐赠,中共也要求低调报道,“避免形成我抗疫依靠外方捐助的错误印象,”一条指示说。

报道说,疫情吹哨人李文亮死于中共病毒的消息传开后,网信办感受到了一种陌生又深刻的不安。他们感觉自己正在失去控制权。于是,他们决定变本加厉。下达给地方宣传人员和新闻机构的秘密指示警告,李文亮的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可能引发“蝴蝶效应”,要求官员们必须努力压制负面新闻,重新掌握话语权。

他们命令新闻网站不要发李文亮的死讯推送通知给读者,要求社交媒体平台逐步将他的名字从热搜话题页面移除。他们还发动大量虚假的网络评论员,用分散注意力的言论淹没社交网站,并强调“网评员在斗争引导过程中,要注意身份隐蔽,不搞任何形式低级红、高级黑,体现润物细无声的作战效果。”

各地网信办还接到指示:“重点关注网上点蜡烛、戴口罩、全黑图等搭楼式的炒作动向”。

在杭州,宣传人员每天需撰写报告汇报工作。一城区的官员报告称,发动网评员跟评、引导4万余人次,“有效消除市民恐慌心理”。另一县城的工作人员吹嘘他们对所谓谣言的“严厉打击”:16人遭到警方调查,14人被警告,两人被拘留。某城区表示,它有1500名“网军”来监控热门社交应用微信上的非公开聊天群。

报道引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信息学院的研究科学家、中国数字时代的创始人萧强说:“这不仅仅是为了删除某些内容。他们还有一个强大的机制来创造叙事,并能用其庞大规模瞄准任何目标。”

(转自希望之声)https://www.soundofhope.org/post/455482

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