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急购一亿剂德国疫苗 巨量需求引遐想(图)

德国疫苗 中国
图为德国BioNTech疫苗。(图片来源:Graeme Robertson – Pool/Getty Images)

武肺疫情在全球大规模爆发,中共一方面高调宣传“中国疫苗研发处于全球第一方阵”,一方面缺紧急与德国生技公司拜恩泰科(BioNTech)签订协议,预计明年向该国进口至少1亿支武肺疫苗。相关消息引发争议。

中国厂商进口1亿剂德国疫苗

上个月,德国生物技术公司拜恩泰科(BioNTech)及美国辉瑞(Pfizer)宣布,他们合作研发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最终数据显示,该疫苗疫苗有效性达95%,高于美国食药监FDA所要求的50%。目前拜恩泰科(BioNTech)与辉瑞的疫苗已在美国、英国及其它国家获得紧急使用许可。

彭博社报导,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拥有该疫苗的中国市场权益,双方在今年3月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而另一合作厂商辉瑞(Pfizer)未参与复星合约。

复星医药15日再与BioNTech签订协议,在mRNA疫苗获得中国上市批准且复星医药产业下达相应订单的情况下,将于2021年再向BioNTech购入至少1亿剂疫苗。根据双方达成的供货协议,首批5000万剂疫苗的预付款为2.5亿欧元,复星医药于2020年12月30日前支付1.25亿欧元,余款于产品在中国大陆获批上市后支付。

国产疫苗已失败?民众拒接种

尽管中共官方宣称国产武肺疫苗已有5款进入三期临床试验,中国国企“国药集团”更于上月抢先向中国国家药监局提交疫苗上市申请,但事实上,中国疫苗的安全问题仍受到外界广泛质疑。

例如,12月12日秘鲁卫生部紧急对外宣布,当地有一名志愿者接种中国国药集所研发的武肺疫苗后,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因此秘鲁官方决定暂停“国药集团”武肺疫苗在该国的临床试验。

此外,本月11日,安哥拉传出至少17名中国籍人士感染武肺病毒,其中16人都是该国北隆达省一家中资国企的员工,所有被感染的中国公民出国前都已按照中国官方安排,统一施打了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疫苗。一名安哥拉的华人尤女士对此也证实消息属实。据指,接种国药集团疫苗的外派员工感染人数可能高达数百人。

相关事件传出后,中共政府迅速封杀消息,且努力将此议题转变成政治话题。

目前,在中国大陆,至少已有一百多万人接种了国产疫苗,但过程低调。北京、上海等地有居民曾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他们担心国产疫苗存在质量问题,因此拒绝接种。

中国疫苗丑闻不断

截至发稿前,包括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及中国地方媒体都纷纷帮助官方大力宣传“中国疫苗研发处于全球第一方阵”,但翻查过往记录不难发现,中国大陆近年关于疫苗的丑闻接连不断。

其中最轰动民间的是长春长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制造的狂犬病疫苗,导致数十万儿童受害。 2018年亦曾传出,长生生物的百白破疫苗事件中,有25万支劣质疫苗流入市场。

此外,还包括2017年CNBG分支公司武汉生物进入第三阶段试验的白喉疫苗完全没有效用;2013年中国南方发生多起婴儿注射B肝疫苗后致伤致死。更有甚者,在2007年发生的山西疫苗事件中多名儿童因注射疫苗致伤致死,但当地政府与媒体却一直隐瞒真相,直到2010年,由《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经过半年实地调查后,在同年3月发表了《山西疫苗乱象调查》,但结果2个月后,《中国经济时报》社长、总编辑包月阳被调离;2011年7月,《中国经济时报》调查部解散,王克勤被解职。

而这次武汉肺炎在中国大爆发后,进入武肺疫苗三期试验的制药公司中,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科兴公司也都曾涉及过疫苗丑闻。

(转自看中国)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