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正式要收割 北京释信号 民企老板慌了?

习近平在江苏参观民初状元企业家张謇的生平展览。
习近平11月12日曾在江苏参观民初状元企业家张謇的生平展览。(微博图片)

习近平上月在江苏南通发话要民企学习清末民初企业家张謇实业救国”之后,中共统战部昨天在北京搞了个“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论坛,再向民企老板喊话,要他们感恩党,进行“产业报国”。外界认为从习近平发话开始,中共实际上是正式拉网收割民企救党,加大对民企控制。也有分析指,中共抛出张謇这位民国宪政先驱“救党”,极具讽刺性。

据中共官媒报导,12月12日,第四届“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论坛昨日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虽然这并非首次举办,但由于上月12日,在江苏考察的习近平专程到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展,力捧张謇兴办实业救国,这次会议备受关注。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潘岳致辞时,呼吁企业家与中共“同进退,共命运”等,聚焦实体经济,勇担社会责任。中共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李兆前则在会上说,民营企业家要深刻认识到个人的成功既源于自身努力,“更得益于伟大的党”,因此要坚持“产业报国、实业强国”,云云。

习近平上月在南通曾喊话称,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在公开场合的言行往往带有针对时势的指向意义,他此番讲话很可能意味着中共眼见中国经济走入死局,内循环仅是口号,实际操作空间极小,日子越来越难过之下就打起私企的主意。

而对于习“先富帮后富”的喊话,在中共官方宣传所谓十四五规划时曾反复提及。

有自媒体曾说,“如果有的先富不愿意带动后富,那就得让他愿意”。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曾为此发推解说指:“‘打土豪分田地’现在可有新用法了:以‘先富带后富’为名的直接抢夺归中共国‘党库国库’。”

习近平江苏行之前,大午集团创始人孙大午及十余名集团高层被警方跨市抓捕。集团28家子公司都被官方接管。

五中全会后,习近平又亲自出面,叫停了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蚂蚁集团(Ant Group) 340亿美元的IPO计划。这家民企的实控人马云被约谈,并被官方舆论追打。

《华尔街日报》12日刊文称,习近平对民营经济一向缺乏信任,如今更是果断出手加以约束。中共政府正在向民营企业内部安插更多中共党员,切断部分民营企业的信贷渠道,并要求国有企业高管调整业务以适应国家目标。对那些不守规矩的民营企业,政府甚至会完全接管,将其纳入国有企业。

文章提到,今年9月,中共针对民营经济发布了一份指导意见,提醒民营企业要在“党的领导”下为国家服务。

美媒说,企业家们心领神会,要么调整业务方向让政府满意,要么干脆放弃民营企业。但有民企老板说,小企业即便听党的话也得不到政策关照。而在中国面临的风险是,习近平大力推动的国家至上主义会打击企业的创新和竞争精神以及活力。

有意思的是,习上月在南通力捧张謇,却被指捧错了。

习当时说,要把这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更多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受到教育,坚定所谓“四个自信”。所谓“四个自信”,是习自己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自由亚洲电台11月25日的“中国透视”节目中,主持人陈奎德和嘉宾、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教授冯崇义对此进行讨论,认为习通过张謇,要让青年“四个自信”,这本身是一场滑稽戏。反宪政的习希望一位宪政之父能使中国青年信任反宪政?门都没有。而了解历史后,人们藉张謇事迹,只能使他们相信“宪政梦”,而不是习的共产梦。

美媒指出,政治家张謇其实是宪政运动领袖。

1909年,张謇被推为江苏咨议局议长。作为立宪运动的领袖和中枢人物,张謇1910年发起三次惊天动地的国会请愿建立责任内阁活动。这一年正处于清廷自1906年肇始的预备立宪阶段,光绪、慈禧相继于前年去世。立宪的热望如火山一样在国民中爆发了出来。当年海外梁启超和国内张謇,是引领风潮的核心人物。之后中华民国的诞生,这场国会请愿运动是精神上的重要助产士之一。

1911年,张謇出任中央教育会长,江苏议会临时议会长。1912年,在南方民军以及朝廷内实力宪政派总理大臣袁世凯的内外压力下,清朝皇帝退位,由张謇拟清帝退位诏书,宣告中国帝制终结。这是一份带有三方契约的宪章性质的文件,具有开创性的和平转移国家权力的历史契约。美媒认为,张謇实为中华民国开国元勋之一。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