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五桩经济事件 折射中共内斗

王赫:五桩经济事件 折射中共内斗
图为海航的徽标。(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是习近平提出建立“清”、“亲”新型政商关系的第4年,也是习当局所谓“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这两者相结合,致使2020年,虽有大瘟疫肆虐,中国经济领域里的打杀却没缓和过,其所折射的中共内斗更是进入了深水区。这突出表现在今年的如下五件事上。

第一件事,联合工作组进驻海航

2月,海南省政府牵头成立“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进驻海航,称“将全面协助、全力推进风险处置工作”,并改组了董事会。海航随即称,“联合工作组并非接管,海航集团控制权不变”。

海航被称为“民企”,是中国第四大航空公司,航空旅游、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服务是其三大支柱产业。2015年年末海航总资产为4687亿人民币,2017年年末竟猛增加至1.5万亿,其间,在全球的并购超过400亿美元,疯狂且激进。而这些用来并购的钱,是通过银行借款、发债、融资等大举借债的方式得来,也就是俗称的“杠杆收购”。(就在这期间,中国外汇储备猛降1万亿美元,习当局颇紧张。)

自2017年下半年起,海航发生流动性危机,最“穷”的时候连旗下航空公司的燃油费都没钱付;负面新闻不断,董事长王健2018年在法国意外死亡,被爆后面黑幕深重。

海航和安邦系、华信系、明天系等一样,都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背后的政治势力深不可测,对它们的处置牵扯到中共的激烈内斗。

第二件事,安邦系、华信系“处置工作基本完成”

这是 9月14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宣布的。

吴小晖1966年出生与草根家庭,但长袖善舞,曾贵为邓小平的长外孙女婿,十几年时间打造了一个庞大的民营金融帝国(2016年末总资产约2万亿人民币)。吴,2016年6月被抓,2018年被判18年。2018年2月23日起,安邦集团被接管一年,后延长一年。今年2月22日,银保监会宣布接管结束,从安邦集团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集团已基本具备正常经营能力。9月14日,安邦保险集团公告,涉诉资产处置完毕,安邦申请解散并清算。

普遍认为,重判吴小晖,有重大政治背景。吴小晖被曝太高调,例如《纽约时报》曾报导吴小晖曾密会川普女婿(2016年11月16日,川普已当选美国总统)。这令北京高层不悦。

而处置安邦集团,被称为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首场战役”。但吴小晖之母认为处置存在严重问题,曾在网络发公开信(《关于安邦案件中千亿财产被违法处置的情况报告》)。

1977年出生的叶简明据公开资料显示是草根出身,但极为低调,被称为中国最神秘的商人。他2002年创立的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非国有能源公司,被称为“第四桶油”; 还拥有多个金融牌照,带有“华信”字样的公司,分布于资本市场、券商、期货。2014年华信以341.34亿美元的营收,进入到了财富世界500强,此后4年排名一路上升,2017年已经上升到了222位。

“在俄罗斯、东欧和非洲,他谈成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交易。无论是在饱受战争蹂躏的乍得,还是被国际孤立的朝鲜,他都在寻求生意机会。”但2017年底,香港前民政局局长何志平因透过关系帮叶简明向乍得总统行贿而被捕,华信的行贿问题开始浮出水面。2018年12月《纽约时报》刊发题为“叶简明如何进入华盛顿的权力走廊”的报导,指其与时任副总统的拜登一家见面。2020大选期间爆出的拜登“电脑门”, 表明叶简明深度介入,其在中美两国中有复杂的政商关系网。在国内,与之有关的前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胡怀邦已先后落马。

2018年2月,叶简明被抓(港媒《南华早报》称是习近平亲自授意),至今没有任何消息;但对叶简明的华信系“处置工作基本完成”。然而,华信系的资产,一再降价,无人问津。“华信国际”于2019年11月被深交所摘牌退市。2020年3月,上海三中院宣告国华信能源、上海华信、海南华信、华信财务等这几个华信系资本版图中的中坚力量一并破产。法院和清算组一查,华信资产总计570.6亿,但负债达到1878.1亿,也就是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华信只剩下1307.5亿的净负债。

第三件事,处置明天系,明天系竟叫板当局

1972出生的萧建华,也是草根,15岁入读北大,曾任官方的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肖建华1999年9月成立明天控股,成为此后资本运作的核心平台。不完全统计,明天系控股的金融机构多达16家,资产规模约3万亿人民币。作为民营资本,极其罕见地拥有了金融行业的“全牌照”。萧建华北认为是一些中共高层势力的白手套,是曾庆红儿子曾伟巨额财富的前台操作者。

2017年1月27日(农历腊月三十),萧建华从香港四季酒店被押解回内地,此后消息全无;但对明天系的处置工作,却在“过程中”了。2019年5月24日,明天系旗下包商银行被接管(今年11月23日,银保监会正式“官宣”,原则上同意包商银行进入破产程序)。今年7月17日,明天系9家核心金融机构被银保监会、证监会接管,陆媒称这是包商银行被接管后的“关键一步”,并称明天系风险处置工作是基于“一盘棋”布局,已近尾声。

然而,非同寻常的是,7月18日,即9家核心金融机构被接管次日,明天系通过微信发布“严正声明”,指政府不允许公司开展正常业务,夸大了9家公司的风险,“不遗余力地推动接管”,质疑当局的接管目的何在。尽管该声明在发出几小时后被删除,但,明天系之能发声、之敢发声,背后一定有超级权势在支撑。这是表明中共内斗的一个信号(详见笔者“明天系叫板当局或释中共政局大转折信号”一文)。

第四件事,中共出台文件,管控金融控股公司

9月13日,中共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授权央行对金融控股公司开展市场准入管理并组织实施监管。同日,央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

这两个文件的出台,可追溯到2015年,当年发生的股灾,被称为“经济政变”。2016年,习近平首次提出建立新型政商关系。2017年7月,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其中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加强金融控股公司等规制建设。该次会议后,央行选取了包括浙江蚂蚁金服集团在内的具有代表性的五家企业,开展模拟监管试点。去年7月,央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据《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9)》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2月末,我国已有约80家金融控股公司和“准”金融控股平台。

今年出台这两个文件,标志着非金融企业投资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正式纳入了监管。11月1日起,“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准入管理。管控金融控股公司,明面上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制止金控公司野蛮膨胀、野蛮扩张,暗地是习当局严防再次发生“经济政变”,严防政治势力操控金融势力、与金融势力相互勾结。(过去,金融牌照基本上被各中政治势力瓜分掉了;现在,由国务院设立行政许可,统一由央行管理,实权就掌控在习当局手里了。)

第五件事,蚂蚁上市被突然叫停

历时6年筹备,今年7月22日,蚂蚁金服正式宣布,准备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两地同步上市。8月24日,蚂蚁金服正式提交IPO招股说明书,并于9月18日正式过会,前后用时25天,可谓神速(这说明蚂蚁已在幕后摆平了主要相关方)。而蚂蚁在两地股市的融资规模达到创纪录的370亿美元,被称为世界证券市场规模最大的一次IPO发行活动。

但是,11月3日,即原定上市前两天,上交所通知蚂蚁,蚂蚁金服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可能导致你公司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决定暂缓上市计划。

突变之前,还有个戏码。10月24日,上海召开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马云与发表主旨讲话的王岐山观点“硬杠”。王放狠话,“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马云则说,“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因为没有系统”,并指银行“延续的还是当铺思想”,而这种思想“是不可能支持未来30年世界发展对金融的需求的。”

官方反应出人意料。央行下属的金融时报连续三天发文,反驳马云的观点。之后,11月2日,极为罕见的,中共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家联合约谈了包括马云在内的蚂蚁集团高层。而且,在四部委约谈的当晚,银保监会公布了《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网络小贷(蚂蚁主营业务)明确了准入条件、资金来源、杠杆率。

显然,蚂蚁上市被突然叫停,是最高层介入,有多重政治因素。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防控风险之外,习当局对蚂蚁庞大金融规模的忌惮:蚂蚁集团个人用户多达十亿,机构用户超过八千家,数位支付交易规模达人民币118万亿元。据报导,截至到今年6月份,蚂蚁集团的消费借贷余额为1.7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储蓄金融机构发放的消费贷款总额的21%。如此体量的蚂蚁,掌握在任何一家政治派系手里,习当局都睡不稳觉。马云的公然“硬杠”,更使习当局觉得非动手不可了。

结语

以上的五桩经济事件表明,中共内部的利益争夺和权力斗争,已经是不可调和的了。“利益之争”和“政见之争”搅在一起,习当局是左也为难,右也为难;身边没有可用之人,多是阿谀奉承之辈,要不就搞“低级红高级黑”,或者等着看笑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令制肘重重。

在这种情形下,习越发觉得要抓权、要有权威,越发加强对包括经济在内的方方面面的控制,越发强硬、僵硬。习越是这样,越是加速了反习势力的大联合,爆炸性局面出现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