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联手打压香港民主议员 多国谴责 美英警告施加制裁

中共人大常委会11日通过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议案」后,港府随即宣布,民主派四位议员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梁继昌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郑铭/SOH)
中共人大常委会11日通过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议案」后,港府随即宣布,民主派4位议员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梁继昌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郑铭/SOH)

港府11日跟中共人大联手宣布取消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梁继昌4名民主派议员资格,为此香港15位民主派议员12日宣布总辞,以示抗议,中共港澳事务办公室则批评「总辞」是闹剧。事件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各国纷纷发表声明谴责中、港政府违背国际承诺与香港自治,美国更警告会继续施加制裁,英国亦表示正在考虑实施马格尼茨基式的制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日发表书面声明,强烈谴责中共政府取消香港立法会民主派议员的资格,并表示美国将追究破坏香港自治与自由的人。

蓬佩奥于声明中表示,「北京对香港自由的猛烈攻击仍在继续。美国强烈谴责全国人大常委会11月11日的『爱国』决议,这项决议取消了4名行使自己职权的香港立法会成员的资格。不仅践踏了《基本法》所保障的香港人民选择自己民选代表的权利,并且进一步暴露了北京公然无视其在联合国登记条约《中英联合声明》所作的国际承诺。北京已经消除了几乎所有保证给予香港的自治,阉割了确保香港稳定与繁荣的基石—民主程序和法律传统。中共再一次以其扭曲的爱国主义愿景为借口扼杀自由与民主呼声。

为此,美国将继续与我们在世界各地的盟国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为香港人民的权利与自由发声,指出北京在信守承诺方面的可耻失败,并追究那些对侵蚀香港自治与自由的行动和政策负有责任的人。」

蓬佩奥于声明最后强调,「我们与被取消资格的泛民主派议员、辞职抗议支持民主的议员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英国外交部长拉布(Dominic Raab)12日也表示,此事进一步侵犯了《中英联合声明》保障的香港高度自治与自由,英方已召唤中共驻英大使刘晓明,表达「高度忧心」。英国外交部主管亚洲事务副部长亚当斯(Nigel Adams)还在国会表示,将考虑实施马格尼茨基式的制裁,并且目前已在仔细考虑名单。此外,欧盟亦呼吁中方立即撤回「严重破坏」香港自治的行为。

11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欧布莱恩亦痛批,中共公然违反国际承诺和《香港基本法》对香港人民的承诺,「一国两制」如今只是中共在香港扩大一党专政的「遮羞布」,美国9日才针对《港版国安法》扩大制裁中港官员,中共竟公然再度违反国际承诺,「美国将继续行使《香港人权与民主法》、《香港自治法》和《关于香港正常化的行政命令》所赋予的一切权力,制裁那些对消灭香港自由有责任的人。」

加拿大外交部长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也声明表示,中共的作法已经无视《基本法》,以及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被承诺的高度自治,更进一步侵犯香港的言论自由及自治范围,「加拿大对中国(中共)政府打破国际义务深感失望,加拿大会继续和香港人站在一起」。

德国外交部也发声明批评,中共做出此决定,将破坏香港多元的言论自由,并强调香港需「保持高度自治」,公民需自由公正地进行选举,德国将会促使港府尽快确立先前推迟的新补选日期。

(转自希望之声)https://www.soundofhope.org/post/442261

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