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当局严重滥权 许章润等联署营救耿潇男夫妇

曾经为许章润被抓发声呼喊的企业家耿潇男被刑拘。(耿潇男微信图片)
曾经为许章润被抓发声呼喊的艺术家耿潇男被刑拘。9月30日首次会见了律师。(耿潇男微信图片)

中国私营出版人耿潇男与丈夫秦真日前被当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为名正式逮捕。夫妇二人的朋友、前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近日联同多位大陆学者及艺术家发起联署,要求当局释放二人。

据香港电台10月20日消息,上月初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的耿潇男夫妇已经被中共北京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这意味着二人可能被继续拘留2至7个月,才进入下一阶段的审查起诉程序。

许章润与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张千帆,清华社会学系教授郭于华等人发起联署,并在公开信中表示:“最近耿潇男许章润、许志永、陈秋实等因言获罪人士发声,当局真实动机是惩罚耿潇男的言论,强烈呼吁当局顾及宪法和法律的尊严,立即恢复他们夫妇二人的人身自由”。

公开信指,耿潇男直率敢言,但她的出版物全部是少儿、烹饪等书籍,没有任何敏感内容,罪行构成的条件是有害社会后果,但没有任何证据予以证明,当局刑事拘留和指控她是严重滥权。

许章润等人在信中说,“‘非法经营罪’是计划经济时期的‘投机倒把’的翻版,是可以由强权任意解释含义的‘口袋罪’,其主要功能是掩盖当局对经济界企业界良心人士进行的政治迫害,是彻头彻尾的恶法。”

“这个国家的绝大多数人一直生活在一个思维误区之中,那就是你要批评政府,自己首先要‘干净’,否则,就别怪政府找你麻烦。”

“这是一个流氓逻辑,我们拒绝接受。公民不是圣人,公民是会犯错的,但是并不因此就丧失了宪法第35条规定的基本权利,就必须忍受公权力别有用心的迫害”。

公开信强调,“我们认为在此次事件中违法的不是耿潇男,而恰恰是拘捕她的有关部门。我们强烈呼吁请有关部门顾及宪法与法律的尊严,立即恢复耿潇男夫妇的人身自由”。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耿潇男多年一直为中国政治异见人士奔走呐喊,曾帮助过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前中央党校教授杜光、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杨继绳等人,并曾在中国公民运动主要成员许志永和丁家喜等人今年年初再度被捕后,呼吁外界予以关注。

许章润被以嫖娼为名拘捕后,耿潇男也曾在社交媒体上予以声援,并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敦促中共释放许章润。在国际强大压力下,许章润在7月中获释,但被禁止离开北京,禁止接受传媒访问。8月19日,许章润被清华大学解聘。几周后耿潇男夫妇突然失联。耿的律师尚宝军最终在北京海淀清河分局得到警察口头确认,称耿潇男夫妇两人都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刑事拘留,关押在海淀看守所。

外界认为,耿潇男的被捕意味着中国政治环境的进一步恶化,中共不仅将批评其体制的人投入大牢,还着手打击这些异见人士的支持者,目的是切断这些异见批评人士获得救助及国际关注的途径,使他们孤立无援,彻底噤声。

(转自希望之声)https://www.soundofhope.org/post/434647

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