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海外华人用微信转发信息遭老虎凳审讯

中共靠微信严密控制海内外民众 否则它会缺氧而亡(ntdtv)
中共靠微信严密控制海内外民众,否则它会缺氧而亡。(图片:ntdtv)

对在大陆的中国人而言,微信几乎控制了一切:除了聊天、联络,还可以支付账单;而海外华人用它跟国内联系或在海外建立“联系群”。然而,在这一切背后的,是中共前所未有的强力监控和宣传。海外华人李女士亲身深深领教了这一点。

两年前从加拿大回国的李女士,今年初在微信上转发了一篇自由亚洲电台的文章,内容谈及中加外交关系的恶化。第二天,四名警察就出现在了她家人居住的公寓,他们带了枪和防暴盾牌。

“我母亲吓坏了,”李女士说,“她一看到他们(警察),脸色都白了。”

纽约时报9月7日报导,中国警察将李女士和她的手机、电脑都带到当地派出所。他们把她锁在老虎椅上,反复询问这篇文章和她微信上的海外联系人,随后把她在牢房里关了一晚,之后又审问了几次。

更讽刺的是,李女士说,一名中共警官甚至坚称中国“保护言论自由”,她说,“我什么都没说,我只是想,你的言论自由是什么?是把我拖到警察局,让我夜不能寐、审问我的自由吗?”

最后,警方逼她写了一份认罪书和支持中共的宣誓,然后放了她。

随着微信变得普及,它已经成为中共得力的社会控制工具。中共当局随时监控和引导民众说什么、和谁说,以及看什么。

上个月,大陆一个民众仅在微信群嘲讽一句“支援队是去混政绩”的话,就被拘留和罚款。最近在大陆这类事件越来越多,中共对大陆民众言论的管控正在日益升级。

8月14日消息,黑龙江伊春市一名市民在微信群讨论“当地派医疗队支援湖北孝感”的事情,在一张支援队照片的下面发送了一句“(医疗队)不是去混政绩就是去过渡了,回来就升职”的信息。该信息在微信群中获赞,但立即有一个人留言说,“兄弟,说出去的话要负责任的”。

随后,上述市民被拘留5天、罚款200元人民币。网民评论,微信群中可能有“网警卧底”。

“WeChat”是“微信”的海外版,两者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虽然微信和WeChat的名称以及储存数据的服务器不同,但它们都绕不开中共当局的网络审查。

海外华人而言,“WeChat”通常是该群体主要的信息来源,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部长约翰·德默斯(John Demers)近期出席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在线活动时说,微信被中共用作一种传讯工具,以确保中国留学人员对它的忠诚度。

他说,微信是“中国共产党与在美国的中国人沟通的一种方式”,中共会通过微信向在美国的中国学生传达一些信息,确保不让他们接触“自由民主或宗教自由等思想”。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8月6日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的个人和实体与WeChat的母公司腾讯进行任何交易。该禁令将在45天后生效。

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8月31日表示,川普(特朗普)政府除了打击TikTok(抖音海外版)和微信外,还将瞄准更多中国应用程序。

“它将会被用来盗窃你们的密码,甚至在某些情况下会被用来勒索和敲诈你。”纳瓦罗说,“因为中共基本上是企图在全球范围内获取技术和影响力。这个国家(美国)、这个总统将不会容忍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