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签署屈辱条例?网络民间热议

美中周三(1月15日)中午签署贸易协议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协议英文版本,总计八章,96页。图为川普总统及中共副总理签署协议。(Jenny Jing/大纪元)
中美签署协议时,川普总统邀请了200名的美国各界精英见证签字仪式,及世界各大媒体的直播,也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前所未有的反响。尤其是网上的海外华人与翻墙出来的大陆民众讨论热烈空前。
有华文媒体盘点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正式文本中,“中国应”一词出现了82次,“美国应”出现4次,而“中国与美国应”仅出现一次。因此网上不少网友认为刘鹤签署了不平等条约,并将其与清朝李鸿章相提并论。但也有网友认为,这是中共原本就答应的协议一直没有遵守,所以不能叫“屈辱条例”。
旅居美国的作家胡平表示,这是因为在贸易谈判中,总是美国向中国提要求,而不是中国向美国提要求,因此在贸易协议上,必然写的基本上都是中国要如何,因此看上去难免就有城下之盟的味道。“严格说,这叫‘平等协议’。”
但华裔女作家曾铮从另一个角度理解认为,确实是个“不平等”且“丧权辱党”条约。
她分析,条约的实质,是美国逼迫中共按美国规则做事,所以在中方应如何下面列出众多细则,而在美国方面,则只有一条:“美国确认,美国现行措施给予与本条款规定内容同等的待遇。”这个用白话讲就是,美国说了,美国现行规则已是这样,不必再做什么了。

“美中经贸协议 谁是赢家?”

网上关于美中经贸协议,谁是赢家,不同的网友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差异也非常之大。
公民力量副主席韩连潮律师认为,从短期看是美国;但长期看是赵国。并进一步解读说:“美获承诺未来2年中采购至少3,860亿美元价值产品,关税暂不变;赵国获未来几年急需的不被围堵的战略机遇,不脱钩及暂不实施结构性改革。表明习欺骗有术,川普对中共仍抱有幻想,不想更迭政权而促其回归邓改革路线。”
网友“Olivia star”认为,川普和土共谈判从来没有输过,土共用钱只买到一年的贸易方面的安宁。华为、红色渗透、人权,该打的美国还会打。
“川普几十年前就明白土共的本质,是中国人不明白不想付出、不想反抗,希望依赖川普推翻土共,很神奇的民族!”
他还强调,“不是川普对土共抱有幻想,是中国人对中共抱有幻想,不想更迭政权。”
网友“凤凰九天”则认为川普总统大胜,双方博弈中中共一幕幕的溃败,将成为一个个的定点爆破!
网友“千山胡说”也认为,“一对一的单边贸易协议已经决定赵国再也无法在多边协议下浑水摸鱼。想要两国关系回到从前,只有一个跟我玩,你就改变,与我一样;否则不带你。短期买买买,长期变变变、完完完。”
澳洲的华裔翻译教师彭先生表示,中共从每年交美国100多亿美元关税减到了每年交89亿美元关税,也算是一个小胜了。但如果承诺的做不到,关税立刻增加,还是不行。中共已经没有这么多钱了,除非两年内做到美元印刷全面国产化。
但就川普给中共减税问题,“Inty传媒”认为,川普不仅没有给中共减税,而且强卖了很多产品,就看中共会不会继续欺骗美国。
政论家胡平认为,贸易战打到现在,谁赢了,谁输了?当然是美国赢了。道理很简单,美国发动贸易战,就是以加征关税为手段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促使中共在相关方面做出改变。
“如果中国(中共)拒绝任何改变,美国就输了。如果中国做出了改变,美国就可以说是赢了。中国小改,美国小赢,中国大改,美国大赢。”
也有网友站在更广泛立场来分析认为,“如果中国改了,那么中国大赢。真正的大赢,不改,才是真正的输。”

签字仪式是中共毁约见证人的“颁奖典礼”

川普大场面高规格的签字仪式也是民间的热议的一个焦点,认为川普运用孙子兵法,使了高招,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网友“西行小宝”表示,这不是签约仪式,而是中共毁约见证人的颁奖典礼。
他分析,“在万众瞩目的中美贸易第一阶段签约仪式上,川普邀请了200多位议员、商业领袖、体育精英、政府官员、内阁成员……并且不厌其烦,一一介绍,看看旁边的刘鹤,不但每次尴尬陪笑,还要假装认识。”
他的观点获得不少网友共鸣。
网友“北斗神拳”表示,这是川普为了日后加关税减少阻力,他说:“知彼知己才能百战不殆。川普总统摸透、看透了邪共们,他们就是一个字拖着,想秘密签约好日后找机会毁约。”
他进一步分析,“川普总统这一招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叫来了几百号人还有各方媒体现场直播,就算日后邪共真的毁约那就不是我川普的问题了,是邪共们不讲信用,过后再加关税那就没有阻扰了。”
网友“Andy Cheng”认为这是川普的高招,“中共想秘密签约,川普就请议员们、所有媒体直播与见证。只差没有请农民代表们站在刘鹤后面盯着他们(500亿美元农产品)。”
在日本的华裔也讥讽表示,“中共毁约时怎么操作都不合适了。见证人太多,我党这个郁闷呀。”

签字仪式为何只有川普与刘鹤

另外民间也有一些人讨论网签字仪式上,为何美国有川普总统出面,北京只让刘鹤到场。
美国政论家胡平说,“我认为是为了淡化整个贸易协议事件。如果由习近平签署,那必然要做成头版头条大新闻,必然要对协议本身做很多很细致的报导。现在好了,因为只是副总理,所以官媒报导的规格就不高,轻描淡写。毕竟,对北京而言,签署贸易协议不是件光彩的事,它不想让老百姓太关心太知情。”
他还强调,川普当然要亲自签署。“打贸易战是他上台以来做的最大的一件事,如今有了成就(成就大小可以见仁见智,但总是有成就),当然要挂在自己名下。”
至于中共本身,社交媒体上早在新年之际很多华人都发出心声,将2020名命为“灭共年”。因此有网友表示,中共不管签与不签,今年日子都不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