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年终检讨 习近平添四字头衔引热议

而习近平则对24名委员的“对照检查发言”进行了总结,习表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达到了预期目的”。
外界注意到,此次会议上,24名委员首次以“人民领袖”称呼习近平。而在去年12月的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称习为“领袖”,并赞美习是:“不愧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而此次在“领袖”前加上“人民”两字。
在中共史上仅有毛泽东和华国锋曾被称为“领袖”。而习被称为“人民领袖”。有分析,这是继“习核心”、“习思想”之后,又一体现习领导地位的标志。
但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习近平的新头衔并未进一步扩张他的实权,而是象征在面临国内外经济和政治挑战之际,共产党在习近平领导下的团结氛围。
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表示,习近平被冠上“人民领袖”头衔,似乎是为了向大众传递获得广大支持的合法性地位,超然于派系及精英内斗;习近平正在以“人民”的名义,压制党内不满声浪。
分析中国与中共文件的研究计划“Official China”主管曼纽尔(Ryan Manuel)认为,“人民领袖”头衔意味着,习近平需要中共党员公开肯定他的权力。

中共独有的所谓“民主生活会”,因带有“民主”二字,一直被民间讽为做秀。示意图(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而中共独有的所谓“民主生活会”,因带有“民主”二字,一直被民间讽为做秀,也被外界视为中共权斗角力场。
中央社分析说,这一“民主生活会”常被戏称为能让成员“洗澡、出汗”,进而产生畏惧的党内集会。
法广报导认为,即使过去一年来美中关系不断恶化、香港爆发“反送中”示威,中国国内GDP增长明年恐无法“保六”,习近平本人并没有做检讨,可能他对自己很满意,而政治局成员们在他的注视下,对照检查做到了“两个维护”,和习保持一致。
报导说,这是因为习近平早已让官媒不断批评“伪忠诚”、“两面人”,政治局委员们害怕被打成“两面人”、“伪忠诚”,只能让会议流于捧习大会,赞扬习的决策“高瞻远瞩”,“人民领袖”的头衔也因此出现。
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萨斯(Ben Sasse)12月28日针对习近平的新头衔发表声明,反问“如果习近平是‘人民领袖’,那么谁是‘人民’?”抨击习近平所说的“人民”,不是中国人民,而是中国共产党。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分析说,习近平的新头衔之所以在“领袖”前边加了“人民”,是因中共权力不是来自人民,它完全省略了选举投票这类人民决定权力的程序,所以人民已经成为谎言。这样一来,中共才有必要把人民二字举得更高,喊得更响。
胡平表示,记得六四事件时,很多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要求结束一党专政。其中一条简单的标语一语中的:“我们才是人民”。仅仅这句话就否定了中共统治的合法性。
而中共自称得到人民的拥护,但是,谁是人民不由人民决定而由中共决定,而是否拥护中共成为它判定人民的标准,以便永远获得所谓“人民”的拥护。
胡平说,如果要破除这样的谎言,中共必须承认,人民有自由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而这样一来,中共所宣称的统治的合法性也自然会倒塌。
 
( 转自新唐人)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