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惊现六四“坦克人”视频(图)

近日,大陆短影音媒体“抖音”流传一段影片,片中一位男子手提两个塑胶袋站在坦克前,与1989年的坦克人照片十分相似,引发外界关注。
据《中央社》报道,短片中,一位身穿白衣黑裤的男子站在北京军事博物馆的坦克前,手提两个塑胶袋。这与三十年前“六四”时,身穿白衣黑裤拎着塑料袋的“坦克人”极其相似。
短片上传后,网友纷纷称赞片中男子为“勇者”,“有创意!行为艺术呀!”,也有说“人民没有忘记”,“这应该是世界第一条有意义的抖音片”。但网友也担心该片很快被删除,于是立刻将其备份至YouTube。
还有不少网友担忧这名男子的安全,在下方留言“希望他没事”、“向这位英雄致最崇高敬意!希望平安”、“参观者出得到门口吗”、“应该已经变烈士了”等。
1989年6月3日晚至4日凌晨,中共当局动用坦克和装甲车,屠杀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及民众。
6月5日,在北京长安街上,一个瘦削的青年只身阻挡约18辆行进中的坦克车队。尽管领头的坦克驾驶员一度转向试图绕过他,但他不断随着坦克车来回移动身体,阻挡坦克车前行。
该男子还曾爬上坦克炮塔,并试图和车长沟通。就在僵持之际,一名疑为中共便衣的骑自行车男子前来劝说,最后该男子被几名身穿蓝色衣服人士带离现场。
“坦克人”照片成为八九六四事件中最具代表性的照片。
“坦克人”照片成为八九六四事件中最具代表性的照片。(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美联社摄影记者韦德纳(Jeff Widener)拍下了这名男子只身阻挡坦克前进的照片。大部分中文媒体称他“王维林”,也有西方媒体称他“坦克人”(The Tank Man)。但直至今日,这位“坦克人”都不知所踪。而这张照片已成为六四事件中最具代表性的照片。
就在“六四”三十周年前夕,“全球寻找坦克人”再度成为热点话题。
据悉,全球首座“王维林挡坦克”雕塑近日将完工,预计将在“六四”纪念日在美国洛杉矶“自由雕塑公园”与观众见面。
与此同时,英国电视4台近日播出电视剧集“Chimerica”,讲述30年前拍摄“坦克人”的摄影记者寻找坦克人的故事。
( 转自看中国)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