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紧急公告大面积故障的背后

大陆网民曝腾讯APP窃取用户隐私。(大纪元资料室)

腾讯将入股Reddit网站,引发外界对新闻审查的担忧。(大纪元资料室)

3月23日下午腾讯发紧急公告称,3月23日16时左右,因上海当地网络运营商光纤线路大面积故障,腾讯多个产品业务使用受到影响。
网上舆情显示,众多用户向腾讯客服投诉连不上线,而且影响所及,不仅是玩不了游戏、看不了新闻,甚至微信打不开电子发票的界面,就是微信支付都停摆了。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等都有用户表示登陆故障,即三家运营商应该全都挂了。事实上,如同不少网友反映绝对不止是单家运营商的问题一样,有当机问题的地区同样不止是上海一地,影响所及还有部分天津、福州等地用户,出故障的也不止是腾讯一家,还有其他互联网公司,只是它们没有像腾讯一样发布正式公告而已。如旗下有新闻等多个频道的“今日头条”,有大量网友爆料称,网页重复提示“暂无更新”已超过24小时,也就是用户从22日起就上不了网,看不了新闻,只见好多“404”。
而22日以来的微博热搜,莫过江苏3‧21大爆炸。其实江苏21日一天发生2起群死群伤的事故,在盐城化工厂爆炸之前,21日13时46分左右,扬州一工地发生脚手架坠落事故致6死5伤,但扬州官方直到23日、涉事承建商直到24日才发布通告,两者没有及时甚至不打算公告大众的心态可想而知,以为盐城大爆炸可以让扬州事故敷衍过去,没想到还是被媒体曝光引发网群关注,尤其是采访记者自曝被驱离并被警告“不要找不自在”。
公开信息显示,涉事项目是扬州的GDP工程,涉事承建方是中国建筑的全资子公司──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网友评论:央企建楼连最起码的安全生产都保障不了,出了人命还想隐瞒,还威胁记者不准报导,是“扫黑除恶”的对象。
值此江苏大爆炸、扬州工伤涉及重量级央企,发生腾讯等公司业务大规模当机,确实让人诸多遐想,运营商怎么可能没有多条线路备份,又怎么可能线路瘫痪了两天还没修好,大范围故障的背后是升级防火墙,控制舆论热搜。紧急升级防火墙错造成网络瘫痪,过去引发国际高度关注的一次是2014年1月,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发布报告揭露中共高层近亲的离岸资产。
中国网络防火墙的存在永远在提醒中共控制互联网的手段一流,昨天阿里云瘫痪,今天腾讯云故障,明天就可能发生在其他任何国家。专业人士分析指出,5G时代实务上“万物相连”,运营商能干的事,设备商也能干,只知道华为价格便宜,一分钱可能给五分货,却不知道它参与基础设施的控制系统以后故障会有什么后果。
意大利专业记者马可‧莱斯宾蒂(MARCO RESPINTI)2018年12月16日在《寒冬》网站发表《华为:中共监视我们的工具?》一文中写道:一旦有了所谓的“5G塔”,如果华为向中共输送窃取的用户数据,就不再受用户必须使用华为产品这一限制。全世界不管是谁,在什么地方,也不管使用的电信设备是什么品牌,只要一连接5G网络,便足以被华为所用。而华为涉嫌与当今世界上最专制强硬、最嗜血的中共政权相互勾结搞欺诈,他们今天监视“不受欢迎的人”,明天便能掌控全世界。
还是那句话,归根究柢,重要的问题不是华为设备有没有“后门”,而是打造防火墙、“数字独裁”的中共,不光是对内封杀言论、无死角监控13亿人民,还要对外通过商业公司利用自由社会开放市场威胁他国的国安以及国际网络安全。
(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