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文:中共越来越精神分裂了

经济学家们认为,就算是美中双方达成解决贸易争端的共识,中国也难以弥补贸易战对经济造成的损害。图为示意图。 (STR/AFP/Getty Images)

如果把中共比作一个邪恶的生命的话,它离毁灭的日子越来越近的时候,会变得越来越衰败无力,它越有可能绷紧神经与腐朽的肌肉,对抗来自内心的恐惧与肌体上各类顽疾引发的阵阵痛楚,尽管它也知道没有多大用处。
中共在12月18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透露出中共目前在内外交困、摇摇欲坠境况下的复杂心态,表面上是为改革开放大唱赞歌,实质上是在为濒死的中共输氧,外界从中共话语中读到了它越发精神分裂的症状。

改革纪念大会不谈如何改革

有外媒统计,在习近平洋洋洒洒的万言讲话中,“党”出现128次,“社会主义”出现78次。“改革”和“开放”两词分别被提及87次和67次。说明“党”不仅领导“改革”和“开放”,还强势压倒了“改革”和“开放”。
中共遭遇美国贸易战后,由政府主导的经济体制迅速溃败,今年10月份的相关统计数据表明汽车消费、房地产和出口全部呈下行状态。而11月份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达到2003年的新低。第三季度的GDP达到10年来的新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向松祚,在12月16日的演讲中揭秘中共今年的GDP增速到目前为止是1.67%或是负值。他同时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内有如何避免经济增长断崖式的减速、系统性金融危机、缩小贫富差距等六个挑战,外有应对中美贸易战的三大挑战。
令外界困惑和大跌眼镜的是,改革开放40周年讲话中对上述真正关系到国计民生、国家经济走向的命题却没有提到任何实际解决方案,而是所谓展示改革成果和空谈开放。这就好比这家的房子着火了,熊熊大火烟雾冲天,屋里的人却在宏论崇议房子的建筑美学,却丝毫没有起身救火的意思。
有观察人士评论说:“我们所熟悉的改革时代基本上已经结束了。” 北京独立学者章立凡在谈到改革开放纪念大会讲话时说“我都没有什么印象。”说明人们对中共已经彻底不抱希望了。

高举红旗唱挽歌

纽约时报总结中共讲话要义之一是“共产党处于领导地位并且‘完全正确’”。纽约时报文章进一步描述道:“如果还有观望者仍然期望习会寻求缓和他的强硬派声誉,表明自己是一个政治自由派,那么他利用这次会议,说出了一个果断的‘不’。党的‘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是完全正确的’,他说。”
外界对北京当局此次大会讲话高举社会主义体制旗帜感到失望,并认为北京当局的改革开放不同于邓氏改革开放,二者的区别是北京当局的改革开放过于强调公有制和政府干预。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国际防务问题高级研究员何天睦对北京当局坚持共产党领导的道路有着另一种解读,他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表示当局改革计划受到来自共产党内部的相当大的阻力,他解释北京当局试图利用这次纪念日的机会在党内寻求政治支持。
事实上,何天睦的解读道出了北京当局目前最大的困境与误区。中共本身是目前中国社会一切乱象的根源,中共内部为各自权益而导致的派系斗争你死我活,一刻也没有消停过。用强化党的绝对地位而不是弱化和解体中共来解决中国的经济与社会问题,简直就是抱薪救火。
如此,高举红旗唱挽歌也就在所难免。习近平讲话中警告中国未来可能遇到“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其实“惊涛骇浪”与其说是针对中国的,道不如说是针对中共的。早在中美贸易战关税开打时,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的研究员彼特‧马蒂斯就提醒美国及世界,中共已经在崩溃的边缘,美国需要现在就做好准备。

政治左转明确,经济信号模糊

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自由经济学派学者茅于轼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经济发展“要有政治上的清明做保障,否则长不了。需要政治上的清明,言论的自由,老百姓的监督,强调独立的司法。”
而中共在外界瞩目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了政治左转,并且表示“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此话一出,世界哗然。有民众点中要害“有利于老百姓的可以改,有利于权贵的都不能改。”
对比北京当局明确的高调的政治台词,改革开放的具体可操作性信号却显得十分模糊。一会儿要改革开放,一会儿要加强党的领导,一会要发展国有企业,一会又要支持民营企业。纽约时报评论:“习近平的讲话可能会让中国官员对他的政策议程更不清楚,尤其是在中美两国关系严重恶化的时候。”
纽约时报援引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政治学教授洪源远评论说:“中国目前的许多政策目标是相互矛盾的。哪些优先?这是官员们在实际工作中需要知道的。”文章还提到香港科技大学荣誉退休教授丁学良的观点:“身居高位的官员对未来方向也不清楚,” “在过去半年里和我谈过话的中国人中,没有一个说自己很清楚下个阶段的做法。”
 经济信号的宽泛与模糊正是中共的欺骗手段,只开空头支票,从不考虑如何兑现。如果细化了经济政策,民众与世界各国监督中共是否兑现承诺就有了具体的数据和指标,中共撒谎的成本将会增加。中共这次承诺用1.2万亿美元来购买美国产品,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一方面是美国步步紧逼,不得不花钱买“信任”,另一方面也是花钱买时间,90天的延缓期。舆论认为中共是不会真正的做出结构性改革的。

 结语:继续欺骗世界将加速中共解体

 中共在川习会上做出的退步姿态,本来世界就不太看好,这次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释放的政治左转信号和暗批美国的攻击性话语,让世界再次看清了中共的狡猾与多变。人们预测90天后贸易战势必要升级,这是中共改革开放纪念大会讲话所带来的可能性恶果。
如果中美贸易战升级,美国及世界全面封杀中共的冷战局面将成为大概率事件,那时的冲突将会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贸易等几乎全部领域展开,中共经济已经是风吹即倒,怎堪全面封堵重负?中共解体也是情理之中了。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