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受贿3200万 中国“网络沙皇”鲁炜受审


中共中宣部前副部长、前网信办主任鲁炜今日一审过堂。(网络图片)

据陆媒报导,10月19日,浙江省宁波市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受贿一案。
浙江省宁波检方指控,2002年至2017年,鲁炜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贿赂,涉案金额达到人民币3,200万余元。在庭审中,鲁炜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该案将择期宣判。
2017年11月21日,鲁炜落马。2018年2月,中纪委宣布鲁炜被双开。
在双开通报中,中纪委罕见地痛批鲁炜“极端不忠诚,欺骗中央、目无规矩,公器私用,不择手段为个人造势;作风粗暴、专横跋扈、肆意妄为、妄议中央”、“以权谋色、毫无廉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等,因此外界称,鲁炜是“被中央定性用词最狠的大老虎”。
7月30日,鲁炜涉嫌受贿一案由浙江监察委调查终结,并移送宁波检察院审查起诉。外界留意到,鲁炜如今只剩下了“受贿”罪名。
《北京青年报》旗下的微信公众号“政知圈”7月30日报导,鲁炜敛财至少16年。检方指控鲁炜受贿的第一个岗位是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而他担任这个职务是在2001年12月。如果指控成立,那这位十九大后的首虎也算是一路敛财一路升官了。
值得注意的是,孙政才被提起公诉时,落马时被控的诸多罪状只剩下了一个受贿罪,而鲁炜的定罪模式可谓跟孙政才如出一辙。今年5月8日原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涉嫌受贿案一审宣判,孙以贪污金额高达1.7亿人民币被处以无期徒刑,孙当庭认罪服判。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8岁的鲁炜自1994年升任新华社广西分社副社长后,仕途顺畅,一路高升。2001年,鲁炜调入北京,任新华社副秘书长、兼任总经理室总经理。2004年,成为新华社副社长。2011年,鲁炜调入北京市政府,担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和北京市副市长。
2013年,鲁炜成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开始主宰中国的互联网。在他掌控网信办期间,对互联网的封锁和控制极严。
坊间更盛传他是2013年轰动一时的“高官人奶宴”其中一名主角。2017年6月,鲁炜被免去中共网信办主任后,有新华社内部人士曾透露,鲁炜去职实为失势,他有很多负面事件缠身,包括当年被指参加企业招待的“人奶宴”、互联网大会造,以及他在新华社负责经营时涉嫌贪腐等。
鲁炜曾长期在江派前常委刘云山等所主导的文宣领域工作。据接近网信办的消息人士披露,鲁炜真正的后台是刘云山。
(转自看中国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8/10/16/873661.html)
————————————
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