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不贪掉地上的钱 躲过了美色魅惑丧命之灾

痴儿厚道(示意图片:〔宋〕苏汉臣,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局部)
痴儿厚道(示意图片:〔宋〕苏汉臣,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局部)

痴儿厚道

先太夫人的乳母廖婆婆说:每年的四月二十八日,是沧州的传统庙会之日,赶庙会进香的妇女从四方云集而来。有位少年在这天傍晚时回家,在城外遇见一辆往东去的牛车,上面载着两位女子,都十分漂亮。从衣服装束看,不像是农家妇女。

少年寻思她们也许是大户人家的眷属,但又似乎不是,因为身边没有一个仆从丫鬟,且大户人家的内眷也不应乘坐没有遮盖的牛车。他正在注视寻思间,忽见其中一位女子扔出一个红色手绢包,里面似乎包着几百文钱。扔出后,那两位女子和赶车的却连看也不看这个手绢包,头也不回而去。

这少年生性淳朴敦厚,本想拾起来追送给他们,但觉得事有蹊跷,怕招来什么麻烦,所以也没有去拾。回家以后,少年将此事告诉母亲,其母埋怨他太傻。

过了半年,邻村有个少年被两个狐精所媚惑,病重不救而死。

有知道事情前后经过的人说:“狐精就是利用那个少年捡了她们丢的手绢包,她再利用讨回手绢包的机会,互相调情勾搭而成的呀!”

这位少年的母亲听说后,恍然大悟地说:“我现在才知道,说傻的人并不真的傻,说不傻聪明的人才真是傻!”

狐媚妓

交河县有姐妹两个都是妓女,都被狐精所迷,气血耗尽羸弱要死了。家里人请来道士惩治狐精狐精反抗拒捕。道士大怒,设起神坛,告到雷部要雷击治之。

狐精变成书生模样,去见道士说:“法师何苦非要置我于死地,与我为仇呢?我采补人的精气杀人,的确干犯天庭律条。但也请您想想, 这两个女子是什么人呢?她们打扮得妖冶迷人,去蛊惑那年少无知的人。她们使不知多少人的家庭破败;使不知多少人荒废学业事业;离间破坏不知多少人的夫妻关系。这些罪都该处以死刑。既然她们摄取别人的精气,我摄取她们的精气;她们使别人生病,我使她们生病;她们害别人的命,我害她们的命,这都是‘请君入瓮’的做法,顺应了天道, 他们也是罪有应得。法师为什么要曲义庇护她们?法师要抓捕我来惩处,只是认为人命至关重要。人所以是人,是因为有人的心肠。这些妓女机诈万端,寒热百变,是人们所说的人面兽心的家伙。既然已是兽心,就该按兽来对待她们,兽杀死兽,是常事,公认的道理。在深山旷野之间,相互捕食的兽类,像恒河的沙子那么多,你能请雷部神一个一个地都加以捕杀吗?”

道士听后,就不再管这事了。有人议论说,是那个道士没有本领制服狐精,就编造出这些话来。

但是,这狐精的一番话,却深刻明白,很有道理的。是应该记取的。

(转自希望之声)

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