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射艺:君子无所争

《明人摹西园雅集图》(局部)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公有领域)

面对现代社会的种种嘈杂与烦恼,雅兰和您一同探寻中国传统文化中身心安和之道。安和系列内容将分为三季:第一季“人与自然之和”(从“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至“中国园林”),第二季“人与人之和”(从“人生短暂 选择简单”至今),第三季“人与心之和”。

上次我们和大家分享到射艺文化里承传的一些智慧,比如射箭之前先调整自己内心,让心很静,一箭射出去之后如果不中,不去抱怨外界,都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关于射艺古人还留给我们哪些智慧呢?我们和大家接着分享。

我们先从一个故事开始,有一个小镇那里生活非常地平静,有一天来个人他想这里有这么多民众,不然我来这卖西红柿吧,于是他的生意非常好,有人看他生意很好,就说:不然我也来卖西红柿吧,你的西红柿卖三块,那我卖两块五,对方说那我卖两块,两人相互地争执,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最终两人都做不下去了。

另一个小镇也有人卖西红柿生意很好,有人看他生意很好就说:你卖西红柿生意这么好,要不然我就卖鸡蛋吧。两人生意搭配着,这样原本买西红柿的人,顺手买了鸡蛋,原本买鸡蛋的人,顺手买了西红柿,两人生意搭配着都越来越好。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也是,很多时候人们之间会存在着竞争的关系,有些时候我们会因为竞争而伤了和气,并且彼此被深深地伤害,那么有没有两个人之间存在竞争,但是却不伤和气的智慧呢?其实这个智慧在射艺里就有提到。

《论语》中说:“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意思就是说有德行的君子心平气和,与人相处恭敬谦逊,不会为了个人利益去和别人争什么。如果一定有所争的地方,那应该是在比赛射箭的时候吧,即使射箭比赛有竞争,他依然会对别人礼让,射箭一般是两个人一组,将要上台比赛的时候,两个人见面会先行礼进行揖让,我们也可以从很多古装影视中看到,若要进一扇门,两个人会先揖让,您先请、您先请。

但是射箭比赛总会有输赢,总会有人射中的比较多,有人射中的比较少。射中少的人肯定心里会有失落,因为输了,这时候射艺里边还有一个重点,那就是“下而饮”。

虽然箭射完了,但我们的活动还没有结束,我们下来还要喝一杯,而且让输的人先喝,就是表示我们更重要的是有这一场彼此切磋的机会,我不在乎那些名誉,不是要争个高低。就像传统武术大家都是点到为止,重在切磋,即使有人最终技高一筹,也会说:“承让,承让”,意思是我高于你,是你让我的,表达谦逊,让两人不因比武有高低而失了和气。

中国古代有很多藩属国,这些藩属国每年会向中国纳贡,他们会送来一些黄金象牙之类的珍贵物品,但是中国一向都是“薄来厚往”,就是虽然你送给我东西,但是我还要赏赐给你东西,而且赏赐的往往比他们送来的多很多,展现大国风范。

中国文化里讲“在上位,不陵下;在下位,不援上。”(《中庸》)意思是:居在上位的人,不仗势欺侮下位的人,处下位的人,不攀缘上位的人。“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中庸》)君子在处于富贵的地位时,他就做一些富人该做的事,比如以他的财势,做些济世利民的事;若处于贫贱的地位时,就安贫乐道做些贫困时该做的事。 所以君子无论处于哪个位置, 都能够安之若素,安然处之。

“良田万顷,日食三升;大厦千间,夜眠八尺。”(《增广贤文》)意思是:纵有良田一万顷,每天也只不过吃三升米而已;纵有宽大的房子一千间,晚上睡觉也不过就占用八尺大的地方。

所以中国文化中素来对物质不过分追求,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养自己内在的德行上面,对于外在的名利富贵高低,君子无所争。关于中国的文化还有哪些呢,我们下次和您接着分享。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