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亮时分】聂卫平忆习近平青少年往事 折射习性格及对台湾问题反应

中国前围棋运动员聂卫平在他的《围棋人生》这本书里,回忆1968年和习近平打架的往事。那时候习近平应该是15岁。一个人少年时代的经历会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那么面对美国、日本对台湾的强力支持,习近平会做出怎样的反应?

自媒体时政分析评论人士章天亮教授,在《天亮时分》【政论天下】节目里做出了他的分析。从聂卫平回忆习近平少年往事中看习的性格。

聂卫平的回忆录应该是习近平当总书记之前出版的。其中,聂卫平讲了一个事儿,由此我们大概能够看出,习近平青少年时代形成的性格。

章天亮:聂卫平回忆习近平少年往事 折射出习的个性及对台湾问题的反应
聂卫平的回忆。(图片:视频截图)

聂卫平的父亲也是属于在“文革”时期的“黑帮”,他本人也是被歧视的对象。他当时在二十五中上学。

有一天,班上来了俩学生,原来是八一学校的。一听八一学校就知道是军校,是高干子弟的学校,后来解散了,学校的一些学生就被分到了二十五中。

来的两个人,一个是习近平,一个叫刘卫平。习近平是习仲勋的儿子,刘卫平是刘震上将的儿子。刘卫平的父亲也是跟林彪有仇,所以后来受到林彪的迫害。

这样他们三个人就在一个班上,因为都是“黑帮崽子”,都同样受人歧视,他们仨也就成了好朋友。所以聂卫平习近平和刘卫平,就被称为“三平”。他们都被别人看不起,他们其实也看不起那些平民出身的红卫兵。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家世毕竟还是属于红二代,“老子英雄儿好汉”,所以他们就和原来那些高干子弟的老红卫兵的关系比较密切。主要是靠着习近平和刘卫平。但是老红卫兵那时候是不吃香的,也是被打击的。

有一天传来一个消息说,三十八中有个“地富反坏右”分子的集会,号召各校的老红卫兵去把他们干了。于是刘卫平、习近平还有聂卫平三个人就骑着自行车去了。

去了之后一看也没有什么“地富反坏右”,都是老红卫兵,他们觉得找到组织了,就特别兴奋。正当他们高兴的时候,突然之间礼堂的大门开了,有好几百人拿着棍子从外面喊着就冲进来,见人就打。

虽然这批老红卫兵人多,但是没有准备,没有指挥,也没有器械。所以他们仨一看这个情况,转身就朝锁自行车的地方跑。聂卫平习近平跑得快,逃出来了,刘卫平跑得慢了一步,被打成了脑震荡。没能平了人家,结果被人家给打惨了。

从这个事情中,能够看到习近平的一种性格,就是说他并不是一个很蛮很憨、打不过也要上,跟别人拚命的那种性格,不是。他一看情况不好,转身就跑,还跑得特别快。

后来等习近平在福建当省委副书记的时候,聂卫平去看他,他们俩聊天的时候还都感慨地说,当初要不是跑得快,也许就没有现在当官和成就之类的事了。聂卫平说,他跟习近平算是患难之交。

当然那个时候,习近平还不是国家的最高领导人,聂卫平还能够讲这样的真话,现在应该是肯定不能再传了,这对习近平的形象是有损的。

总而言之,从这个事儿上就能够看出习近平的一种性格特点,打不过就跑。

习近平的性格特点决定了他不敢打台湾

我做会员节目的时候,曾经提到观人术的八个方法。其中第三条提到,要看一个人少年时代的经历。如果你想了解一个人,你最好能够了解一下他少年时代的经历。

写这本书的人讲了一些他自己的亲身经历。有一次,他到一个大公司去面试。那个CEO一开始面试的时候,就问他小时候的经历,他们谈了整整一个小时,完全集中在书的作者20岁之前做了什么?开始聊的时候,他以为只是闲聊,他觉得那个人最终会改变话题,问他在金融领域都有过哪些工作经验,有过什么证书,做过哪些项目,有过什么成绩等等。结果那个人没问,一直问他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的成长过程。他就觉得特别奇怪,因为那么大一个公司的CEO怎么会跟你聊天聊这些东西呢?

后来那个CEO就跟他解释说,你有什么样的证书或者说你读过什么样的学位,这个不是我要了解的,我们的人力资源部都已经了解了,我想了解的是你这个人。然后又说,我的信念就是,人的性格和应对挑战的能力,几乎完全都是在他们生命的前20年形成的。

所以中国人有一个说法:“三岁看小,七岁看老”。其实一个人到了青少年时代,他的性格已经定型了。

习近平在青少年时代,他的这种性格,就是打不过就跑,打不过就加入,所以他在陕北延安插队的时候,一开始他也是想跑的,也是反抗的,后来当他发现已经无法反抗的时候,他就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就变成了自己的反面,就开始拚命的跟当局合作,非常努力的工作。

所以他这样的一种性格,你很难想象他真的会打台湾

我从习近平这十几年执政以来对他的观察,感觉到他的性格中有一种妥协因素。包括他当年的反腐,在十八大之后不了了之;“白纸革命”之后,突然放开清零了;他干了很多很多的烂尾工程,像雄安新区、北交所等等;他很多标志性的经济政策开始转向,至少是口头的转向。你会感觉到这个人的性格中有一种不能够坚持到底的东西,当他一旦发现真的很困难的时候,他可能也就放弃了。我觉得他的性格中好像是有这样的一个东西。

如果习近平是这样的一种性格特点,面对台湾背后强大的支持力量,不管是美国也好,欧盟也好,日本也好,态度非常强硬,我真是不觉得习近平会有那样的勇气去打台湾。他连小混混都害怕,更何况他也很清楚,中共的军事实力实在是和民主国家差得太多。

总而言之我觉得,打台湾是一个很遥远的事情,中共倒台都比打台湾这个事离我们更近,中共倒台了它都来不及打台湾

同一集节目中,章天亮教授还讲到了以下内容:

  1. 江西当局2月2号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胡鑫宇案的调查情况。官方仍然维持“自杀”的结论,但是诸多疑点无法自圆其说。都有哪些疑点呢?
  2. 中共时政媒体“政知见”2月1号引述《河南日报》的消息,1月30号,河南省军区召开民兵政治工作研讨会,被列为中共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年度重点工作。中共在搞“全民皆兵”?但迄今为止中央军委一号军令仍未发出,为什么?是否军队疫情严重到了兵员已减损很多的情形?
  3. 俄罗斯隆重纪念斯大林格勒战役80周年。这是普京的一个政治动作,为侵乌战争辩护的。令人震惊的是,俄罗斯为斯大林塑像,并且举行了数百人的揭幕仪式。普京为什么这么做?
  4. 俄外长在会见王毅之前对外宣称说:中俄合作没有上线。为什么俄罗斯要说这话呢?

欢迎观看完整节目

章天亮教授每周更多的独家时事节目,以及更多原创精品系列节目,都在干净世界平台的《天亮时分》频道,欢迎订阅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