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亮时分】 普京集结20万大军 2月24日俄乌决战 习近平准备破罐破摔

俄国战争目前已进入关键时刻,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近日警告说,普京没有意愿和平解决冲突,现在正在集结更多军队,并积极取得新的武器弹药,准备发动大规模进攻。乌克兰的情报则显示,决战可能发生在2月24号,就是俄乌战争爆发一周年之际。而在此时,释放出的消息已经相当肯定,习近平要对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这无疑会加剧欧美对中共的疑虑,并且会导致更多科技禁运和贸易脱钩。

如果习近平认为已经没有必要再装下去了,那么是不是会采取破罐破摔的做法,干脆宣布跟俄罗斯结盟呢?如果结盟成真,是否意味着台海冲突的可能性会升高?

自媒体时政分析评论人士章天亮教授,在《天亮时分》【政论天下】节目里做出了他的分析。

对目前俄乌战争战况的分析

美联社报导说,普京现在正在集结更多的军队,动员超过20万人准备大规模进攻乌克兰。乌克兰情报显示,决战可能发生在2月24号。

章天亮:普京集结20万大军,2月24日俄乌决战,习近平准备破罐破摔
图为美联社的报导。(图片:视频截图)

其实我觉得,这个事情可能是普京现在自己想到的最好的一个盘算,属于一厢情愿的想法,就是在2月24号之前对乌克兰发动全面的入侵。

为什么呢?因为从现在开始到两个月之内,可能是普京最后的窗口期。那就是北约各国一旦援助乌克兰的坦克到位了,而且乌克兰的坦克手训练成熟了,那么在战场上,俄乌双方的实力就会发生逆转性的变化。乌克兰将很快会夺回大片乌东领土,甚至可能很快收复克里米亚。所以普京想趁着现在乌克兰还没有获得德国的豹二坦克之前,快速的发动进攻。

当然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供货时间会长一点,有可能在半年甚至可能一年之内才会送到。所以美国的坦克乌克兰一时半会儿指望不上,但是德国的坦克可能很快就会到位。

当然还有乌克兰士兵的训练问题,所以得大概两三个月以后,乌克兰的坦克就成军了。一旦成军以后,对于俄罗斯军队的威胁就非常之大了。

所以普京现在想的就是,趁着乌克兰坦克还没有成军之前,对乌克兰发动全面的进攻。如果乌克兰的坦克一旦成军之后,俄罗斯的军队就有可能会被乌克兰干掉。一旦发生这种情况,我几乎可以肯定,普京强人的形象就会崩塌。

曾经给普京做过演讲撰稿人的俄罗斯人加利亚莫夫,在1月31号接受美国CNN采访的时候讲了这样的一个观点,随着乌克兰战争的持续,俄罗斯不断战败后退,就有可能会引发一场军事政变。他说,这个军事政变可能在未来的12个月之内爆发。普京甚至可能会取消2024年3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因为普京还是想终身当总统,前一段时间普京修宪,就是把他之前当总统的时间都给抹掉了,他可以重新来,重新开始算起,这样他还可能再做24年的总统。也就是说,他实际上是想终身任职。而2024年3月份就是总统大选的时候,如果普京在俄乌战场上不能够取得成功,他就有可能会取消这场大选。因为他如果选举,很可能会面临着失败的下场。

所以现在普京已经走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了。不光是在俄乌战争的战场上考验他的军队,同时在国内的政治生态中,他也面临著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所以他就有可能要孤注一掷。

所以从现在开始到乌克兰坦克成军之前,被普京认为是他的一个窗口期。

但这里的问题实际上是这样的,普京现在可以用的军队已经是在前线大量的消耗了。根据乌克兰一方的报导,俄罗斯现在前线阵亡和受伤的士兵加在一块儿,已经达到了12万之多,也就是几乎赔光了普京在开战之前准备的所有部队。去年虽然动员了一次,但是新兵部队没有经过很好的训练,因此战斗力是非常差的。再加上俄罗斯从情报、弹药到后勤补给都没有改善,而乌克兰已经得到了北约很多先进的防御性的武器。所以俄罗斯如果要是有能力速战速决解决乌克兰问题,早就解决了,从去年入侵一开始就很快解决了。

而随着时间的拖长,俄罗斯变得越来越弱,乌克兰变得越来越强。所以实际上现在俄罗斯要想解决乌克兰的问题是没有可能的。也许普京想在短时间之内取得一点点战场上的优势,然后借此开始谈判,但是乌克兰方面肯定是不会接受的。

泽连斯基早就讲过,谈判的前提必须是俄罗斯从乌克兰全部撤军,而且即使谈也不会跟普京谈,普京必须要下台。所以现在双方就僵在这儿了。

我们都不知道最后的结果是怎么样的,很有可能就是以乌克兰军事的胜利和普京下台,作为这次俄乌战争的终局。

普京“好朋友”或遭打击或弃他而去

普京走投无路的时候,尤其需要好朋友的帮助,但是他的好朋友伊朗刚刚遭到一次沉重的打击。

1月28号当地时间的半夜,伊朗的14处军事和工业设施遭遇无人机轰炸,包括军工厂、石油加工厂、无人机组装基地。

这个事情到底是谁干的呢?没有人出来认账。但是从这次攻击的几个特点,我们基本上可以认定是以色列干。第一,无人机的袭击精度非常高,当然威力不是很大。第二,针对性非常强,是针对伊朗的军事和工业设施的,不是针对平民。第三,范围非常广,包括伊朗西北和中部的七个城市的多个目标。

这一次袭击不光规模大,而且高度的协调,所以它是需要背后很强大的情报系统的,也展示出一国的军事实力。

我们知道,以色列的情报系统非常厉害,他的摩萨德跟英国的军情六处、美国的中央情报局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三个情报系统。所以很有可能是以色列事先踩好了点,然后突然之间发动袭击。

虽然以色列说,他们不介入俄乌战争,打击伊朗不一定非得是针对俄罗斯。但是以色列一直在指责伊朗搞浓缩铀,在制造核武器,所以伊朗受到袭击很有可能就是以色列干的,因为以色列既有这样的动机,也有这样的能力。

而伊朗是俄罗斯无人机的主要提供商,所以我觉得,这可能对于普京来说也是一击,打伊朗跟打普京也是差不多了。

现在跟普京关系不错的其他国家,像土耳其、印度等等,都在批评普京挑起战争,甚至连中亚那些国家也都在疏远俄罗斯。唯一能让普京抱大腿的只有中共了。

习近平受四大刺激  此次访俄是否会破罐破摔

第一个刺激,就是美国众院议长麦卡锡一月初就任议长以后,立刻成立了对付中共的国会特别委员会。

中国人其实对美国国会议员可能没觉得他们有什么了不起,认为他们就相当于全国人大代表,议长就相当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委员长。

从制度架构上看起来,这倒是好像比较匹配。但是实际上,美国国会是有独立立法权的,这个权力跟总统的行政权是平起平坐的。因此美国国会可能会通过各种立法去制约中共。比如说,国会可以通过法案对中共进行高科技的禁运;国会可以通过法案冻结中共一些贪官在欧美的财产等等。

前段时间就有国会的法案,要求美国中情局要定期向国会报告中共在海外财产的分布情况。所以实际上国会的权力是非常大的,就是说,他如果要是真的想办法去遏制中共,那他们能做的是非常多的,工具箱中还是有很多工具的。

第二个刺激,就是台湾问题,麦卡锡很快就会去访问台湾

第三个刺激,就是高科技的禁运。美国有一个比较偏左的媒体政客网报导说,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对华技术投资施加更加广泛的限制。

这个消息的来源主要是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新任主席麦考尔,麦考尔对中共一直是特别特别的严厉。早在川普时代,就是2020年的时候,麦考尔就领导了一批国会的共和党议员组成了一个团队,专门研究和针对中共。所以他在外交上是有非常大的发言权。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说,拜登政府现在正在考虑要切断所有对华高科技的投资,包括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互联网、5G通信,还有先进的半导体等等领域,全面进行禁止。而且美国现在对中共芯片禁运,荷兰和日本都已经上车了,一起对中共进行芯片技术的禁运。

第四个刺激,就是北约现在正积极发展和日本的关系。

根据日本共同社的报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31号在官邸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会谈之后发表联合声明,就中共急速强化军事力和扩大军事活动,强烈敦促提升透明度和限制军备,还要裁军。在这方面,日本北约要密切的合作。岸田表示,将探讨定期参加北约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的会议。也就是说,北约决策机构的会议,日本要定期参加。实际上等于把日本变成了一个虽然不是盟国,但基本上相当于盟国的国家,日本可以参加北约的会议。既然参加就有发言权,虽然没有表决权,但也会有发言权,所以他的意见也可以直接影响到北约的决策。

尤其是日本对于台海这个问题是非常敏感的,日本针对中共在台海的情报,也可以跟北约共享;在决策的时候,也可以发言,表达他们的意见。

共同社还说,鉴于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和中共在东海、南海的动向,联合声明强调了世界任何地区都不允许凭借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

这句话虽然没有提台湾,但实际上主要指的就是台湾。现在乌克兰跟台湾,是世界民主国家针对的两大重点。联合声明还说,双方均认为印太和欧洲的安保密不可分。也就是说,欧洲的安全和台海的安全其实是放在一起的。换句话说,中俄是北约日本的共同敌人,是这么一个概念。当然他们不可能说的那么明确,说的相当隐晦,但实际上也就是这个意思。

习近平眼看着自己的外交空间被压缩,他前一段时间曾经一度为了挽救经济,做了一点在外交上缓和的姿态,压制了战狼外交官们的狼性。但是民主国家现在已经不再信任中共了。那么习近平现在可能也意识到,中共和世界的脱钩已经是不可逆转了。

今天还看到一个消息,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近期在向各省教育厅下达文件,招募并且资助高中毕业生赴俄罗斯留学,学习重点包括精密科学、航空航天、机械制造、核能等理工类的专业。而且这些留学生在学成之后会得到政府的工作,就是政府会给他们分配工作。

这是一个很奇怪的事情。实际上俄罗斯的机械制造远远不如美国和德国,也不如日本。在航空方面,俄罗斯甚至可能都不如中国。在核能方面,也没有什么特别先进的东西。芯片就更糟糕,还不如中国呢。

所以你到俄罗斯去留学,完全是在学一些陈旧的,没有意思的,没有什么意义的科目。现在像一些新的、前沿的,比如说新能源、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等,俄罗斯没有一样是领先的。俄罗斯现在基本上来说,完全是靠出卖资源,卖石油,卖煤炭,可能还出口一些粮食,来作为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完全没有什么高科技的东西。

那为什么还要派人到俄罗斯去学习呢?我觉得就是中共已经走投无路了,没有办法去学习其他国家的高科技专业了。因为现在美国有很多的高科技专业,已经不对中国留学生开放了,或者审查非常非常的严格,特别像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这方面,对中国的留学生已经非常敏感,不想让他们过来偷美国的高技术,所以现在中共要派人到俄罗斯去学习。

这个真的确实是挺奇怪的一个事情。所以习近平也知道,他和世界的脱钩已经不可逆转。他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之下,决定访问俄罗斯的。

这就给人一种破罐破摔的感觉。习近平这次访问的分寸实际上是很难把握的,因为中俄关系如果走的太近了,就会引起国际社会的疑虑,让国际社会加紧跟中共的脱钩;但是如果中俄关系太远,显得很冷淡,又起不到向欧美示威的效果。所以习近平现在这个分寸是非常难以拿捏的。

习近平访俄的基调是什么?

总的感觉,第一,习近平不会支持普京使用核武器

他以前跟德国总理肖尔茨会谈的时候已经说了,不支持普京使用核武器。这个立场我觉得他还是不会放弃的。因为习近平还曾经想建立什么“人类命运共同体”,如果核大战爆发了,剩下的人类都不多了,就谈不上什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问题了。

第二,习近平忧心经济,特别是人口危机,不会鼓动俄乌死磕

大家可能注意到最近有一个消息说,四川现在允许未婚生育的子女登记户口,这不是新鲜事儿,四川也不是第一个。之前安徽在2022年8月份的时候就已经通过了这个政策,没结婚的人生孩子也可以登记户口。

所以人口危机现在是习近平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如果人口急剧的下滑,国家老龄化,中国的经济就毁掉了。所以从习近平关注人口来看,感觉他还没有做好毁掉中国经济的准备,所以他也不会鼓动俄罗斯孤注一掷的跟乌克兰死磕。

第三,习近平也不会公开的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但是可能会说一些带风向的话,偏向俄罗斯。因为现在外交部发言人也在讲,俄罗斯战争升级完全都是美国援助乌克兰重武器的结果之类的,倒打一耙。习近平有可能会延续这样的调子,但是他不会公开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

总而言之,我觉得习近平虽然去俄罗斯访问,但是很尴尬。离现在中共针对俄乌战争的立场不会滑的太远,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性的姿态。中俄有可能联手,以这个方式向民主国家示威,是这么一个调子。所以习近平的访问,很可能会出现这样的一个结果。

同一集节目中,章天亮教授还讲到了以下内容:

  • 根据一些媒体的消息,美国一些官员向拜登提出要彻底切断华为和美国所有供应商的联系。这就不只是限制5G的芯片了,是所有的供应商都要对华为禁运。这对华为的打击就太沉重了,已经是对华为的第六轮打击了。外媒称之为“枯萎战略”,就是不断加码直到华为彻底被打死。那么华为大概还能够存在多久?

欢迎观看完整节目

章天亮教授每周更多的独家时事节目,以及更多原创精品系列节目,都在干净世界平台的《天亮时分》频道,欢迎订阅观看。

https://www.ganjing.com/zh-TW/live/1fjj4e8qc494l6WwVuiaIs7Ox1981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