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三种爆炸:虚空中一笔轮回记忆

曼妙的宇宙
曼妙的宇宙(图片来源:pixabay)

纵观宇宙视界内的历史,星体的爆炸可能无时无地不在发生,宇宙之浩大与绝妙,无与伦比。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宇宙中的那些爆炸。

目前科研人员将星体的爆炸划分成三个种类,分别是伽马爆、新星爆和新型爆炸类型,我们可以暂且称其为发光红新星爆。

这三种爆炸也是分成等级的,其中最有威力的被称为伽马爆(Gamma Ray Burst),一次伽马爆所释放的能量是超新星爆发的数百倍,亮度最高时达到太阳亮度的一百亿倍。

根据天文学家的观测,伽马爆发生的非常频繁,均匀且随机地分布在宇宙中。但是人们很难捕捉到它,因为它发生的时间很短。伽玛爆的持续时间很短0.01秒到1000秒,超过2秒以上的爆炸就可以被称为长爆了,所以在爆炸的一瞬间也就预示着恒星的彻底死亡,随即黑暗的、魔幻的黑洞就产生了。

2002年10月4日美国东部标准时间早上8点6分,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瞬时高能射线探索者观测到了伽马爆,并立刻将爆炸的地点和方位通知了世界各地的观测者。几分钟后,各地的观测人员相继观测到了这次伽马爆的余晖(afterglow) ,这次伽马爆在随后形成了一个旋转黑洞。伽马爆本身发生的时间很短,但是其后续的影响,比如余晖和宇宙尘埃的向外喷射,会根据爆炸星体的体积持续数百年甚至上亿年。

说完了最有威力的,再来说说普通的新星爆或者白矮星爆炸,白矮星是一种低光度、高密度、高温度的恒星。因为它的颜色呈白色,体积比较小,因此被命名为白矮星。这种白矮星其实也是小型恒星生命尽头的一种形式。科研人员大约花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确定了以上两种爆炸类型。

Image
Smoking Gun Found for Gamma-Ray Burst in Milky Way Supernova remnant W49B, located about 26,000 light-years away, was the first indication of a gamma ray burst within our own galaxy. (2004)

2007年5月,天文学家在室女座星系团M85 星系中发现了一种闪光,它比伽马爆要弱的多,但比新星或白矮星表面的热核爆炸要明显亮的多,介于二者之间,被认为是两个恒星普通恒星合并的直接结果。这种新型爆炸的特征是它发出来的光谱极偏红色,甚至有一大部份在红外线中,因而得名。前面提到的室女座星系团是离我们银河系最近的星系团,由数百个星系所组成,位于室女座,距离地球大约六亿光年。爆炸所在的星系主要由古老的恒星组成,这也预示这次爆炸可能是从质量与太阳非常相近的一群恒星中发生,也就是说太阳也有可能发生某种爆炸。

其实最近的20年,科学家发现宇宙中发生的爆炸比上个世纪中期要多出很多倍。2003年,天文学家重新对银河系仙后座A的超新星残骸的尘埃进行探测,这次探测就发现仅仅在仙后座星际爆炸产生的尘埃要比以前所探测到的要多一千多倍。这就说明,在遥远的仙后座,最近几十年年发生了很多次大规模的爆炸,如此巨量的尘埃仿佛在向我们昭示,宇宙中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旧星体的淘汰,同时也不断的有新的星体和黑洞形成。

目前科技界普遍认为,早期宇宙中含有大量的氢和氦;重一些的尘埃、金属以及其它制造行星、植物及我们人所需组份均被压入恒星中,特别是在很多大恒星的爆炸中更是如此。这些超新星把物质抛散向太空,然后诞生下一代的恒星 。长期以来,天文学家推测行星只能在随后一代的恒星周围形成,在这里许多残余尘埃和岩石将围绕新恒星运转;早期年轻宇宙中类似的爆炸产生了在那些早期星系中已经发现的那些尘埃。仙后座A其恒星质量大约是太阳的30倍,在大约300年前就坍塌了,最新的探测数据显示在剩下的物质中形成一个黑洞,而其余的物质在爆炸中被抛向太空。就是到了当下,这些物质现在仍在以每秒一万公里的速度向外伸展。

曼妙的宇宙
曼妙的宇宙(图片来源:pixabay)

由于人类目前的科技水平有限,我们对于黑洞了解的实在是太少了,唯一知道的就是它的质量相当的大,大到连光都很难逃脱。所以毫无疑问,黑洞里面的物质是极其丰富的,甚至可以包含孕育生命的所有物质。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猜想,黑洞也许就是世界的混沌状态,一切的生命都从黑洞状态孕育而生。这就是宇宙循环论,当星体与星系成长的一定的阶段,就发生了爆炸,将废弃的物质打出去,留下好的物质,并无序的坍塌成黑洞。经过漫长的岁月,这些无序的碎片和尘埃开始旋转起来,渐渐旋成了一个扁平状的漩涡云系,新的宇宙正在逐渐地生成。然后再繁衍出新的生命、物质,新的星体逐渐繁荣、成长,然后败落、发生爆炸、坍塌。也就是宇宙会周而复始地大爆炸、诞生、兴盛、衰败和死亡,然后再周而复始的运作 ,如同日月交替,时间是流动的,但是生命与事物却是循环的。

说起了世界起源于宇宙的爆炸,就不得不提古今中外流传的神话传说了。西方人说世界是上帝创造的,上帝先创造了男人亚当,然后又用亚当的一根肋骨创造了夏娃,此后才有了人类。而我们中国人则认为世界是由盘古开天辟地之后女娲创造了人类。

Image

中国古书唐代欧阳询著作《艺文类聚》卷一引《三五历纪》记述着这样一段话:“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 这就是中国古人对于世界起源的描述。

大家想想,盘古初生时的天地混沌,与恒星坍塌后留下的黑洞是不是很相似。说盘古本是自然的产物其实是对的,他是上一个宇宙爆炸时留下的物质。混沌的天地孕育盘古上万年后方得开天辟地,中国古人说的万年,其实很大程度上并不是精确的时间,而是泛指很长很长的岁月。也就是黑洞经过了漫长的岁月后,慢慢地里面无序的碎片和尘埃开始旋转起来,渐渐旋成了一个扁平状的漩涡云系,新的宇宙正在逐渐地生成。黑洞中星体巨大的能量加速转动这个宇宙,越转越快,宇宙逐渐呈现出一个熔融状态的球体,同时宇宙中从最微观粒子到最宏观粒子逐步理顺,天地、万物就此生成了。

Image

所以目前,有很大一批支持宇宙循环论的前卫思考者提出这样一种观点,宇宙其实并不是一次大爆炸产生的,它其实无始亦无终。在宇宙同一个位置上发生过很多次的爆炸与重组,爆炸留下的宇宙尘埃经过宇宙的运作形成新一代的星球,所以可能在这个新的星球上就留有前一代星球甚至是前一代外星星球上的物质、文明,这一学说其实在逻辑上是可以解释为什么地球上有很多古老的化石都印证了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文明同时存在。

在现实的迷雾中探寻恒古的记忆,请期待我们下一篇文章。

责任编辑:李靜柔

(转自希望之声)

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