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年后神医扁鹊再现身 清朝官员获救

两千多年后,扁鹊再显神迹,想必当年他也是修道之人,而且业已得道成仙,否则怎会有这跨越千年的施救?示意图。(fotolia)

说到神医扁鹊,知晓其大名的中国人还真不少。不过,中国人知晓的扁鹊(约前407年—约前310年)原姓秦,名越人,战国时代名医,与华佗、张仲景、李时珍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名医。卢医、扁鹊是他的绰号。

扁鹊这个绰号是怎么来的呢?唐代张守节在《史记正义》中说:“《黄帝八十一难序》云:‘秦越人与轩辕时扁鹊相类,仍号之为扁鹊。又家于卢国,因命之曰卢医也。’”汉代司马迁的《史记‧扁鹊列传》则说:“(秦越人)为医或在齐,或在赵,在赵者名扁鹊。”据此,“扁鹊”仅为秦越人在赵地行医之名。又因秦越人曾在卢国(国都在今湖北省襄阳市西南,公元前613年被楚国吞并;一说齐国卢邑,即今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行医,人称“卢医”。

简单说,古代有两位扁鹊,一位是人文始祖黄帝时期的名医,一位是战国时期的名医,后者从师于长桑君,尽得其医术禁方,又饮以山巅“上池”(石盆)之水,所以修得高超医术。因为医术高超,所以时人称之为“扁鹊”。

关于战国时期的这位扁鹊医生有多神,史书记载了许多神奇的案例,比如换心手术,巧医虢太子“尸厥症”使之起死回生、治好大臣赵简子五日不醒之症等。据《汉书‧艺文志》载,扁鹊曾著有《内经》和《外经》,但早已失传。

扁鹊画像(维基百科提供

令人没想到的是,两千多年后,居然有人再遇扁鹊神医。民国时期的文人李石孙曾讲过这样一件事:晚清时,他的曾祖父李尚书由给事中任职常镇道,走马上任南行经过河南彰德时,突然腹部生了一个很大的痈疽恶疮。腹部很快肿胀起来,饮食难进,李公危在旦夕。

李公的大公子听说后,马上从京城赶往河南,途中遇见了一位穿着蓝袍、留着些许胡须的道士,但见他风采甚伟,仙姿绰绰。道士告诉大公子自己将去彰德为李公治病,大公子以为是父亲找来之人,遂邀请道士与自己同宿。

等到第二天早晨李公子起来后,发现道士已先行离开,内心有些惊讶,但也不知原因,继续赶路。待到了父亲的所在地,见父亲已然痊愈。李公告诉儿子,昨天晚上腹部疼痛难忍,在近乎昏迷中,他看见一位负剑的蓝衣道士,拱手向他施礼后,便坐在床头,用手掌轻轻按压他的腹部。

道士的手掌刚一碰到李公腹部,李公就觉得丝丝凉气深入脏腑,神识顿感十分清楚。道士随后拔剑欲将恶疮剖开,李公害怕疼痛,就出声阻止了他。于是道士微笑着继续为他按摩。过了一会儿,李公已感觉不到疼痛,便打算睡上一觉。刚刚闭眼休息,突觉剑入恶疮,他大惊而醒,此时恶疮已被戳破,流出了许多浓血。

待浓血流尽,李公精神为之一振,胃口大开。过了几日,腹部被戳破之处也逐渐结痂愈合。

李公说到的蓝衣道士正是大公子遇到的那位,父子二人这才明白他们是遇到了仙人,不过他们并不知道遇到了哪位仙人。

道士随后拔剑欲将恶疮剖开,李公害怕疼痛,就出声阻止了他。示意图,图为历代十大名剑系列——太极剑。(国立历史博物馆/陈重智提供)

李公痊愈后,听说彰德郡有十名医祠,因此前去拜谒感谢。进入祠堂,他发现第四座像正是给自己治病的蓝袍负剑、白面微须之神仙,而这位正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扁鹊。感念神医之恩,李公遂出资令当地的县令重新修建祠堂。

过了一阵儿,李公梦见穿着绿色袍子的扁鹊前来致谢,一问才知道,重新塑像时,将他的蓝衣改成了绿衣。

两千多年后,扁鹊再显神迹,想必当年他也是修道之人,而且业已得道成仙,否则怎会有这跨越千年的施救?@*#

参考资料:《洞灵续志》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