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人入帝梦 凌空圆寂 肉身不腐

宝胜如来像。(伊藤重刚/维基百科

在人世间,没有千年的帝国,但有千年的信仰,有肉身不腐的神迹。唐玄宗时,爆发安史之乱。唐肃宗训练士兵,期间屡次梦到金人。后来,这位“梦中人”现身,并助唐帝禳灾。他凌空圆寂后,其肉身打破了时间的铁律,六百多年完好无损。他的事迹在《神僧传》留下光辉一页,令明成祖慨叹。

大唐时期,僧人无漏,俗姓金,新罗国王的次子。少年时即搭乘海船来到中国,他想去天竺礼佛,一路西行长途跋涉,穿越了沙漠,来到新疆于阗,后又抵达葱岭,进入了一座大寺院。

感化怪物转生善道

寺中有一位神僧,他问无漏想去哪儿?无漏说,想去天竺。神僧说:“天竺路途遥远,人们不敢轻易去。这里有一毒龙池,你可以试试教化那毒龙。如果你能经过考验,才可以去。”

无漏来到毒龙池边,看见岸边有一个胡床(可以折叠的轻便坐具),于是就坐上去。到了夜里,忽然雷电交加,一个怪物吐着毒气,从水中涌出。它变出种种恐怖的样子,一直怒吼了很久。

无漏端坐在胡床上,闭着眼睛,丝毫不为怪物所撼动。僵持很了许久,那条怪物现出原形,原来是条巨蛇。无漏施慈悲心,就给它说法。无漏的慈悲,感化了那条巨蛇。不久,蛇化作一个老人来向无漏致谢:“蒙法师度脱,我就不再居住在这毒龙池了,三天后我就可以舍蛇身生到善道了。”

祝祷神像 入定得应兆

无漏教化了怪物,神僧又对他说:“如果你真想去天竺,这里有尊观音菩萨像,十分灵验。你可以去祈祷,倘若征兆吉祥,你再去天竺不迟。”

于是无漏站在观音像前,很快就入定了。如此在定中度过了四十九天。他入定期间,身体虚肿,但几乎没有倾斜,不过有一只小老鼠咬了他一下,导致左小腿溃烂化脓,流了约有一斗的黄色脓水后才愈合。

因为他得到了这样的感应,加上神僧对他说:观察你的缘分,应该在唐土。只要你心怀教化之心,也会有利益于很多众生。你去天竺,教化的人也不见得会比在唐地多。无漏知道了因缘和应兆,打消了去天竺的念头。

他准备返回唐地,临行前神僧对他说了一句:“逢兰即住。”返程途中,无漏经过了贺兰山,于是策马进入山中,在白草谷搭了个茅屋,栖居在山里,独自修行。

天宝十四载(755年)十一月,安禄山在范阳起兵叛唐,任命史思明为范阳留守,这就是史上著名的“安史之乱”(755年—763年)。次年,安禄山攻陷了长安。唐玄宗前往四川避难。太子李亨在灵州(今宁夏灵武)登基,是为唐肃宗。

肃宗练兵 金人入帝梦 

不到半个月,唐肃宗召集了几十万兵力。他任命房琯为相,兼讨贼元帅。但是不久后,唐军竟被安禄山打败。安史叛军愈发嚣张,难以平定。肃宗任命郭子仪为朔方节度使,命他讨伐叛逆。

为了禳灾祈福,唐肃宗还召集了上百名僧人,在行宫设立道场,朝夕由僧众诵经。肃宗在灵武训练士兵期间,屡次梦到一个僧人,全身为金色,站在皇帝宝座前,诵念宝胜如来佛号。

肃宗醒来后,问左右侍臣此梦的意思。有侍臣回奏说:“贺兰山白草谷有一位新罗僧,法名无漏。他常常诵念这个佛号,颇为神异。”

唐肃宗听了很是惊讶,于是下旨派使者去请他,然而无漏拒绝了,没有赴召。天子又敕令郭子仪去请,无漏随之来到行宫。肃宗一见他,当下龙心大悦,说:“他正是我梦中见到的僧人。”继而印度高僧三藏不空(705年—774年)也来到行宫,肃宗请他们都留下来,为国祈祷禳灾。

安史之乱长达八年,唐肃宗着手平乱,派郭子仪、李光弼等将领平定安史叛军。唐军先后于至德二年(757年)六月和十月收复了长安、洛阳两京。平乱过程中,肃宗也大力扶持佛门,在中华五大名山敕建寺院,选择高德之僧做住持,并鼓励有志之士出家为僧。

凌空圆寂 肉身不腐

唐肃宗敬重无漏,将其安置在行宫的寺院中,专为奉养。尽管无漏多次上表请求归隐,肃宗均未应允。

一天,无漏忽然在行宫的右门之上示寂(示现涅槃之意)。他凌空而立,距离地面约有几尺高。门吏紧急上奏,唐肃宗乘着步辇,亲自来视看,发现无漏已经圆寂了。

无漏圆寂前留下遗表,乞求归葬在原先居住的旧处。肃宗当即下诏,派人护送无漏棺柩前往贺兰山白草谷建塔安葬。到了灵州怀远县时,人们却怎么也抬不起无漏的灵柩,众人商议,可能僧人想葬在此地。于是为其建造了一座堂宇,安置无漏的遗体。

从无漏去世,到《神僧传》成书的明成祖时,时间过去了六百多年。然而他的肉身打破了时间的铁律,六百多年来都没有腐坏。永乐大帝在《神僧传》此篇章之末,留下一句惊叹:“至今真体端然,曾无变坏。”

参考资料:
《朝鲜禅教考》
《神僧传》卷八
《旧唐书》卷十
《佛祖历代通载》卷十七@*#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