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美女和老虎同时出现,他咋办?

当女人和老虎同时出现,他咋办?(示意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当女人和老虎同时出现,他咋办?(示意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南宋绍兴(西元1131-1162)初年,有一位名叫黄朴求仙访道者,不远万里慕名来到武夷山寻访神仙。

只见武夷山石壁崚嶒,泉水清冽,紫气缭绕。见此美景仙境,黄朴满心欢喜,他觉得在此一定能拜得一位仙师,有朝一日也可名列仙班了。

可是走了约几日,踏遍整个武夷,却不见一位羽流仙家。一日已近黄昏,寻师一天的他来到了白云岩下,只见山麓间有一草屋。“咯吱”一声,草屋门开了;一位美貌非凡的道姑缓步出来。见此,黄朴急忙趋前施礼,并问何处寻仙。道姑答道:洞天仙府与神仙都不是凡人能找到的。现天色已晚,今晚就在此歇脚,明日再寻吧!

黄朴是一个心怀道德礼仪之人,顿时觉得不妥,立刻作揖谢过道姑,解释到:一位女子独处草屋,我岂能在此留宿。孤男寡女怎能同处一室,违反道德礼仪的事万万做不得!而且此事又关乎道门清誉,我今日绝难从命。

道姑紧接道:此地多虎,晚上户外极为危险,还是进来为好,我这也是恐怕你受伤啊!黄朴坚决不进道姑所住的草屋之中,但他看看天色也晚了,道路也不熟悉, 实在没办法走夜路,只好坐在草屋外面。

半夜里,山里一片漆黑。远处传来阵阵虎啸之声,慢慢的声音离草屋越来越近了,近的好象随时都会扑过来一样;最后老虎现身了,黑夜中两只发光的虎眼就在眼前。

浑身吓得筛糠的黄朴,已经两腿发软、后背直冒冷汗。“咯吱”后面的草屋门,又忽然打开了一条缝。道姑在里面焦急的呼他,赶快进来躲避猛虎。

可是,黄朴此时想到的不是自己的性命,而是本是来寻道,却不敢违背一点天理呀!顿时铁了心不做,宁死也不肯孤男寡女同处一室,又一次回绝了道姑。说来也神奇,霎时老虎也不再向前,一人一虎就这样在黑夜中对峙着。

不知时间过去了多久,天渐渐亮了,老虎凶猛的样子可以看的一清二楚,然而此时猛虎却忽然掉头走了。

这时,草屋门又打开了,道姑笑盈盈的走出来,对黄朴说:你可真是一位有志向而又虔诚的正人君子啊!其实洞天离你并不远。说着,就给他指了路,告诉他会看见一条溪流,顺着岸边走到水深得人难以渡过之处,就会遇见一位砍柴老翁,你若能诚心拜求他,他定会帮你。

黄朴谢过道姑后,便起身前往所指之处。走到云窝附近,果然见到一个银须老翁在岸边砍柴。

黄朴顺着岸边走到水深得人难以渡过之处,果然见到一个银须老翁在岸边砍柴(示意图片:〔清〕黄增画作局部)
黄朴顺着岸边走到水深得人难以渡过之处,果然见到一个银须老翁在岸边砍柴(示意图片:〔清〕黄增画作局部)

黄朴心知他就是仙翁,于是赶紧上前行大礼,苦苦拜求老人。

老翁刚开始不允,后耐不住黄朴的苦苦相求;于是,老翁答应了黄朴的要求,对他说:闭上眼睛,紧紧拉着我的衣服。

黄朴满心欢喜,刚一闭上眼睛,只觉身体飘然升空,耳边生风;降到地上后,睁眼一看,真是“宫殿崔嵬,不可名状”。只见一位仙人,头戴碧玉冠,身穿绛色仙袍,脚蹬云履,端坐于大殿之上。仙人命左右将黄朴引到座下,问到:你是什么人,能到我殿上来,你最好赶快回去。回去后要好好积功德、做善事,成仙了或许就可以来此。仙人命人招待他一顿胡麻饭后,将他送了出来。

黄朴虽然心里不舍,但无奈也只好拜别。出来后,回望高山深谷,发觉已同来时的地方不一样了。他很惊奇又不甘心,就跑到白云岩找道姑,想问个明白。到那儿一看,除了荒山茅草之外,什么都没有。他悟到:道姑、草屋、老虎都是仙人变化出来,试探他的。

从此黄朴又经历了一番访道,终于得以成为仙人的徒儿,按仙人指点学会了辟谷,最后坐化在武夷山三仰峰上。人们都说黄朴已经成仙而去了。

黄朴的故事流传甚广,至今在武夷景区云窝问茶处,有一岩石如台似桌,并刻有“问樵台”三个大字,据说这就是黄朴遇见砍柴仙翁的地方。这块“问樵台”千百年来一直都在此,默默的告诉世人黄朴不惜生命也要谨守道德礼仪的故事,提醒着人们道德礼仪的重要。

(资料来源:《崇安志》)

配图希望之声

文章来源:云开/正见网(内容略有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