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大选出鬼票 阴间有官敢改生死薄 怎收场?

包公到阴间去查,阎罗王吃惊地发现有人改了生死簿(示意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包公到阴间去查,阎罗王吃惊地发现有人改了生死簿(示意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2020美国大选,应该是史上最惊奇、最曲折、也是最充满争议的一次了。就在拜登宣布自己当选时,川普就警告说:“法律诉讼才刚刚开始”。

因为川普的团队发现越来越多的证据。被曝出的证据显示,这次美国第59届总统大选的点票过程中有舞弊行为。尤其是摇摆州的一些邮政人员、计票中心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些匿名人士都不断站出来发声,将他们看到、听到的选票作假、偷改邮戳日期、票数造假等舞弊行为曝光于众。而且还出现了鬼票,就是以死人的名字投的票。

川普认为,这已不再是选举的问题,而是关系到美国选举程序的诚信和尊严;为维护美国宪法和选举公平,他也要战斗到最后。

为维护美国宪法和选举公平,川普总统誓言要战斗到最后(白宫图片)
为维护美国宪法和选举公平,川普总统誓言要战斗到最后(白宫图片)

也许,正义与邪恶,并不看阴阳二界的高官贵职与地位显赫。但无论行至何处,天地之间终有正义。很多冤隐之下,自会有一些关键的小人物站出来,同申正义!

蓦然回首,在中国传统京剧的经典剧目中,有一折经典名篇——《铡判官》。它取材于古典长篇侠义公案小说《三侠五义》,也充显了惊人类似的理念。

话说北宋的包公,为官清正严明,廉洁奉公,济困扶危,除暴安良,人送美名“包青天”。在包公审案中,碰到了不少难断的案子。但最曲折、艰难的破案过程,莫过于少女柳金婵遇害,阴间判官偷改生死簿的这一桩了。

合肥包公祠 包孝肃公塑像(图片:江上清风1961/web.archive.org,CC BY 3.0,局部)
合肥包公祠 包孝肃公塑像(图片:江上清风1961/web.archive.org,CC BY 3.0,局部)

北宋年间,正月十五的晚上,皎月高空,万里一碧。汴梁城内灯海闪烁,人山人海,百姓们其乐融融观赏彩灯。

汴梁城的祥符县中,有个大户人家姓柳。柳员外有个女儿,名唤柳金婵。这晚,她正与从小青梅竹马的未婚表兄颜查散,随父母一起来御街赏灯。看夜色已较晚,颜查散就对柳员外和老夫人说:“今日奉母命,来汴梁城探望二老。非常感激二老的盛情款待,但因家中老母一人在家,晚辈就先告辞了。”

二老嘱托了一阵后,颜查散又与表妹到一旁的清净之处话别。临别前,柳金婵私下里将一支凤钗,暗送给了颜查散,以表倾心相许;颜查散也信誓皇榜题名之时,立刻就来迎娶表妹。

两人惺惺相别后,突然,空中刮起一阵狂风,黑夜飞沙之间,柳金婵和家人走散了。柳员外找不到女儿,非常着急,忙派仆人速去报官,请县台速派人寻找失踪的女儿。

深夜里,金婵迷路了,独自走到了喜鹊桥边;却不料被当地恶人李保抢财后害死。颜查散正巧路经此地,前来寻人的差官就认为是颜查散害死了表妹,而捉拿公堂。

祥符县的县令,见有证人看见颜查散在柳小姐尸体旁边,又在他身上拾得凤钗一只,赃证俱在,就将颜查散处以绞刑。

悲痛欲绝的颜母知道儿子冤情,来到开封府,跪求包大人为儿子伸冤。包拯接到诉状,就觉得此案恐有隐情,心里暗思:一介书生行凶之后,不赶快逃走,怎么会在尸旁被拿获?

悲痛欲绝的颜母知道儿子冤情,来到开封府,跪求包大人为儿子伸冤(示意图片:1832年法国翻译中国作品插图局部)
悲痛欲绝的颜母知道儿子冤情,来到开封府,跪求包大人为儿子伸冤(示意图片:1832年法国翻译中国作品插图局部)

包公来到祥符县质问了县令后,更觉其中蹊跷,于是备好了游仙枕,亲自到阴曹查访奇冤。

且说在阴曹五殿中,这一日因阎君朝拜上元天子去了,于是命大判张洪执掌五殿。这张洪在平日里,也算是公正无私,执法如山,是阎君在各殿之中最信得过的一位判官。当他听过柳金婵的冤诉后,也甚是觉得可怜,于是就照旧提笔秉公执法。

就在他翻阅生死簿时,他愣住了。他看到生死簿上,早已写明了柳金婵李保所害,而这个李保就是自己的亲外甥。

他当下就想:自古杀人偿命,但李保是我的亲外甥,哪有舅父不救亲外甥之理呢?但怎么办呢?

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突然转念一想:这阴间生死簿,不是谁都可以来看的,只有阎君一人查看。今天趁阎君不在,我正好还掌管生死簿,那就悄悄地改为颜查散害死柳金婵,这样也做的神不知鬼不觉,趁此机会救下我那个不争气的外甥吧!

于是,张洪提起羊毫笔,改了生死簿。但无论是世间、还是阴间,总是应了那个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一幕恰巧被一个给各个殿的油灯添油的油流小鬼撞见了。大判张洪怕他知道内情,就故意分派他:“油流鬼,今有一女鬼柳金婵在阳世间作恶多端,阴司法不宽容,命你将她押在阴桥之下,折磨于她。” 这小鬼哪敢违抗判爷,不得已只好违心应下了。

却说,包公和随从一行,匆匆赶到五殿查阅生死簿,看到上面的确写的是:“颜查散贪财好色,害死表妹柳金婵。”但当他想找柳金婵时,却不见其踪迹,心里更觉可疑,便对阎君说:“既是生死簿上已有凶犯姓名,但这五殿不见柳金婵,恐怕事情有蹊跷。” 不知其中隐情的阎君,却说:“既然生死簿上都写了,颜查散害人命,这也并非偶然。”

看到包公亲自来查,判官张洪就觉得大事不好,心想:我本想暗改生死簿,救我外甥李保一命,不想包拯亲下阴司,若被他查出如何是好?干脆去找油流鬼,将柳金婵藏在阴山背后,以免走漏风声。

于是,张洪急忙来到押着金婵的阴桥,找到了油流鬼,威胁他:“判爷我命你速将柳金婵押到阴山背后去。你若听从判爷吩咐,将厚待与你;若是走漏风声,将你插上刀山,抛入油锅。你自己看着办吧!最好自己当心点!”

油流鬼,虽是一名小鬼卒,但也不免侠义之肠。他已知柳金婵的冤情,觉得她被藏在阴桥之下,已够她受罪了,现在判爷还要把她押在阴山后面,更遭罪,这未免太狠毒了!想到此,不禁叹了一口气:“唉,本指望这阴曹地府是公正无私,谁知判爷也做出黑心的事。待等有了机会,启奏阎君,让他吃罪不起。”

阴山之处,阴风四起甚是悲惨。包拯见此处冤阴悲悲,就料到柳金蝉一定在阴山处受难。于是,他来到此处,遇到了正在一旁叹气的油流鬼油流鬼见有人来,上前一问才知是包大人亲自来阴曹查冤案,心中不免大喜,赶快唤出柳金婵:“柳金婵,今有包大人为你亲下阴曹,赶快将你的冤屈对他申诉,柳金婵你可有出头之日了。”

金婵一见到包公,便哭倒跪拜,又将自己的冤情哭诉了一遍。在一旁的油流鬼,也挺身出来仗义执言:“包大人,我家判爷擅改生死簿,乃是小鬼亲眼得见。”

于是,包公带着柳金婵油流鬼急返森罗殿向阎君说明了真相。阎君找到未篡改过的生死簿后,大声怒斥张洪

最后,包拯刀铡了判官和李保,柳金蝉也与颜查散一起还阳完了婚,而敢于说实话的油流鬼也被升了官职。

这出《铡判官》在清末民初,一度盛行,久演不衰。因剧情是在正月十五,情节跌宕起伏:包拯不怕险恶、力翻冤案;油流鬼也不惧强权,挺身道出真相。人物形象更深入人心,所以节庆之日观赏此戏更为过瘾。此应节之戏在当时又被称作《普天同庆》。

在东西方,徇私舞弊的事情从古至今一直在发生着。也许就在风光无限的大鳄们自鸣得意、瞒天过海之时,却不知自己“反算了卿卿性命”;而那些很不起眼的小人物,最终都会站出来,道出真相于天下,世间终显正义。

参考资料

中国京剧剧本《铡判官

(转自希望之声)https://www.soundofhope.org/post/440452

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