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News Break与中共凤凰卫视股权关系

披露News Break与中共凤凰卫视股权关系
News Break虽是美国本地新闻的汇总平台App,根子却在中国。News Break与中共香港凤凰卫视有着间接的股权关系。(大纪元合成图)

上周日(5月23日),波士顿经济杂志《连线中国》(The Wire China)发文《谁的新闻》,质疑美国热门新闻应用程序下载量排名第一的News Break能否抵御中共的影响,因为它的根在中国。

大纪元记者通过调查发现,News Break确实与中共香港凤凰卫视有着间接的股权关系。

News Break与凤凰卫视的关系

News Break的母公司Particle Media, Inc.,是其创始CEO郑朝晖于2015年在美国成立,并由此衍生出News Break应用程序。而News Break则是中国大陆“一点资讯”的英文版,皆源自郑朝辉一人之手。

郑朝晖在中国读完学士和硕士之后,在美国攻读博士,2006年进入雅虎,最后做到雅虎全球资深总监后回到中国,任雅虎北京实验室的负责人。

2013年,郑朝晖在中国成立了“一点资讯”并自任CEO。第二年,“一点资讯”的母公司Particle Inc将“一点资讯”约44%的股份卖给了中共香港凤凰卫视集团属下的凤凰新媒体(FENG.US)。

凤凰新媒体(纽交所代码:FENG),是凤凰电视台间接控股的子公司,其CEO刘爽曾是凤凰卫视董事长刘长乐的特别助理。

Particle Inc是一家什么公司呢?它是2013年在开曼群岛注册的豁免公司。2013年7月30日,也就是Particle Inc在开曼群岛注册后的一个星期,它又在香港注册了Particle (HK) Ltd.,借此来完成“一点资讯”与凤凰新媒体的股权交易。

但是在大陆网络上几乎找不到有关Particle Inc的信息。大纪元记者花了很多时间才在凤凰新媒体更新出售“一点资讯”股份计划的PDF文件中找到Particle Inc,上面注明该公司于2013年7月22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

郑朝晖本人与Particle Inc之间有何关系,目前还查不到相关资讯,但到目前为止,他依然是“一点资讯”的股东。

据凤凰新媒体2017年4月提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凤凰新媒体在2014年10月以600万美元收购Particle Inc 9.34%的股权,两个月后再收购Particle Inc 9.08%的股权。

到2015年4月,凤凰新媒体又对Particle Inc进行总额约3000万美元投资,获该公司21%股份。凤凰新媒体还与Particle Inc某些股东之间完成股份收购协议。根据交易条款,凤凰新媒体以2760万美元价格从这些股东手中收购了Particle Inc约13.8%股份。同年4月,Particle Inc又回购部分股权。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凤凰新媒体持有“一点资讯”44.2%的股权,其公允价值为1.3530亿美元。为了让“一点资讯”上市,凤凰新媒体减持了“一点资讯”的股份,但仍持有3.6%的股份。

尽管News Break表示该公司不再和凤凰有丝毫关系,但却承认至少在2015年到2019年,其早期支持者是中共政府部分拥有的公司。

凤凰卫视与中共的关系

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3月31日,总部位于香港,最初由默多克新闻集团的香港卫星电视有限公司、前中共军方特工刘长乐控股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及中共央视(CCTV)下属的华颖国际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当时三家控股比例为45%、45%、10%,刘长乐任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

凤凰卫视是首家获准在中国合法播出的所谓海外电视台,2003年由中共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在中国大陆落地,因凤凰卫视在新闻报导中的观点和立场向来与中共保持一致。刘长乐曾说“央视是大哥,我们是小弟”。

曾有匿名评论员向外媒透露,1998年,刘长乐曾经在深圳一个饭局上说,中共国家安全部给了他200万美元筹建电视台。

刘长乐的中共军队背景

刘长乐,1951年11月5日出生于上海,1953年随父亲刘向一迁居北京(刘向一为中共山东南下高级官员),后迁居西安。1964年再次迁居兰州。1970年中学毕业后去兰州制药厂工作,之后在中共第四十集团军担任政宣部门军官。1980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

1983年刘长乐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曾任记者、编辑、新闻评论员,后升为司级官员。1988年被中共派往海外。

2006年6月,中国移动通讯(中移动)入股凤凰卫视19.9%股份,刘长乐的今日亚洲以37.3%股权成为凤凰最大股东。

中移动实际操控者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大儿子江绵恒,被称为“中国电信大王”。是江家的投资才使刘长乐对凤凰卫视具绝对控制权。用凤凰网的话说,“这给了凤凰卫视,尤其是凤凰新媒体一个更大的活动空间。”

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华于2009年曾公开指出:“凤凰卫视不只是中共资助控制的媒体,而且里面的主要负责人都有国安背景的。由于北京中央电视台讲的话越来越没有人相信,所以他们更加利用凤凰卫视来打压异己。”

郑朝晖的技术助中共发声

在郑朝晖任“一点资讯”CEO期间,引入凤凰新媒体做股东,令“一点资讯”很快变成中共官方发声筒。

2016年9月7日,中共网信办“网信中国”携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网信矩阵入驻“一点资讯”,令“一点资讯”成网信办的全方位发布平台,发布重点是传播习近平的讲话精神、战略思想,以及中共各省的官方信息,其中也包括新疆116家政务新媒体,向外界讲述所谓“新疆的故事”。

此外,多家中共党政军权威发布、“一带一路”经济带、行业精英、名人、意见领袖、明星等8000多家自媒体也入驻“一点资讯”平台,其关注度成几何倍数增长,第二年(2017年),“一点资讯”就升为大陆同行四强企业。

News Break是“一点资讯”的英文版

2015年4月30日凤凰网发布文章《一点资讯进军美国 创始人将亲赴督战》,文中说,“近日,一点资讯公布国际化战略最新进展:创始人将亲赴美国督战英文市场,且已在硅谷招聘十几位资深工程师和科学家,并将在第二季度末上线英文版。”

“一点资讯官方表示,此次美国公司成立,是一点资讯全球化的关键一步,一点将以全球首创的‘兴趣引擎’切入美国市场,同时发挥创始团队在美国的资源和人脉优势,将一点成功模式复制到美国,成为真正有全球科技影响力的中国互联网创新企业。”

2015年年底中共提出构建中国国际传播的1+6+N模式。2016年12月随着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成立,“1”初步指向CGTN,“6”是六家央媒(《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国际台、《中国日报》、中新社),“N”则是指其它英文对外网站和有潜力发挥国际传播功能的平台和机构。News Break就属于“N”。

News Break影响美国人的方式

郑朝晖在访谈中曾谈到,News Break在技术上通过“推荐+搜索+订阅+智能交互”来实现,一方面根据用户的浏览喜好定向推荐,让内容千人千面;另一方面,据用户搜索订阅,或者人机互动,掌握用户的兴趣点,推荐订阅相关频道和内容。

在郑朝晖看来,内容需求可分为时效性和非时效性内容,而非时效性内容又可以通过点击、分享、收藏三个维度进一步细分为三类,即点击且分享、点击不分享不收藏、点击不分享但收藏。

他说:“最后一类用户喜欢看,愿意收藏却不适宜或不愿意分享的内容,与个性长尾需求密切相关,个人价值较大。而对于News Break来说,最后一类内容是其主打。”

News Break在上线一年半时间里,该产品留存率非常高,次日留存率为55%,到第30日还为20%以上,这样的成绩是美国市场同类产品第一名。

如今,News Break正在影响和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美国人的思想。

(转自大纪元)原文网址為:https://www.epochtimes.com/gb/21/6/1/n12990685.htm
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