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边风:中共有91种精神病?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图片来源:中共国新办官网截图)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图片来源:中共国新办官网截图)

一般正常政党,最重要宝贵的非物质资产当然是其核心价值;大部份西方政党的核心价值不尽相同,但通常不会偏离自由、民主、人权、自由经济等。可是,中国共产党讲求的,却不是西方“一般”的核心价值,而是所谓的“精神”,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到“新时代的伟大抗疫精神”和“扶贫攻坚精神”等,不一而足。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较早时接受陆媒《澎湃新闻》采访时指出,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来原来总共有91种“精神”。

有分析就指出,这种“重视精神,不重政策”的最大毛病是,“精神”是可以由最高在位者喜好随便作出解读,反而政策都可以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若有争拗可以回归政策条文。所以说穿了,“精神”根本就是独裁者弄权的一个工具!

这么多“精神”,也难怪中共中人似乎都患上“精神分裂”,因而民间也有人说:“上有精神,下有精神病!”

——转自《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