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对台湾磨刀霍霍 拜登将如何应对

分析:中共对台湾磨刀霍霍 拜登将如何应对
中共不断派遣军机、军舰扰台挑衅,有专家给拜登政府支招,如何对抗中共对邻国煽风点火式的挑衅。图为中共军机以前扰台的情况。(台湾空军司令部提供)

拜登刚就职美国总统未满一周,中共就开始对台侵袭,一次不够要两次,仅对台不够,还骚扰威胁其它亚洲国家。有专家分析,现在是非常危险的时刻,中共怕川普(特朗普),不怕拜登。也有专家给拜登政府支招,如何对抗中共对邻国煽风点火式的挑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在1月23日发表的声明说,当天早些时候有十三架中共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台湾国防部称,1月24日又有十五架中共飞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Gordon Chang)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节目采访时还提到,在一周之内,中共基本上发起了对印度控制领土的新一轮入侵,这次是在锡金(Sikkim)。与此同时,中共最新的《海警法》于2月1日生效,该法明确允许中共海岸警卫队在其声称的水域内向外国船只开火,并销毁其它国家在有争议的南沙群岛建造的任何建筑物。

中共似乎正在其边界各地进行煽风点火式的扩张,专家们认为,现在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刻,拜登团队最好参照在《美国印度太平洋战略框架》中列出的川普政府目标,并认为美国行动的中心重点是军事反应。

章家敦:中共怕川普 不怕拜登

针对中共军机近日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并对印度采取新的对抗行动,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在接受福克斯新闻《你的世界》(Your World)节目采访时说,中共喜欢挑战美国新总统。中共对乔治·布什(George Bush)和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都进行了危险的军事挑衅。但在川普(特朗普)于2017年就任总统之际,这种军事演习并未发生。

章家敦说:“它们(中共)没有对川普这样做,我认为那是因为它们很怕他(川普)。”“从中国精英成员的评论中我们知道,它们不惧怕拜登。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时刻,因为你在中国拥有一些傲慢的领导人,它们(中共)认为它们可以任意摆布我们。”

中泽胜二(Katsuji Nakazawa)是日经新闻社的高级撰稿人兼编辑,他在中国工作了七年之后担任中国分社社长。1月28日,日经新闻社发表了胜二的文章《中国用台湾测试拜登 眼盯另一岛屿》,他在文中表示,就在拜登上台前,中共官员在北京举行了一次有关台湾政策的会议。中共政协主席汪洋在向美国发出的明显警告中说,中共“将不允许任何个人或部队以任何方式分裂台湾与中国”。会议没有提议与台湾“和平统一”,也没有提议,如果统一的话,对台湾实行“一国两制”。

胜二写道:“对台湾‘和平统一’的遗漏自然暗示另一层意思:武力统一。通过暗示,北京正在向台湾施压,并检验拜登政府的决心。”

拜登政府不提“一中” 中共扰台念在东沙?

胜二指出,一些中文媒体以为随着拜登上台,川普时代会过去,但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Jen Psaki)已表示,拜登政府暂时将维持其前任的对华强硬路线。拜登政府对中国(中共)采取的首批重要举措之一就是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敦促北京与台湾对话,不要企图恐吓其邻国。声明说:“我们对台湾的承诺坚定不移。”

该声明还说:“美国坚持其‘三个联合公报’、《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所概述的长期承诺。”

胜二分析,这里的“六项保证”包括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政府在1982年向台湾人做出的一系列承诺,特别是关于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承诺。同时,声明没有直接提到“一中”政策。

胜二说:“这标志着拜登政府对中国(中共)的态度要比前总统奥巴马更强硬。”

但胜二特别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军机在台湾主岛和西南部的普拉塔斯岛(Pratas Island)之间飞行。普拉塔斯岛即东沙岛,位于南中国海的战略位置,尽管在台湾的控制之下,但离香港更近。

中共已经向其位于海南岛的海军基地部署了一艘航空母舰,该基地在更西边,面对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南海)。从该基地到太平洋的最短路线将是中共海军舰船经过台湾和菲律宾之间的海峡,途经东沙岛附近。胜二认为,美中之间较量的中心正是在东沙岛,中共军机的入侵展示中共轰炸台湾主岛,并切断通往东沙岛补给路线的能力。

胜二表示,美国需要做出回应。如果华盛顿保持沉默,那可能会发出错误的信号,使中共认为,即使中共对台湾进行军事演习,拜登政府也可能不愿采取行动。

1月24日,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以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USS Theodore Roosevelt)为首的美国航母战斗在周六(1月23日)进入南中国海,执行例行任务,“以确保海洋自由,建立促进海上安全的伙伴关系。”

台湾政治评论人士、前台南县长苏焕智1月26日在一场民调发布会上表示,中共军机近来频频扰台,随时可能演变成一个危机,美国政府除了发表声明之外,应该要有一定的战略准备。

中共《海警法》:更多威胁、更多紧张

1月27日,《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刊登了布什政府的国务院官员罗伯特·曼宁(Robert A. Manning)与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亚太地区安全事务主席帕特里克·克罗宁(Patrick M. Cronin)联合撰写的文章,他们表示,中共想重建美中关系,但却没有减少挑衅,反而加倍下注更具威胁性的行为。中共军方不仅用13架战斗机和轰炸机骚扰台湾,而且已采取步骤来加剧南海和东海的紧张局势。

两位安全专家指出,中共的所谓《海警法》于2月1日生效,明确允许中共海警向外国船只开火,并销毁他国在有争议的南沙群岛建造的任何建筑物。该法将使美中关系陷入僵局,并增加了在南中国海发生对抗的可能性,而且还可能激化东中国海的对抗,因为北京声称拥有尖阁列岛,即中共所谓的钓鱼岛。

在南中国海,中共发明了所谓的九段线,即在南中国海地图上绘制的一系列马蹄形虚线。2016年,海牙一个国际法庭根据北京签署的《海洋法条约》,裁定九段线为非法的主张。

两位作者指出,中共在拜登上台后的措施,从战机侵台、制裁美国前政府官员、警告美国取消制裁,到《海警法》生效,中共要求拜登团队停止与台湾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信息再清楚不过了。北京已经迫使刚上台的拜登团队全神贯注于危机管理,最大程度地减少风险升级的可能性。

阻中共 专家指拜登可用现成方案

面对步步紧逼的中共,拜登能做什么?曼宁和克罗宁指出,拜登团队最好去考虑最近解密的《美国印度太平洋战略框架》所列出的川普政府的目标。拟议中的美国行动重点是军事反应:首先,“否认中国(中共)在‘第一岛链’内部冲突中持续的海空优势”;第二,“捍卫包括台湾在内的第一岛链国家”;第三,“控制第一条岛链之外的所有领域”。

两位专家也表示,拜登团队应作出回应,向北京发出明确的信号,告知其实施新《海警法》的代价。他们指出,北京可能越来越倾向于对台湾采取行动。

曾于2017年至2018年担任美国国防部负责战略与军力发展的副助理部长埃尔布里奇·科尔比(Elbridge Colby)近日也提供了他的分析。《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他的文章《美国能保卫台湾》。科尔比敦促拜登政府加强情报搜集、导弹部署、军力调度及定期操演,以吓阻中共对台动武。

他表示,击败中共侵犯台湾需要美国、台湾与其它相关各方合力,以瘫痪或摧毁足够的中共两栖舰艇与运输机。他还表示,如果中共企图封锁或猛烈轰炸台湾,台湾就算损失惨重也不大可能屈服,因为台湾物资充足,且有美国支援。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