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拜登政策——去川普化与复活奥巴马遗产

何清涟:拜登政策——去川普化与复活奥巴马遗产
图为1月20日下午5点半,美国第46任总统拜登入主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后,签署了15个行政令以及2个机构命令。(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拜登1月20签发的17项行政令,本着“凡是川普实行的政策,我们就要废除”这一民主党原则,正式拉开了去川普化的政治行动,复活奥巴马遗产。华尔街与硅谷等高净值人士为拜登捐款助力很多,很快就会发现自身将成奶牛。

凡是川普的政策,民主党就要废除

川普的对内政策,比如降低税收、扩大就业、货币政策等等,疫情前的就业成就自然是不提的,增税方案则筹划许多,立即推出,主要是两个路向:企业与个人所得税,中产自然是主要奉献者。富人主要面临个人所得税与遗产税的免征点大大降低的问题,支持拜登的华尔街跨国公司的各种高净值人士,自然有办法在世界各国免税。此外,资产增值税以前是交易之后征收,现在每年不管是否交易,只要增值,全部征收。如果这方案落实,等于是政府合法大抢劫。

对华政策方面,中国方面伸出的橄榄枝虽然带点刺,但对拜登政府充满期待这点大致不会落空。习近平也已经写信给星巴克总裁,让他为中美友好尽力沟通,总裁也已经满口答应。目前香港台湾及美国的拜登的边缘支持者都希望拜登政府继续对华强硬,拜登政府考虑到对方不是好对付的主儿, 需要双方接触之后从容徐图,但几颗定心丸已经给了对方,比如一个台湾政策已经在1月6日之后就强调过;二是将降低中国的关税。美国对香港的经济制裁主要是取消特别关税区地位,既然连中国都降低关税,香港也就不用担心了。

拜登终止了针对穆斯林人口占多数国家的旅行禁令——2017年1月27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了一份名为“阻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美国的国家保护计划”的行政命令,遭遇左派阵营强力反对,2017年9月12日,美国最高法院裁准实施特朗普政府难民禁令。如果承认现实,那就是川普任内,直到2020年5月下旬弗洛伊德死亡事件之前,美国境内很少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与法国等欧洲国家不断发生恐怖袭击相比,这旅行禁令有一定作用。

停止美墨边境的隔离墙建设——拜登原来的主张是要撤除美墨边境的隔离墙,让非法移民长驱直入。但从墨西哥源源不断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第一停留地是德克萨斯州。考虑到德州反对非法移民的态度,拜登这条命令做了折衷。

推翻了川普在美国人口普查时排除非公民的命令,这是为今后民主党营建票仓作准备。毕竟有个可靠的票仓,远比2020大选那样依靠组织系统全方位作弊要来得正道一些。

加强针对性别认同或性取向的反歧视保护。种族与性别,是民主党政策的两大标牌产品,估计拜登任内将会有不少这类奇怪的行政命令乃至法律出来,即使某天宣布恢复奥巴马的男女同厕令,也不稀奇。

送钱给盟友,引来掌声一片

以下几项,算是对“奥巴马政治遗产”的复活。

巴黎气候协定是奥巴马任期最后一年签订的协议,理由非常高大上,但真正的实质问题是美国为这个协定每年提供的几十亿美元。2017年6月1日,美国总统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正式退出是在2020年11月4日)。由于缺了美国提供的资金,这个协议无法正式启动。因此,美国国内主流媒体和世界各国高度一致地严厉批评,拜登上任之后除了宣布有意重返《巴黎协定》,还有两万亿美元气候行动计划随之于后。

西方国家现在最政治正确的两大议题就是气候变暖与移民问题,对于拜登政府带领美国重返政治正确,西方盟友自然雀跃不已,法国总统马克龙立即高调欢迎,因为接下来就是执行该协议的本部所在地可得到大量资金,近几年失业的环保NGO人士的再就业可以解决了。加入巴黎气候协议,必须交给联合国官僚机构10亿。

对于《巴黎气候协定》涉及的话题之虚幻,我在《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动了谁的奶酪?》(VOA,2017年6月11日)一文中作了非常详细的分析,此处不赘。

支持拜登的工会被下架了

撤销对“基石XL”(Keystone XL)输油管道的批准。外界着眼于两点:1、涉及加拿大的利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虽然高度认同民主党的意识形态,包括绿色能源,但涉及到现实利益,还是很不高兴。2、减少了美国1.1万个工作机会,每年16亿美元收入。但真正的问题不在这,否定传统能源是为绿色能源开道,追随默克尔饱受诟病的绿色能源计划。默克尔的绿色能源两大致命问题,一是价格太高,欧洲中产深受其苦;二是不稳定,在最需要的时候无法满足供应。美国北部的冬天远比欧洲寒冷,启动绿色能源计划,非常不现实。

更重要的是,这些行政令不仅预示着将来美国经济结构的改变,还带来了眼下的失业。据OANN记者Jack Posobiec在推特上1月23日的推文,这次投票给拜登的一些工会领导人一直在疯狂地给拜登打电话,拜他的行政令所赐,边境墙、管道、天然气、煤炭……等所有工地每天都在关闭。但他们被告知,几周后再打电话,有些电话甚至无人接听。

重新加入WHO,WHO投桃报李

拜登签署的一系列行政命令当中,包括收回美国将于今年7月1日退出联合国下属机构世界卫生组织的决定。拜登还任命全球知名公共卫生专家安东尼·弗契医生担任他的首席医疗顾问,由弗契率领美国卫生代表团参加世卫组织的执行理事会。对于玩忽职守的WHO,1月21日,弗契代表美国政府感谢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工作中发挥的领导作用,称赞世卫组织“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斗争中与各国不懈地合作”。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高级研究员布雷特·舍费尔(Brett Schaefer)日前对媒体表示,不能允许世卫组织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出现的失败重演。“如果世界卫生组织不进行重大的改革,该组织将会再次导致全世界,特别是那些贫困国家应对未来公共卫生危机时惨败。”

WHO立刻投桃报李,宣布改变病毒检测标准,让拜登领导的“抗疫成功神话”立竿见影。我们都知道超级左派好莱坞影星简·方达女士的名言:新冠病毒是上天送给左派的最好礼物。民主党各州一直夸大疫情、让经济休克,并将这一期间的死亡原因全统计为新冠,以此来打击川普。世卫组织也极为配合,建议PCR检测进行45个“扩增”周期。周期越多,越可能出现假阳性。只要超过30个周期,微量的病毒序列也会被放大,即使病毒量极低,或者病毒不活跃,不会对人构成威胁,但是美国的疫情就显得非常严重,民主党以抗疫不力作为攻击川普的主要借口。拜登正式登基的当天,WHO降低了PCR阈值,CNN拿掉了屏幕上的疫情死亡人数计数器。两天之后,民主党州加州宣布不再公布疫情数字。这种玩弄统计数据掩盖真相的做法,与中共维妙维肖。

自从2020年疫情开始传播,民主党、拜登、主流媒体都猛力批评川普面对疫情什么都没做,而拜登是最好的抗疫领导人。这位最好的抗疫领导人于1月23日宣布,“未来几个月面对疫情什么都不能做”,美国会死60万人。(On Day 2 Biden Says “There’s Nothing We Can Do” About COVID.,JANUARY 23, 2021,STAFF WRITER,)

拜登为奥巴马报了一箭之仇

上述17项行政令,集中于民主党十分热爱的种族歧视、非法移民、性别多元化、绿色环保经济等几大政治正确的话题上,左派媒体评之为修复,其实是为奥巴马报了一箭之仇,因为这都是奥巴马视为“政治遗产”曾拟交班给希拉里守护的。

但这些真是美国选民关注的么?绝对不是。2016年,川普就是依靠反对政治正确、回归常识,得到在全球化冲击下利益严重受损的制造业工人、农场主、中小企业主的支持,才打败了两大总统家族、民主党、共和党建制派得以入主白宫。这四年来,他努力兑现承诺,让美国人回归传统价值观,尽量保留原来的生活方式。这一点,就算对他极尽诬蔑之能事的左媒,也得承认他兑现了大部分诺言。

2020年大选前夕,10月上旬,盖洛普民调(Gallup Poll)公布的新民调显示,尽管有疫情和关停经济造成的冲击, 56%的美国人说他们比四年前奥巴马-拜登时期过得更好。更重要的是,调查还列举了大选前夕,美国人最关心的前五个问题依次为:经济,89%;国家安全,83%;教育,82%;健康,80%;疫情应对,77%。

这份调查表明,民主党的这些标牌话题,根本不在美国大多数选民关心的行列之中。所有这些被贴上政治正确标签的话题,全都是民主党这些年用于改造美国的意识形态话语。列于第五的疫情应对,民主党则以调整检测标准、瞒报数据应对。在民主党那里,坚持意识形态正确,并按照他们的大重置计划来改造美国,远比大多数美国人民的意愿及生活方式重要。

要真正了解美国这些年来发生了什么, 必须了解从全球化到大重置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方向性的变化。

(大纪元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