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2021趋吉避凶 解析财富与平安

【财商天下】2021趋吉避凶 解析财富与平安
【财商天下】联合国警告,2021年人类或遭受两大超级灾难;多个预言指:疫情更猛、饥荒将至;经济前景堪忧;乱世中如何保持财富与平安,中华传统蕴含天机。(大纪元香港新闻中心)

今天是2021年新年的第一天,财商天下全体同仁祝您与家人新年快乐!平安、健康、幸福!

2020年,对于生活在地球上的所有人来说,是人生中最刻骨铭心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太多的惊奇与遗憾,不愿想起,也难以忘怀。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新年的喧嚣与美好;年末,一场美国总统大选舞弊乱象,演绎出惊动心魂的正邪大战。

2020庚子年,除了疫情与大选搅动人心,大陆洪水泛滥;港版国安法祸众;土木合相、六星连珠惊现;美国火流星爆炸,白光笼罩城市;青海玉树陨石坠落,神秘粉红光团又现……这些罕见的异象似乎都在告诉我们,世界真的要“变天”了!

也许很多朋友们都感受到,我们正处在世界大变局的时代。我们面对着疫情天灾,经历着正邪较量;在走回传统与信仰还是摒弃道德与良知中,我们每个人都在主动与被动中做着选择,无人例外。

我们熟悉和习惯的一切都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改变。在面对史无前例的大变局时代,我们与2020年挥手告别;伴随着喧嚣与不安,我们迎来了2021年。新的一年,注定依然不会平静,动荡与巨变依旧在震荡。

这个时候,寻求真相、辨别善恶、自我救赎显得弥足珍贵。

我们财商天下,也希望能在这个人类命运的重要时刻,和大家一起在迷茫中探索真相,在震荡中思考未来。

今天是2021年的第一天,和大家聊聊轻松一点的话题:怎样的致富理念才能长久。从中国古人经商的故事,寻找传统商道中蕴含的商机。

一杆秤 藏着大学问

古时候的人讲求一个“道”字,认为“道”制约着一切,无论从政或是经商,政有政道,商有商道,凡事都要遵循个“道”。商道中就涵盖着人性和智慧的哲学。

我们老祖宗有句话叫作“上以济人,下以利己”,意思是,一个真正聪明的生意人要以帮助别人为主要宗旨,同时自己也可以赚得利润;只有这种既利他、又利己的生意才能做得长远;相反,靠坑蒙拐骗、缺斤少两、以次充好、欺行霸市来获利,虽能有短期效益,却不能保持长久。

做生意讲求“买卖公平,生财有道”。中国古代的一杆秤,可藏着大学问。

古代的秤一般都是16两制。它分别是以16颗星星作标识,前6两是南斗星6颗,再7两是北斗星7颗,最后3两是“福、禄、寿”3星。南斗主生,北斗主死,“福、禄、寿”主福气、财富和寿命。

秤星必须是白色或黄色,不能用黑色,这寓意着做生意要公平、正直,不能黑心;秤杆上的第一颗星又叫做“定盘星”,只要确定好定盘星就是一把好秤了,所以往往把定盘星用来比喻事物的准绳;在做买卖时商人用手提着的那个绳纽,叫做秤毫,意思是在称重量时要明察秋毫,绝不可粗心大意。

秤一提起来首先看到的是定盘星,提醒买卖人要掂量掂量自己的良心,无论做什么生意都不可缺斤短两。如果给人家短斤少两就会损德了,少1两叫“损福”,少2两叫“伤禄”,少3两叫“折寿”。借此暗示做生意要诚实,不能昧着良心干那些损人利己的事儿。

东汉评论家许劭在《予学.兴亡卷七》中说:“君子兴家,不用奇计”,意思是说,君子兴家立业,靠的是行走正道,不能凭借一时的奇巧侥幸得到财富

“道”讲的是一种规则。合道之财,我们不丢,不合道之财,我们也不取。而从佛家的因果报应来看,不贪不义之财,福报会不期而至;相反,不仅有损德行,还会遭到相应的报应。

“商祖”范蠡

下面,我们就讲几个古代商人的小故事。

我们先说说“商祖”范蠡,就是传说中最后带着西施一起泛舟西湖的那个范蠡。

陶朱公范蠡,是春秋末期时楚国宛县三户人,他是当时的政治家、军事家、经济学家和道家学者。

因为深知道家“功成身退”的道理,范蠡在辅佐越王勾践称霸天下之后,就抛弃了功名利禄,在齐国隐姓埋名,和儿子们在海边劳苦耕作。没有几年的功夫,就积累了数十万家产。齐人仰慕范蠡的贤能,于是要拜他做国相。他叹息说:“住在家里就积累千金财产,做官就达到卿相,这是平民百姓能达到的最高地位了。可是,长久享受尊贵的名号并不吉祥。”于是辞相散财,再次悄然离去。

范蠡来到了陶地,认为这里是天下的中心,交易买卖的道路通畅,于是在这个陶地定居,不长时间,又积累了很多财富。因在陶地,所以人称“陶朱公”。

范蠡为何经商屡获成功呢?首先,他重视诚信经商。他强调:“积着之理,务完物,无息币。以物相贸易,腐败而食之货勿留,无敢居贵。”意思是要合理地储存商品,加速资金周转。交易货物时要保证质量,不能以假冒伪劣商品欺骗他人。腐败的食物绝不能存留,以免进入市场。商家要遵守商业承诺,不囤积居奇,不坐地起价。

范蠡总结经验,给后人留下了12条经商秘诀,其中3条都与人的立身“道德”有关:立心要诚正──切忌粗糙,粗糙则出品劣;主心要安静──切忌惊惶,惊惶则忘决断;相处要诚实──切忌虚假,虚假则害己终。

世人称赞范蠡:“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因此称他为“商圣”。

“中国第一商帮”晋商

接下来,我们再讲讲“中国第一商帮”——晋商的故事。

通常意义上的晋商是指明清500年间的山西商人,晋商经营盐业、票号等商业,尤其是以票号最出名。

明清两朝是晋商最鼎盛的时期,贸易经营从国内扩展到国际。从北方俄罗斯一直到日本、欧亚、南洋等国家,频繁往来的贸易,大量资金的周转,中国第一家票号“日昇昌”顺势而生。清朝道光皇帝曾经御笔题封“京都日昇昌汇通天下”。

“日昇昌”经营汇兑业务,无论官商平民,把银两交到商号,再凭着商号开出的汇票,就可以到另一个地方凭着票据再把银两取出来,这种汇兑业务称为“票号”,这可以说是中国近代银行业的“老祖宗”了。

没有货物抵押,单凭诚挚和信义,就能异地汇出万两白银,这在各项法律健全的今天,也是难以想像的事儿。

晋商,深知诚信的重要性,视信誉如性命。晋商票号使用在长达一个世纪中,没有出现过一桩伪造冒领的事件。

诚挚守信的故事贯穿晋商票号经营的整个历程,最有名的是“日昇昌”给一个乞丐兑现过期汇票的故事。

事情发生在清朝末年,一个老妇人乞丐来到“日昇昌”票号,要兑现汇票。伙计一看汇票是30多年前“日昇昌”张家口分号签发的,数额是1,200两白银,兑现日期早已过去。票号大掌柜请老妇人讲出汇票的来历。

原来这位老妇人的丈夫曾到张家口做过皮货生意,在返回途中暴病而亡。那时候讲究人死了要入土为安,老妇人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也没有凑足安葬丈夫的银两,于是,她就把家里所有能典当的东西都典当了,为了生活,只能靠乞讨度日。几十年过去了,有一天,在翻看丈夫死前所穿的衣服时,无意间触摸到衣角夹层,好像有什么东西,拆开一看呢,是一张汇票,她推测是丈夫离开张家口前,为了携带方便,将所赚的银两了换成了汇票,把汇票缝在了衣服夹层里。

老妇人讲明了汇票来历后,大掌柜急忙叫伙计搬出30多年前的老账簿,果然查到了记录,当即就如数兑换了银两。消息一传开,“日昇昌”的信誉是顿时上升,客户剧增。

票号,作为晋商独创的奇迹之一,正是以信义汇通天下,将坦荡的胸襟展现在世人面前。

电影《白银帝国》里面有一句台词,“真诚对待你们的良心,你们会有内心的安宁,祖上也会以你们为傲。”这句话呢,尽显山西商人的儒商风范。

为王之道“得民心者得天下”,为商之道“赚得人心者赚得财富”。信誉是商人最大的财富,是立业之本。晋商深信诚信无价。

还有一个资料记下来的故事,说的是,清末年间有个姓雷的山西商人,还是他爷爷在世的时候,由于经营不善,和英国人在香港做的一大笔生意赔了个精光,欠下英国商人一大笔钱。

他爷爷临终时百般叮嘱他的父亲,要他父亲一有钱就得替自己把债还了。遗憾的是,他父亲直到死去都没有能力还上这笔钱。他父亲临终前,又把账单递到他手上,叮嘱他等日后有了钱,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要帮自己了了这个两代人的心愿。

日月如梭,转眼十几年过去了,姓雷的商人果然发达了。于是,他请来一个懂英文的人给这个英国商人写信,言词恳切地告诉他祖父欠债一直没还的原因,并说现在家境好了,唯有替祖父将欠债还掉才能使自己的良心得以安宁,请他告之汇款地址。

当时,那位英国商人也早已去世,姓雷的商人寄的这封信被他的孙子收到后,非常感动,当即回了信。最终,姓雷的商人将祖父欠下的债还给了那位英国商人的后人。

光辉于天下的山西晋商时代虽然已远去,但它曾经凭着信誉和良心驰骋天下,纵横九州,创造的辉煌在历史中却永不磨灭。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一直是商人立身处世的行为准则。很多商人靠自己的勤劳和才智创造财富,赚取利润,过上了非常幸福的生活。

生命最大的财富:诚实、善良与忍耐

什么才是人生命中最大的财富?我相信呢,人性中诚实、善良与忍耐的精神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传统中国人认为:厚德载物。德是福份和财富的根本,福份和财富都是从德转化而来。德犹如水,财富就像船,水浅就无法载动船。

拥有好的德行,就会拥有福德,它是每一个人的致富秘诀。中国古代商人不仅给我们留下了经商之道,更为后人树立了做人之本。

故事讲完了,我们再回到现实中来。

2021年,刚刚开始,疫情蠢蠢欲动的迹象带给我们的是诸多的不安与不祥之兆,很多预言家都说2021年是个大凶年,就连世界上最年轻的印度预言家阿南德也多次警告,另一场更大的灾难将会在2020年12月20日发生,并会延续到2021年3月31日。他表示这场世纪大灾难的严重程度,将会超越中共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冲击。当然,我们都祈盼这种灾难最好不要降临,但是,我们也必须未雨绸缪,做好准备。

事实上,关于2021这场大瘟疫、大劫难,除了阿南德之外,历史上还有许多预言都已提前警示世人。《刘伯温碑记》一再提示、告诫世人:“天道无亲,惟德是辅”,那就是,避免灾难的有效方法是重德行善、敬畏天地。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涵盖世间万物,都离不开一个“德”字。

在灾难面前,选择回归传统、坚守对神的信仰,保持善念,是平安度过大劫难的平安符。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