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抵制澳洲惹祸 大陆电荒百姓遭殃

【财商天下】抵制澳洲惹祸 大陆电荒百姓遭殃
【财商天下】“3天了,我人快冻没了。”寒冷冬天,大陆网民瑟瑟发抖。中共限制澳洲煤炭进口闹电荒,南方拉闸限电限产,路灯电梯也不放过。(大纪元香港新闻中心)

年关将至,大陆多地也已经是天寒地冻,但就在这个时候,中国大陆多个省份竟然陆续发出了限电通知,从政府机关、工厂、商场以及到居民取暖用电都受到限制。

寒冬中限电 路灯都不放过

12月14日,位于浙江省的多个工厂,像是义乌、金华、宁波、温州等多地都收到当地政府的紧急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到12月31日停止生产。

并具体要求,省级单位办公区域,气温达到3℃及以下时,才可以开启空调等取暖设备,并且设置的温度不能超过16℃。同时,允许省级各单位的餐厅在用餐时开启空调等取暖设备,设置温度不能超过18℃。但在用餐结束后要立即关闭。

有温州的网民说,“你知道5℃的温州有多冷吗?10℃以下只要下雨就冷得不行,上班全靠抖。”

还有浙江金华的朋友说:“单位卫生间3天没开灯了,工作区域光线很差,要求隔一盏空一盏,说好的3℃以下开空调,但是1℃的天依旧不许开,疫情期间大门直敞风呼啦呼啦吹,3天了,我人快冻没了。”

同时,浙江的大部分外贸工厂也都收到了“停电限产”的通知。温州钱库镇某供应商晒出的通知显示,根据全县限电要求,将在12月15日到12月31日期间对全镇企业实行限电,电力部门将24小时监控企业生产用电情况,如有发现不按规定开工生产的,将被强制断电停止生产20天。

这个停电限产通知一发布,让许多已深受中共新冠疫情影响的中小工厂陷入了更大的困境,有在浙江义乌的打工者说,正值年关,义乌整个外贸行业都在为物流感到担忧,但因为停电不能及时出货,一些工厂的货物开始堆积,运输面临延误。

除了浙江之外,江西、湖南以及北方的内蒙古也都发布了限电通知,要求按时段用电,湖南还要求在用电时段内,关闭全省城市的景观照明,以及半关闭路灯等。

有市民说,天黑后没有路灯,漆黑一片,全城路灯都不开,会不会增加犯罪率?下班回家路上都害怕。还有长沙市民发布消息说,因写字楼停电,需要爬二三十层楼上班。

同时,限电令还禁止了空调、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的使用,而大陆南方过冬没有暖气,几乎全靠空调和电暖器,这样一限制,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

对于这一场多省市大规模的限电,各省在限电通知中都没有说明原因,虽然中共官方宣称是因为什么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煤电去产能的要求等,但有民众猜测,可能是因为俄罗斯电力公司interRAO今年冬季限制了对中国供电。俄罗斯interRAO在近日发布声明说,今年第四季度可能大幅减少或者完全停止对中国供应电力。而中共从俄罗斯进口的电力,主要用于电力比较缺乏的东部地区的工业用电。

此外,还有不少评论认为,这一场冬季大规模限电,和中共对澳洲进口煤炭实施抵制有直接关系,中共限制购买澳洲煤炭,导致发电用煤不足,从而造成了这种后果。

湖南浙江都限电 背后原因却不同

根据Wind数据显示,中国大陆重点电厂的库存数字已连续一个月下降,12月16日浙电库存量是403万吨,日耗12.4万吨,可用32.5天;而11月29日的全国重点电厂库存电量是9,457万吨,日耗430万吨,可用22天。

有行业投资人士分析,湖南和浙江两地虽然都限电,但两地缺电的原因却有所不同,冬季是湖南的枯水期,水利发电量严重不足,只能靠火力发电。而浙江是出口省份,进入下半年,电力需求会增加,而浙江省本身并不产煤,只能依赖进口或者从中国北方地区采购。

大陆财新网报导说,因为今年冬季中国华中地区电力供应普遍紧张,风电和光伏发电的能力远低于夏季,让湖南省外送电能力存在不确定性。而当前国内煤炭供应形势偏紧,截至11月30日,湖南省电煤库存同比下跌18.5%。而中国北方的煤炭供应紧张且运力受限,也对湖南火电企业发电带来了不良影响。

根据公开数据,虽然中国有多种电力供应,包括风电、水电、火电、核电等,但是其中火电仍是中国发电的主要来源,占发电结构的六成左右,而煤炭则是火力发电的主要燃料。根据能源局统计,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煤炭消费一直占总能源消费的比重65%以上,最高达到了76.2%。

根据报导出来的消息,今年冬季中国北方煤炭供应出现紧张,来自主要煤炭产区的产量出现下降,如主要煤炭产区内蒙古,因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另一个主要产煤区山西,受到安全检查及环保政策等限制,这些因素都导致煤矿减产,同时也造成了煤矿价格连续上涨。

从煤炭在发电中所占的重要作用来看,这次中国多省市的拉闸限电,确实很可能是因为发电用煤不足造成的。那从目前中国的产煤、用煤情况看,我们就要说到澳洲的煤炭了,中国企业对澳洲的主焦煤、发电煤需求量非常大,有36%的煤炭是从澳洲进口的。

虽然中国对澳洲煤炭有如此大的进口需求,但在近期中共发改委却发出消息,以稳定国内煤价为由,将战略性减少高价煤炭的购买,采购价格限制在每吨97.8美元以下,容许中国发电厂进口煤矿的采购不用限制通关,但澳洲除外。这项政策,意味着大陆发电厂将会减少进口价格偏高的澳洲煤矿,而选择从蒙古、印尼等地进口,这等于是变相制裁了澳洲煤矿。

12月7日,路透社发表文章说,“中国限制煤炭进口或许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进入冬季需求旺季之际,中国境内煤价不断上扬。”文章说,海运市场进口煤炭的价格出现巨幅上升,显然很大程度与中国禁止进口澳洲煤炭相关,澳洲是炼钢用焦煤的最大出口国,而在发电的动力煤出口方面则排全球第二。

根据数据显示,上个月,中国从澳洲进口煤炭量仅为69.5万吨,远低于10月的进口量225万吨,而且和今年1月进口量949万吨相比,只占到1月时的7.3%。

而中国对澳洲煤炭进口的限制,也让替代品,包括进口自印尼及南非的煤炭价格出现上涨。同时,中国大陆动力煤的价格也出现了飙升,比如秦皇岛基准煤的价格,在12月4日达到了每吨648元人民币,与今年4月底的467元相比较,煤价已飙升近40%。

根据大陆的现有情况,有评论认为,中共禁止进口澳洲煤炭,让大陆的煤炭价格上涨,火电厂亏损加大,所以不愿多发电,老百姓也跟着受罪,这是中共常常做事损人不利己的特性所致。

从中共自己公布的信息来看,这些年中国大陆在煤电产能上一直是过剩的情况,算上今年,中共发改委已经连续3年发文要求化解煤电产能过剩,但是现在却突然开始拉闸限电了,所以,现在这种情况反应出的还不仅仅是中共限制澳洲煤炭,反过来却伤了自身的问题,也说明中共在经济调控方面出了问题。

中共一直在打着“保障民生”、“保障能源安全”的旗号不停的投资电力项目,但这些投资在关键时刻却不能用于保障民生,这也表明中共在这些项目上的投资效率非常低下。

我们在此前节目中曾分析过,中共当局是选择通过打击“五眼联盟”的薄弱环节——澳洲,以期突破“五眼联盟”,但中共在年底这个时刻,限制澳州煤炭的进口,显然选错了时间,首先殃及了自身。

中共没预料到的结果

说完澳洲煤炭,我们再来看澳洲铁矿石,此前我们也分析过,中共在开启了对澳贸易战后,对至关重要的澳洲铁矿石却一直不敢有所动作,而在近期,铁矿石价格的持续飙涨,让中国整个钢铁行业面临着亏损扩大的风险。

12月15日,中钢协再次连线澳洲铁矿石巨头“力拓”,讨论的内容就是关于近期铁矿石价格的快速上涨,这是中钢协一周内连线的第二家澳洲铁矿石巨头,之前曾与必和必拓(BHP)召开视像会议。

自从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澳洲不但要求调查中共病毒疫情的起源,还在新疆、香港等议题上明确谴责了中共,这些都让中共当局恼羞成怒。之后,中共当局陆续对进口来自澳洲的大麦、羊肉、牛肉,煤炭、龙虾和木材等商品,祭出关税制裁和进口禁令,进行报复。

但这些报复行为,也对中国大陆的市场造成了影响,根据中国农业部的市场监测数据,2020年12月第二周,全国羊肉价格为每公斤82.66元,连续8周上涨,同比上涨3.6%。

所以,中共开启了对澳贸易战后,受影响的还不只是煤炭、铁矿石,想必这样的局面,也是中共始料不及的。

中共惩罚“龙虾” 澳洲民众“因祸得福”

而反过来,澳洲龙虾因为出口中国受阻,价格暴跌,却让澳洲民众能够在圣诞节之际大饱口福。

日前,澳洲媒体报导,有澳洲超市已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每人每次限购四只龙虾的规定,还有超市在圣诞节前,推出了半价龙虾的优惠活动。

一家超市的一名发言人说,看到这么多的顾客想要支持本地海鲜产业,真是太好了。他说:“我们很自豪能够从全国各地采购海鲜,尤其是在我们的供应商出口海鲜受到限制的时候。”

看来,中共的报复措施不仅没气炸澳洲,反而让澳洲民众“因祸得福”。

分化未果 “五眼联盟”考虑联手回击

对于中共开启对澳贸易战,曾有分析认为,中共或许想趁美国大选川普政府无暇分身之际,借机打击澳洲,来分化“五眼联盟”,但目前的趋势却似乎是让“五眼联盟”更加抱团。

几天前,澳洲新闻集团(News Corp)网站消息说,“五眼联盟”的一些政府官员,已开始商讨如何更好地应付中共对澳洲的经济胁迫。关于如何回击中共,一种策略是五个国家各自对中国商品和服务业进行制裁。另一种是澳洲对中国产品征收同等或额度更高的报复性关税,如果中共想在其它市场弥补损失,将会遭到四个盟国的联合抵制。

报导中说,虽然这些磋商还处于初步的商讨阶段,但已经在坎培拉和华盛顿得到了重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共发起的对澳贸易战,并没有按照中共预期的方向走,甚至是背道而驰,正如很多分析人士所说,中共每次这样搬起石头,都会砸到自己的脚,屡试不爽。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网

海外网址: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