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观察】万众瞩目 选举夜四大看点和悬念

【大选观察】万众瞩目 选举夜四大看点和悬念
万众瞩目!大选胜负即将揭晓,选举夜聚焦四大看点和悬念!烟雾弹重重,早期开票数据可信度有几分?若无明确赢家,又该当如何?(Getty Images/大纪元合成)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大选观察》节目,我是Iris,陶明。

轰轰烈烈、万众瞩目的美国总统大选,一转眼,即将在周二的选举日,正式开播大结局最终篇。然而因2020年的重重变数,以往一锤定音、一镜到底的开票夜,在今年,将会吊足观众胃口,别有一番风味和悬念。

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来聚焦这个将青史留名,史无前例的选举日中的四大看点。

看点一:谁胜谁负何时揭晓?熬夜观战有否必要?

很不幸,答案是,好奇心很重的观众,可能要为这个大结局,提心吊胆好一段时日。

美国同意选民邮寄选票的制度,本来的目的是为了方便军人、旅外国人、残疾人士等选民行使公民权。但因疫情影响,许多州今年放宽了邮寄投票的条件,本届大选的提前投票和邮寄选票大幅增加,让开票变得难上加难。

原因其一,是各州计算邮寄选票的截止日期各有不同,有些州斩钉截铁,选举日之后寄达的选票一概不接受。有些州则放宽规定到选举日后的数日,只要邮戳日期在选举日前即可。

在这个冲刺阶段,最高法院成为两党的延伸战场,对多个摇摆州邮寄选票截止日期的案件作出裁决。

在宾州和北卡罗来纳州这两个重要的摇摆州,最高法院的裁决顺了民主党的意,截止日期被延长整整7天,到11月10号。

而共和党人在明尼苏达州扳回一局,民主党人的要求则被上诉法院打了回来,11月3号后到达的选票会通通作废。

除了选票寄回来的截止日期不同,计票本身就难以按时完成之外,就算是选票收集完毕的州,点票速度也是问题。

比如佛州和亚利桑那州,在11月3日之前的几个星期,就提前开始处理选票了。但在威斯康星州和宾州,在11月3日之前,都不会去碰那些收到了的选票,所以完全数出来的速度可能会更慢。

第三个原因,是邮寄选票的点票时间本身花的时间更长。因为邮寄选票必须手动从信封中拿出来,然后验证有效性,然后才能制成表格,比真人投票马上录入系统,更费时费力。

总而言之,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有些州将会花上几周的时间,才能得到完整的选举结果。这也意味着,最终赢家到底何时出炉,目前仍是扑朔迷离。除非当晚一边倒,否则可能要等上几天甚至几个星期。

看点二:烟雾弹重重 别被早期开票数据误导

因为各地在点票上的差异,在11月3日早期出炉的统计数据,其实存在一定的欺骗性。

在一些州,首先清点的是在选举日当日投下的选票。而因为川普的支持者大多数都计划在当天亲自去投票,所以在这些地方的初步预测,大致都将会有利于川普。

而在另一些州,首先清点的反而是11月3日之前寄到的选票,或者是混着和当天的票一起点。这些初步结果则可能对拜登有利,因为今年民主党比共和党更倾向于邮寄选票。

还有一种担忧,也就是川普反复提及的邮寄投票舞弊问题,比如有人冒名投票,或者选票被故意丢弃等等。

虽然民主党人一直扬言,邮寄投票完善无缺,但川普总统提出的问题其实有迹可循。

10月23日,宾州最高法院做出裁决,就算选民在缺席或者邮寄选票上的签名,与选民登记卡上的签名不匹配,这些选票也不会被作废。换句话说,选民身份确认的签名程序形同虚设,冒名顶替风险大增。

看点三:快节奏接连开票 各州迷底或将初见端倪

投票结束后,美国的主要媒体将会马上开始使用数据模型,来推算谁会赢得不同的竞选。这些模型会用到各种数据,其中包括exit polls,票站调查,又常被称做“出口民调”。

这是指在投票进行期间,设于票站出口,访问刚完成投票的人投给了谁的民意调查。主要目的,是为了即时知道选举形势。

当根据模型,媒体机构认为某个候选人在一个地方无庸置疑取得领先的时候,他们就会“点名”这个州,也就是给它拍个板。

然而,就像上面所说到的,虽然这一切在今年的选举夜还是会如期进行,但是因为迟到的一大堆邮寄选票,当晚的开出来的结果,并不是全局,更难以用来决定最终胜负。

回顾历史上的选举日,观看体验可就爽快多了,起承转合,基本上是一镜到底。

以往从选举日下午5、6点开始,各大媒体就会开始根据种种迹象,发出各自的预测。而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则是紧锣密鼓、扣人心弦的一州接一州的点票完毕,美国的地图也逐渐的被红色和蓝色填满。

在东部时间晚上11点,美国西岸的最后几个州投票截止。在2008年,结果立即出炉。在2012年,奥巴马胜选的结果在11:15分就已经正式确定。

在4年前的2016年,川普在晚上10:39分和10:53分一举拿下俄亥俄州和选举人票数高达29张的佛州,胜迹已经明朗。在凌晨1:35分,川普在宾州稳获胜利,一锤定音,打碎了希拉里胜选的最后希望。

回到今年:当晚的快节奏开票,绝对仍是一大看点。究竟会不会出现惊人的压倒性胜利?又或者高低胜负,能初现端倪?这都让人心跳加速。

但诚然,想要一口气追完大结局的观众,爆米花记得多备上几桶,这次可能要有的等了。

看点四:如果没有明确的赢家,又该当如何?

为了避免总统选举难产,美国宪法的第12修正案规定:如果最终选举结果难解难分(如出现269-269的选举人票数打平,或者没有任何一方得到过半的选举人票数),又或者出现无法解决的争端,则会触发一种罕见的选举程序:“临时选举”(Contingent election),也称“权变选举”。

这时,将会交由新选出的众议院,最晚也必须在1月6日,决定总统人选。在1月20日,新任总统必须就正式上任,上一任总统如果不连任就要下台。这是宪法,是板上钉钉的。

比较复杂的部分,就是届时总统将要交由众议院投票选出,每个州一票,超过26票以上顺利当选,未过半的话,就继续投票,直到总统选出来为止。

而副总统则是交由参议院选出,每位参议员一票,而超过51票以上当选,倘若没有候选人过半,则同样继续投票,直到选出副总统。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投票的是新一届选出来的国会,不是现在的这一届。新的议员们会在1月3日就会宣誓就职。

虽然这种情况实属罕见,但是历史上却有过先例。在1801、1825,和1877年,国会就曾经决定过总统选举的结果。

然而,如果双方阵营都因选举中的计票问题,提出诉讼,那么最终将会由联邦的最高法院,进行相关裁决。

当然,情节或许跌宕起伏,但大结局的最终篇,仍是在万众瞩目的11月3日,高低胜负的迷底,也有望初见端倪。届时,新唐人电视台与大纪元时报将倾力进行17小时接力直播,也是华文媒体中,使用美国媒体权威开票系统的独此一家。上述的种种精彩看点和悬念,邀请大家,一同揭晓。

大选观察》制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