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蓬佩奥联欧抗“无法无天恶霸”

【时事纵横】蓬佩奥联欧抗“无法无天恶霸”
蓬佩奥合纵连横,欧洲走向强硬;美国东亚事务的最高外交官史达伟称,中共最近在世界各地的行为,表现得不像一个负责任的全球行动者,反而像一个“无法无天的恶霸”。(大纪元合成)

蓬佩奥合纵连横,欧洲走向强硬;美国东亚事务的最高外交官史达伟称,中共最近在世界各地的行为,表现得不像一个负责任的全球行动者,反而像一个“无法无天的恶霸”。

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访台第二天,中共派遣多达18架军机在台湾西南、西部、北部和西北空域频频骚扰。台湾空军已派遣兵力应对、广播驱离,并以防空飞弹追踪监控。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9月17日对国会表示,FBI大约每十个小时就会展开一次新的中共反情报调查。

蓬佩奥合纵连横,欧洲走向强硬;美国东亚事务的最高外交官史达伟称,中共最近在世界各地的行为,表现得不像一个负责任的全球行动者,反而像一个“无法无天的恶霸”。

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访台第二天,中共派遣多达18架军机在台湾西南、西部、北部和西北空域频频骚扰。台湾空军已派遣兵力应对、广播驱离,并以防空飞弹追踪监控。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9月17日对国会表示,FBI大约每十个小时就会展开一次新的中共反情报调查。

1. 联欧抗共 美批北京“无法无天的恶霸”

9月17日,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最高外交官史达伟(David Stilwell)对中共有一个非常贴切的比喻。他说,中共最近在世界各地的行为,表现得不像一个负责任的全球行动者,反而像一个“无法无天的恶霸”。

史达伟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上说,美国并不是要求其它国家选边站,而是要站出来反对中国(中共)的“邪恶”的行为,保护自己的主权和经济利益。

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出席听证会作证(资料图)。(李辰/大纪元)

他强调,过去几个月里,北京出现了几个行为特别恶劣的例子,与印度在边界上的暴力冲突,以及在南海、台湾周边,还有中国与日本有争议的水域的“侵略性”举动。

他还提到中国(中共)企图“消灭”蒙古和西藏文化,在新疆“持续开展镇压和强迫劳动”,在香港实施“严峻的”《港区国安法》。

美国负责欧洲事务的最高外交官菲利浦·瑞克(Philip Reeker)也在同一场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应对中国(中共)想要成为全球领导者的战线中,欧洲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美国正努力安排在9月底或10月初与欧盟举行高层会议,就中国问题展开对话。

在美国的围剿中,中共一直在拉拢欧洲,不过,中共多年经营的欧洲开始清醒了。16日,欧盟表示要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中共侵犯人权者;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到访华盛顿,与蓬佩奥会晤后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合作抗共,欧洲要汇入到抗击中共行动中了。

蓬佩奥合纵连横 访问欧洲

被中共党媒毫无底线、各种谩骂的蓬佩奥何许人?他毕业于西点军校和哈佛大学法学院,曾出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现任美国第70任国务卿。在西点军校的时候,他很有可能读过《孙子兵法》,合纵连横之术很在行,全球拉朋友圈,围堵中共。

7月21日,蓬佩奥访问英国,分别和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和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会面,讨论包括香港国安法丶新疆人权及5G通讯网路等问题,表达全球携手遏制中共各种威胁的意愿。在蓬佩奥抵达前,约翰逊已宣布禁止华为5G,拉布则宣布无限期中止和香港的引渡条约,并对香港实施武器禁运。

7月2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左)在唐宁街会见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Hannah McKay / WPA Pool / Getty Images)

蓬佩奥赞扬了英国对中共采取强硬立场,并解释了为何全球应该在各方面反击中共,他还希望建立一个理解中共威胁的全球联盟。

8月中旬,蓬佩奥东欧四国之旅,访问了捷克、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和波兰,重点就是联合东欧抗击中共,联合建立5G技术等。

王毅欧洲之行 威胁捷克议长踢到铁板

蓬佩奥前脚离开欧洲,中共外长王毅后脚就到,一方面对抗美国对欧洲的影响,一方面为9月14日的欧中视频峰会打前站。结果他的战狼姿态,不仅触怒了欧洲民众,也让政治家们掩盖不住厌恶。他不仅在欧洲五国各国备受冷遇,还被一路抗议。

最精彩一幕发生在德国。8月31日,王毅在德国对媒体威胁访问台湾的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将“付出沉重代价”,成为了“14亿中国人民的敌人”。

图为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Bernd von Jutrczenka – Pool / Getty Images)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9月1日立刻回怼:“作为欧洲人,我们采取紧密合作的行动”,并要求受到尊重。他强调,“威胁的声音不适合这里”。

与此同时,来自法国、斯洛伐克和其它欧洲国家的代表也迅速对马斯的表态和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提出声援和支持。

欧中视频峰会 中共再碰壁

欧盟官员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9月14日)召开欧中视频峰会。欧盟以贸易、《港版国安法》、人权、中共病毒和南中国海等议题,步步紧逼习近平做出改进。

在峰会期间,欧盟领导人告诉习近平,要开放中国市场,尊重少数民族权利,并停止对香港的打压。

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Charles Michel)在与习近平进行视频峰会后对记者说,欧洲需要成为一个(游戏)参与者,而不是一个被人玩弄的场所。米歇尔指的是,欧盟越来越意识到中共没有履行其参与公平和自由贸易的承诺。

9月14日,欧盟领导人在与习近平召开欧中峰会后,召开记者会。(Photo by YVES HERMAN / POOL / AFP)

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一加入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向北京发出了强硬的对话信息。

中共官媒新华社15日报导,习近平就欧方提出人权问题称,中方不接受人权“教师爷”。

欧盟将提《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

中共不接受人权“教师爷”话音刚落,欧盟祭出大招。

冯德莱恩16日发表年度欧盟盟情咨文,强烈呼吁欧洲国家,必须谴责发生在香港及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并将提出一个欧盟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的议案。这是迄今为止欧盟领导人对反制人权侵犯者最正式的声明。

冯德莱恩将中国(中共)称其为竞争对手,并谴责发生在香港及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她宣布,欧盟将提出欧洲版的《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制裁侵犯人权者。

9月14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习近平在视频中进行了交谈。(Sandra Steins – Pool/Getty Images)

欧盟有不少会员国因与中国有经贸关系,在批评中共违反人权行为时有所顾忌。冯德莱恩罕见地抨击这些国家:“为什么连基于欧盟价值观发表的简单声明,也会在其它动机的驱使下被延误、删减或被挟持?”

冯德莱恩说,是时候就人权和对侵犯人权行为采取制裁,并进行合格的多数投票。这就意味着,对中共的制裁,不需要27个欧盟成员国全部同意,只要多数欧盟国家同意就通过。那些与中共有利益勾兑的国家,为中共站台的作用减弱。

这意味着,一旦欧盟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受到制裁的中共权贵集团,他们贪腐得来的钱,不仅放在美国不安全,放在欧洲的也要不安全了。

英国外长访美 合作抗共

美东时间周三(9月16日)上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蓬佩奥赞赏了英国政府近几个月来为应对中共挑战而采取的步骤,包括积极地为香港人民发声,并为他们提供庇护,呼吁新疆停止镇压,并逐步淘汰不受信任的设备,禁止华为。

蓬佩奥还说,双方讨论了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挑战,以及该党对中国人民的挑战。英国和美国将永远捍卫自由。

2020年9月16日,蓬佩奥与英国外交大臣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NICHOLAS KAMM/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拉布说,双方谈到了对新疆和香港的共同关切,其中新疆和香港的人民正遭受非常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敦促中共履行其国际义务,充分尊重人民的自由和香港的自治至关重要。中共必须停止对新疆维吾尔族人民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

拉布在到访美国前就介绍了英国政府对外政策。拉布9月2日表示,目前的国际形势为一代人所经历的最严峻时刻,而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英国政府将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正义力量,联手志同道合的国家,组成一个针对中共的地缘政治联盟。

蓬佩奥9月15日表示,近年来与各国领导人谈到了中共对这些国家构成的威胁,而这些沟通正逐渐取得成效,“过去半年多来,我对各国对华政策的转变感到欣慰。世界已经醒来了。”

川普政府在全球拉起的抗共大网,在欧洲已见成效。

2. 美次卿访台 18架中共军机扰台恫吓

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访台第二天,中共派遣多架次军机在台湾西南、西部、北部和西北空域频频骚扰。

台湾空军司令部说,18日上午共有2架轰-6机、8架歼-16机、4架歼-11机,以及4架歼-10机中共军机逾越海峡中线并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台湾空军已派遣空中巡逻及紧急起飞等兵力应对、22次广播驱离,并以防空飞弹追踪监控。

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周五在国务院发布《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的记者会上宣布,“今天开始,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这是针对当前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

虽然军演内容和时间不明,但台湾军事专家认为,中共这种“对内宣传、对外立威”的惯性反应恐适得其反,更引发台湾民心和国际社会的反感。

3. FBI:中共威胁范围和规模令人震惊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9月17日对国会表示,目前FBI在全国进行的反情报案件中,几乎有一半与中国有关,大约每十个小时就会展开一次新的中国反情报调查,来自中共的情报和经济间谍活动,对美国利益造成极大威胁。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6月24日警告说,中共对美国构成极为严重的国家安全威胁。图为克里斯托弗·雷出席国会听证。(Getty Images)

针对中共干扰美国2020年大选,川普表示:“中国的威胁远远超过俄罗斯。由于我们有一个很容易受到攻击的、不请自来的选票骗局,这两个国家,还有其它国家,将干预我们2020年的选举。”

4. 异议诗人王藏夫妇被抓 四幼子处境堪忧

9月17日,律师在楚雄市看守所会见了异议诗人王藏。王藏夫妇被以涉嫌“煽颠罪”移送云南省楚雄州检察院审查起诉。王藏向律师表达了对他4个孩子生活、学习、安全的担忧。他表示,抓捕妻子王丽(本名王利芹)给他造成了极度的痛苦,同时非常感谢外界对他们的声援和支持。

知情人透露,王藏4个年幼的孩子,多次亲眼目睹父母遭到骚扰和暴力抓捕。目前,王藏母亲和孩子们被中共当局软禁家中。4个孩子年龄分别是11岁(前妻所生)、8岁、两个4岁的双胞胎。知情人表示,由于经济困难等因素,双胞胎无法入学幼儿园。

王丽曾在推文中透露,2020年1月29日,举国防疫病毒时期,楚雄市警察涉嫌违法,直接上门猛敲家门,孩子们被吓得不轻,哇哇大哭。

时事纵横》制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