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呐喊听到了吗?华邮问习近平

香港的呐喊听到了吗?华邮问习近平

《华盛顿邮报》编辑委员会刊发社论问习近平,香港的呐喊听到了吗?( JORGE SILVA/AFP/Getty Images)

反送中运动影响下,香港政治版图一夜剧变,在日前的香港区议会选举中,民主派人士大胜,亲共阵营建制派则兵败如山倒。以至于中共大外宣惊呼“变天”!29日美媒刊发社论问习近平,香港的呐喊听到了吗?
11月29日,《华盛顿邮报》编辑委员会刊发社论,分析四年一次的香港区议会选举中,亲共阵营建制派惨败及泛民主阵营大胜所代表的意义。

文章说,北京高层与林郑月娥等人的思想封闭且刻板,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势和地位,将一群受够了的香港民众描绘成暴民、罪犯、恐怖分子,更拒绝聆听他们的声音。让原本和平的反送中运动,进一步衍生出5大诉求,抗争也随之升级。

当香港区议会选举即将举行之际,北京当局依然自信满满,坚信“沉默的大多数”民众,将会展现他们对政府的支持。
然而,最终的结果是,民主派一举拿下389个席位,占86%,而且掌控了18个区议会中的17个,其中包括在立法会70个席次中占有5席,扩大了他们的影响力。打破了超过20年区议会由建制派把持的状况。
最重要的是此次选举高达294万港人投票,打破历届香港投票的记录,展现了市民们对抗争者与民主的广泛支持。候选人更以黑衣、黄色安全帽、防毒面具与护目镜的抗议者服装出现在竞选海报中。

民主派全部成功突围胜出。香港选民开心庆祝。(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其中一名23岁大学生在建制派据点击败3届现任议员,另一名25岁候选人,则将亲北京的主要政党副主席踢出了议会。
此结果反映出港人用选票向中共及港府的暴政说“不”,更被认为是直接反映香港真实民意的“代理公投”。
此次踊跃出来投票的港人说,就是要用选票“踢走亲中共的建制派”。
此前一直不关心政治的沙田第一城选区的翟女士说:“我们要从共产党手中拿回属于我们的自由。”
胜选当天,60名民主派候选人立即前往理工大学要求警方“开门,放人!”区议会选举的胜利,被视为就是“抗议者不割席”的胜利,“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仍是未来反送中的方向。
消息称,北京对区选战果感到吃惊,虽然早知建制派形势不利,但直言没想过会输得如此“惨烈”。
华邮社论说,香港区选结果凸显出习近平和中共这个独裁党国,既不能接受民主,也不了解民主,当局希望香港和中国其他地区一样,缺乏言论自由,无条件服从、并臣服于中共的全面监控之中。
然而,香港人在区议会选举中发出了坚定且清晰的声音,他们珍惜自由、法治及选举的正当性,如果中共领导人一如既往地,以否认回应,将会犯下严重的错误。
社论结尾向习近平政权喊话:“哈啰北京,这是来自香港的声音,你们现在能听到了吗?”

社论结尾向习近平政权喊话说:这是来自香港的声音,你们现在能听到了吗?(合成图片)

“坏消息”接踵而至 中共焦头烂额
除了中共支持的香港建制派在区议会选举中大败之外,中共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乱局,近几天,中共又接连遭受多重挫折:美国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中共特工出逃;中共新疆集中营的密件曝光等等。
有台媒说,时值美中贸易战看似很难在短期内获得解决之际,这些坏消息,让中共高层焦头烂额,承受巨大压力。
不仅如此,继川普总统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不少西方国家正在陆续跟进,对侵犯人权的中港两地官员进行制裁,中共担心的蝴蝶效应正在显现。
除了西方国家跟进美国的举动外,全球11000名知名人也于11月26日,在香港监察网站发表联合公开信,谴责香港警方的暴力执法。连署人中,有3700多位是各国教授讲师。
包括美国后结构主义学者巴特勒(Judith Butler)、加裔美籍实验心理学家平克(Steven Pinker)、英国哲学家A.C.葛瑞林(A.C. Grayling),以及曾获总统公民奖章的美国法学家乔治(Robert George)等,皆是享誉全球的知名学者。
评论人士邢天行说,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香港乱局背后是中共极权暴政,是中共与自由社会的对抗,所以越来越多的正义力量正在凝聚,这是对中共在围剿过程中的一种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