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最后摊牌 美中谈判曝更多细节

图为美中今年2月21日的贸易谈判。(Alex Wong/Getty Images)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美中贸易谈判加时一个月的时间过半,这场“马拉松”可能要接近终点了。美国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前天表示,双方接近了最后一轮谈判。正在谈判的协议涵盖“40年来贸易从没有触及的议题”,将为两国贸易带来重大改变。有两位了解贸易磋商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美方在中共产业补贴的问题上,立场有所缓和。路透社今天(4月15日)独家报导,为了在一个月内达成协议,美国谈判官员可以接受比原先更低的标准。不过并不是完全不提,只是措辞上不太具体。
受这些消息刺激,亚洲股市今天接近了9个月的高点。不过有分析认为,双方达成协议固然是好事,但美方在关键议题上让步,也可能给日后的贸易摩擦埋下了隐患。

美国“软化”削减补贴立场?

消息人士表示,美国谈判代表“软化”在削减补贴方面的立场,把重点放在了更容易达成要求的其它领域,争取一个月左右达成协议。其中包括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扩大中国市场准入等,中方在这些方面已经作出了让步。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协议中不会完全不提产业补贴,但是措辞可能不会那么详细和具体。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如果美国谈判官员将成功界定为改变中国(中共)经济运营的方式,“那将永远不会成功”,北京“绝不会接受任何会让他看起来形象软弱的条件”。这名消息人士说,“不管达成什么协议,都会比之前的协议要好。”
美方的“核心目标”是否有松动,贸易代表办公室并没有回复路透社查询。

两次电话协商 拉锯谈判或逼近终点

前天,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的姆钦表示,他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将在本周,再与中方通两次电话,把正在逐渐缩小的一系列问题解决掉。
姆钦不想透露磋商的细节,尤其是关税方面。但他提供了一些有关执行机制的新细节,他表示双方对这项协议都会做出一些承诺。姆钦没说各自要承诺什么,他只是说,“这些新承诺包括一些我们(美方)已经在做的事情,美方将再重申一下。”
他告诉记者,执行机制可能是“双向的”,协议将对双方都有真正的执行力。包括双方都设立一个负责具体执行工作、拥有大量资源的办公室。
姆钦还表示,双方正在讨论是不是需要安排更多会议,以及面对面磋商。他指出,正在谈判中的协议文本“非常详细”,分为7个章节,远远超越类似双边投资协定涵盖的范围。他认为这将是“40年来贸易关系中最重大的变化”。
从这些消息来判断,持续了3个半月的拉锯谈判可能正在逼近终点。影响全球经济的贸易战,战火熄灭的日子不远了。
(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
大陆免翻网址:https://x.co/v7777 或 https://x.co/v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