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贸易战前 美已开始调查华为与孟晚舟

在美中贸易冲突爆发之前,美国政府已经开始对孟晚舟和华为展开调查。图为3月6日,孟晚舟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出庭。(Jason Redmond/AFP)
华为安全风险问题,以及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事件,使华为成为舆论焦点。一些人认为,华为问题和美中贸易战有关。其实,在美中贸易冲突爆发之前,美国政府已经开始对孟晚舟和华为展开调查。
因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和中共政府的密切关系,西方多国对其设备的安全表示担忧。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涉嫌欺诈在加拿大被捕,面临引渡美国。这些都是全球媒体关注的话题。彭博曾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导,早在2016年,美国商务部与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OFAC)就曾向华为发出行政传票,寻求有关华为是否向叙利亚、伊朗和朝鲜等流氓国家发送美国技术的讯息。
在采访多个熟悉华为调查的人士,以及查阅获得的相关文件后,路透社3月6日报导说,早在美国与中共爆发贸易战之前,华为的活动就受到美国当局的严密审查。美国早就开始针对华为涉嫌逃避美国对伊朗制裁进行调查。
报导说,在中国中兴通讯的调查后,美国对华为更加关注。中兴员工在美国机场被拦截,美方从该员工携带的设备中获得了一些信息。
其中两位消息人士表示,关键点发生在2017年8月,当时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伯特‧罗森斯坦(Robert Rosenstein)要求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检察官,展开对华为银行欺诈指控的调查。
十五个月后,这一策略导致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
华为发言人否认了制裁案中的美方指控,也未向路透社提供进一步评论。孟晚舟也说她是无罪的。中兴通讯于2017年对非法向伊朗运送美国货物表示认罪,没有回应路透社置评请求。
美国司法部女发言人尼科尔‧纳瓦斯‧奥克斯曼(Nicole Navas Oxman)表示,政府在没有任何政治干预的情况下调查案件,并在追究刑事指控时遵循证据和法治。

从中兴到华为 在美国机场获得证据

路透社报导,据对华为和中兴调查熟悉的知情人士透露,在对华为展开起诉多年前,美国官员一直针对那些经过美国机场的华为中兴高管携带设备上的信息进行调查。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2014年9月12日,中兴通讯首席财务官和助手从伦敦飞抵美国波士顿洛根机场时,被美方拦下。
该助手携带一台联想笔记本电脑,其中包含一份2011年8月25日由四名中兴高级管理人员签署的机密文件。
根据美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后来公开的信息,这两份文件中介绍了中兴如何通过四方合同、隔断公司模式刻意隐瞒美国政府,并借用层层转运将受出口管制的美国商品转卖去伊朗。
据美国官员称,这次机场拦截行动提供了中兴通讯涉嫌违反美国法律的关键证据。在这些证据中,有一家公司命名为“F7”的公司,F7利用前线公司作为其在受制裁国家/地区的合同代理。
路透社报导,据熟悉中兴通讯和华为调查的人士称,F7是华为。
据法庭文件和熟悉华为调查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一个月后,美国商务部向美国华为公司发送了一份传票,要求提供有关该公司向伊朗出口美国技术的信息。

2017年2月 美各部门讨论调查华为

据知情人士对路透社透露,在中兴通讯案件结束后,来自美国财政部、商务部、国土安全部和司法部的十多人于2017年2月14日聚集在华盛顿,谈到他们如何对华为进行调查。
布鲁克林检察官讨论了华为与汇丰银行之间的关系,该银行在2017年底之前因涉嫌违反美国反洗钱和制裁法,而被要求与美国检察官合作进行调查。
2016年底,汇丰开始对华为进行内部调查。路透社的文件审查显示,在会议后的几周和几个月里,汇丰银行帮助美国当局获取了华为与其子公司香港星通科技有限公司( SkyCom)之间关联的证据。
调查发现,孟在2013年与汇丰的银行家会面。她后来给了银行家一份PowerPoint演示文稿的副本。美国的起诉书称,在副本中,关于华为对星通控制权,孟做出不正确的表述。
汇丰银行告诉路透社,它提供的信息是为了回应司法部的要求。

副司法部长指定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接手华为案

与此同时,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对华为进行了一项更为传统的出口管制调查,其中包括路透社2012年报导中披露的非法向伊朗出口计算机的指控。
2017年4月,华为美国子公司收到一个大陪审团传票,这是华为成为刑事案嫌犯的首个迹象。
路透社报导,根据接近华为调查的两位消息人士称,在2017年夏末,罗森斯坦选择布鲁克林联邦法院提出指控,华盛顿美国检察官办公室退出此案。布鲁克林法院已经在和司法部洗钱部门合作,国家安全部门也加入布鲁克林起诉小组。
布鲁克林法院接手此案12个月后,检察官秘密获得了拘捕孟的逮捕令。
不到四个月后,美方得知孟晚舟于12月1日前往墨西哥途中在温哥华停留,随即要求加拿大当局在机场拘留她。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过境时,边防人员检查了她的护照,并让她交出她的两部手机、iPad和一台个人电脑,以及这些设备的密码。随后,孟晚舟被逮捕。
2018年12月11日,加拿大法官裁决孟晚舟可以获得交保,保释金为1,000万加元,其中700万必须是现金。
布鲁克林联邦法院1月24日起诉华为公司及孟晚舟等被告,指控他们自2007年开始至2019年1月涉嫌串谋、银行欺诈、电汇欺诈和诈骗等罪行,违反(及共谋违反)《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简称IEEPA)和共谋洗钱等13项罪名。
加拿大政府3月1日确定启动华为高管孟晚舟的引渡程序。3月6日,孟晚舟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庭出庭,确定5月8日开始首次的法庭引渡聆讯。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