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动乱 中共输出黑科技推波助澜

委内瑞拉祖国卡背面。(维基百科)
过去一个月,委内瑞拉持续政治动荡,经济濒临崩溃,上周现任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甚至暴力阻止国际援助物资进入委国,造成多人死亡,招致了美国的制裁。原本富裕得流油的委内瑞拉何以落到崩溃地步?分析认为,中共输出的黑科技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爆发抗议潮 源于选举舞弊

委内瑞拉曾经是中南美洲人均 GDP 最高的国家,但是几十年来在前总统查韦斯及现任总统马杜罗领导下转为社会主义国家,全盘接受中共的各种援助,沦为今日的惨况,去年委国通膨率高达 12,875%,数百万人逃离。马杜罗为维持独裁政权,依靠中共支持的中兴通讯制造的数码身份证“祖国卡”(carnet de la patria),加之本国电信公司购进的中兴设备,来全面监控委国人民的一言一行,得以苟延残喘。
委内瑞拉已多次爆发抗议浪潮。今年1月23日,逾万人上街,呼吁马杜罗下台。国会议长瓜伊多(Juan Guaido)宣布马杜罗以舞弊手段当选总统无效,依据宪法宣誓出任“临时总统”直至全国大选。

图为35岁的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国民议会议长瓜伊多(Juan Guaido,中)1月底在数万名支持者面前宣布,根据委内瑞拉宪法接管国家行政权力,并成立过渡政府,举行大选。(FEDERICO PARRA/AFP/Getty Images)

瓜伊多获得了美国等西方及南美等五十多个国家的承认和广泛支持。但马杜罗的顽抗,致使委内瑞拉一个多月来处于动荡之中。
马杜罗政权选举舞弊的手段,被指是利用“祖国卡”了解选民投票取向,投给马杜罗的选民才能取得食物配给计划、医疗机会以及低价汽油等福利。为求生存,委内瑞拉约一半人口、1800万公民使用“祖国卡”,以得到各种福利。
“马杜罗设计了不公义的假选举”,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抨击说,委内瑞拉大量选民用数码监控的“祖国卡”投票。

中共输出黑科技 助马杜罗管控人民

所谓“祖国卡”是智能身份证,据路透社报导,是由马杜罗政权于去年8月推出的,以便政府用于掌握人民的种种政治经济行为,包括收集公民的财务和医疗记录、社交媒体使用情况、政治倾向以及是否投票等数据;成为马杜罗“选举”的利器。
而“祖国卡”控制民众的运作机制和中共的“信用体系”一模一样,强迫人民屈服于他们的残酷独裁统治。
路透社去年11月披露,“祖国卡”系统的建立和后续运作,都由中国的中兴通讯公司负责。中兴帮助委内瑞拉政府建立了一个数据库,通过公民身份证追踪公民的行为。

如今这套系统搭配高性能的监视器、脸孔识别、地理追踪、大数据分析、无人机侦测,连许多手机应用程式也易于安装间谍软体,以利于收集和监控使用者的资讯。
目前委内瑞拉“祖国卡”系统还在朝中共式的社会信用体系演化中,逐步加入社会信用评分功能,跟中共的目的一样:所谓好公民可以获得低价水电费、贷款、教育等社会福利,坏公民则买不到车票机票,不能旅游出国,失去社会福利。而所谓好坏全由政府说了算。

委内瑞拉祖国卡正面。(维基百科)

“祖国卡”的来源

最早,委内瑞拉只是从中共学做“身份证”。早在2008年,当时的总统查韦斯派遣官员前往中国深圳,考察如何建立身份证系统。他们从中兴通讯了解到,中共当局如何开发出这套系统,来追踪人民的社会、政治与经济行为。
路透社报导,当时担任委内瑞拉代表团科技顾问的达锦(Anthony Daquin)表示,他们从一开始的瞠目结舌,逐渐转为恐惧,担心这个系统会导致政府侵犯人民的隐私,进行社会控制。
达锦曾向政府官员表达忧虑,却遭到当局的监禁、毒打,牙齿也被打掉了好几颗,他还被控“叛国罪”,逼得他最后逃离委内瑞拉。
2017年,委内瑞拉当局斥资7百万美元,委托中兴通讯打造“祖国卡”,并建立一套行动支付系统。
分析认为,委内瑞拉出现政治倒退,与中共输出其专制的集权模式有关,而华为、中兴等企业在这当中则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中共输出专制模式 “数码威权”蔓延

去年11月,两位美国联邦参议员要求川普政府,调查中国电讯巨头中兴通讯是否违反美国制裁措施,协助委内瑞拉设置资料库以监视公民行为。他们致信白宫,指中兴通讯在委内瑞拉的业务可能违反了其与美国政府新近达成的和解协议。
议员们希望白宫确认中兴是否与美国对委内瑞拉制裁令中的个人合作,是否非法使用美国生产的部件,以及是否帮助委内瑞拉政府采取无视民主程序或人权的行动。
去年11月1日,国际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曾发表报告称,中共正向全球输出网络审查和监控模式,而“数码威权主义”的迅速崛起,导致全球的网络自由度,连续第八年出现下降。
“自由之家”表示,通过研究65个国家的网络自由状况后,发现其中36个国家的代表参加过中共举办的培训和研讨会,内容则与强化对新媒体和信息的管控有关。
报告指出,中企还向一些人权记录较差的政府提供电信硬件和面部识别技术以及数据分析工具,帮助这些政府加强对国民的控制,“数码威权主义”随之蔓延。

美国再对马杜罗政权发起制裁

周一(25日),美国宣布制裁4名亲马杜罗的委内瑞拉州长,封锁他们在美国控制的任何资产,因为“他们阻止急需的人道主义援助,加长了委内瑞拉人民的痛苦。”
美国川普总统上周六(23日)发推文说:“上帝保佑委内瑞拉人民。”副总统彭斯当天也发推文说:“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ó)和委内瑞拉支持自由和人道主义救援的全体人民:我们与你同在。”
周一,彭斯在与利马集团地区领袖的会议期间宣布了美国的新制裁,并与瓜伊多进行了会面。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相信马杜罗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我希望马杜罗明白,委内瑞拉人民起来了,他的末日快来临了。”
(转自大纪元)了解更多,请记下天窗传媒: https://celestiallight.org